湿地公园在哪里(邻水湿地公园建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唐君,善文言,爱风物,曾作“邻州八记“”,今志邻城四大公园,填补文记空白,故刊之,以飨读者。

邻州四大名园记 || 唐万清(四川邻水)

西城公园记

文/清清源流诗寻芳

吾之谓西城公园者,邻水湿地公园也。地处邻水县城西,华蓥山东侧皇家山麓。东携银鼎山公园,西望皇家山老年公寓,南邻西出口,北望狮子口水库。

自学府雅园西北而行,经万兴大道、宏帆广场、红星美凯龙、万汇国际,凡十里许。至西环线西侧,狭长沟谷,四池相连者是也。

余观夫公园胜景,在园心四池。自西北向东南,略呈半环状延伸,自高向低,四池相连,高低错落。凡堤有三,柱链为栏,条石铺面,相间成槽,皆蓝白石也。涨水季节,水自槽泄,三堤垂瀑,蔚为壮观。池周环绕黄色木栏,池中亦有,廊道迂回,取道曲折,又一景也。栏外道路因势取形,蛇形曲屈。偶有圆坝,供民舞者。路廊之间石梯相连谷地坡脊,四通八达矣。

园之美景,远山映带,近岭环脊,池映云山,天光云霞,层山叠影,自是美不胜收。

然四季之景必有不同,早晚之色亦必有异。

春之园,水清山绿,异花争艳。树草鲜嫩,池映蓝天。雨润风和,云淡树烟。雏鸟试飞,鹂声婉啭。园之四池,波澜不惊,偶送微风,碎银满盘。红鲤闲游,悠哉悠哉。春之游人也,亦妆红着绿,披紫挽蓝。或微汗香染,或娇喘唇端,或心若云鹤,或放眼云天。欣喜之情,不可谓不足够也。

夏之园,则水草丰茂,芦苇猛窜。叶肥枝壮,夏花烂漫。四池泄瀑,三堤腾喧。浊浪追风,草鱼腾渊。骄阳施威,水汽蒸汗。游人也,步履匆匆,汗湿蓝衫。躁急之情,不可谓不明显也。

秋冬之园则与春夏不同。

秋园也,水静山闲。杏黄草枯,落叶飘零。池水静而鲤鱼红,远山紫而云雾白。红果掩枝,紫葡悬架。野菊窥池,蒹葭探水。丹桂飘香,金风送爽。游人秋妆,窈窕款步,闲钓栏旁。偎依摄影,取景池上。闲适之心,不可谓不令人羡慕也。

至于冬之园,则水瘦山寒,凛凛北风,零零冻雨,云惨惨而雾悽悽,池冷冷而廊寂寂,鲜有人至矣。然,若冬阳高照,山黄水白,亦有游人,着羽装缓步而行,围纱巾轻声细语。久违而逢暖阳,欣然之心,不可谓不显现也。

此四季之不同尔。

至若晓清清而午朗朗,夕晦晦而夜暗暗,则一日之景不同也!

呜呼,四季之景不同则情亦不同,一日之景有异而心有各别。然则,究其源,乃景不同而致情各异与,抑或情有别而致景不同与?不得而知矣。

然,文之高师,或有云:景为情生,情为景得。情景相谐,内外相应。恐难辨果因也。

然则,余以为,异中有同耳。乃园为城灵,池为灵心。城无园池,犹人无窍也。人无窍也,何以呼吸?

西城湿地公园,此之名也,乃有四池。虽有别银鼎丶黄桷、灵宝之园以山为主也。然邻城四园,虽各有山有池,然携而山水相依,动静相谐,咸钟灵毓秀于邻水,可谓文气所在也。

古舆云:“文气蔚然,人杰地灵",今者日:"物华天宝,民富国强”。斯言的矣!

愿四园相谐,续培文气于邻州,亦续钟毓秀于邻人。

此为记!

时辛丑戍月于雅园

邻州四大名园记 || 唐万清(四川邻水)

银鼎山公园记

文/清清源流诗寻芳菲

银鼎山公园,对邻水人来说,可谓耳熟能详了。其年代之久,也是妇孺皆知的。

尤其是八角楼,那叫一个漂亮。玉屏山上的玉门关楼阁也毫不逊色,那叫一个巍然。后山还有一个亦悟亭,则秀气多了。如果说银鼎八角楼,壮如飞鹏,势若文峰,有冲天之势,玉屏阁楼威镇玉门,如宝鼎守关,有镇山之力的话,那么,亦悟亭则如玉女静守,掩映于紫红黄花,杏桷莎树之中,极尽低眉婉转,柔媚娟然之态了。

八角楼银柱灰瓦,飞檐翘翅,如喜鹊之羽,背灰黑似漆而腹洁白如云。楼连回廊,周环石栏。中有玄梯,直达顶楼。登楼而瞰邻城,有囊括四海之胸,凭虚御空之感。昔携妻登斯楼,倘佯于云雾仙境之中,远目邻城,楼宇森列,蔚为壮观,邻城跨越式发展硕果,一览无余。

至若玉门阁楼则采用民族建筑之彩绘,红柱紫墙,飞黄翘朱,自成巍峨雄关。东侧石梯,百年磨砺,巨树夹道,遮天蔽日,苔藓苍绿,呈暗绿色。南携屏障,峨然雄横,呈巨型一字。其东崖石刻“玉屏朝瞰”,酋劲挺拔,幽峭沉雄。登斯楼,则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感。

玉屏横列,将银鼎公园一分为二,其东为旧园(前园),其西为新园(后园)。

旧园,树木苍翠,苔径陈旧,水池沧桑。茶肆杂耍,间杂其中,业已成为儿童乐园,早已不复八九十年代之幽悄雅趣了。

新园则不同,盖近几年为西城建设配套而辟。配置了圆形环状跑道运动场和宽阔方正之银鼎广场。跑道设于谷底,四周坡地,绿草荫荫。山岭银杏树,楠莎竹,黄桷松,疏密有致地分布着。亦悟亭岭上则海棠花、梅花,还有各种藤蔓花树,拱掩路旁。青石铺成的人行道,折上折下,东西相通,自成新美之景。尤其夏秋午后,夕阳西来,满坡黄红,灿烂辉煌,令人叹为观止。

邻城青少老孺,每每爱到新园(后园)漫步,跑操,以昂扬之气迎接一天更加新美灿烂的生活。

如果说银鼎山公园前园(旧园)承载了邻城厚重的文化底蕴,承载邻城人永久记忆的话,那么后园(新园)则浓郁了邻城新时代奋进文化的氛围,

浓缩了邻城人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新旧相续,继往开来。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愿我们邻城和邻城人更加美好!如这银鼎山公园一样,日日出新,越新越美!

我实在是很爱这银鼎山公园的!

辛丑年亥月于锦云

邻州四大名园记 || 唐万清(四川邻水)

黄桷树公园记

文/清清源流诗寻芳菲

邻城之北,锦城之南,护城河东,东环西有一名园。龙脊隆翠,踊跃曲屈,黄桷盘虬,绿草如荫,碧池似镜,玉桥吐虹,朱亭展翼,状若飞者,人称黄桷树公园也。

斯园也,首创于李公,成就于赵黄二公。始为荆棘丛生岭,野草遍衰地。李赵二公,时就职于邻城。为造福邻城,营生态之境,化文明之域,钟名人贤士遗迹于一馆,荟前人精神于一园,以昭党史于天下,励后俊以相继,续邻城文化之辉煌。借此龙腾之地,因势造形,营建斯园。营建之初,工农商学,名贤雅达,应者云集。或捐资助建,或挽袖出臂,或濡墨献策,或挥毫呈赋。各部各行划域而植,黄桷、银杏、榕树、云莎,千植万株,绿树行云,历经五载而始成。后,黄公继之以奋,续接至功,方成规模。

阳春三月,携妻与游。自学府,乘公交,穿挞子,十分钟余,即抵邻州广场。

迎面两列,参天大树,枝叶焕彩,绿芽吐翠,鹅黄呈鲜,好生溢彩,确乎流光。放眼而望,游众熙熙,妇孺老幼,携牵而游。远处茂山之下,两翅合包之内,灰瓦粉墙,古朴流苏者,县城博物馆也。其左,仿古街景,人称“邻水磁器口”者。其右石阶通幽,旁植巨桷,矗立云石,上书“黄桷树公园”五个猷劲大字,其色丹,乃园名也。

前行五十步,左斜而行。穿过树林,蓦见一朱亭立于池边。飞檐翘翅,状若飞凤。红柱丹廊,着实醒目。背衬碧池,更映青岭。青岭龙跃,秀林苍翠。池映玉桥,虹月饮水。右旁行而至诸贤榜,复前有一亭,掩于翠植之中。来得亭旁,壁绘八景,漆底云字,笔走龙蛇,云杉岩崖,雾海云涌,景美而雅,秀奇不已。复前行,龙盘腹地,平整方正,鲜草如流。左回迂绕,复于池畔,桃枝吐粉,李朵绽云,芦苇新绿,掩映池水。池中木廊,折曲有致。红鲤墨鲫,悠游池中,清澈历历,卵石可见。随地取景,皆成嫣然。

循环一圈,复归于园名石阶旁。稍作休憩,复拾梯而上,岭腰草地,游众坐躺,阳光明媚,其喜洋洋。行人前照后拍,携袍轻装。微汗粉脸,金钗斜髻。气喘吁吁而笑容满面,脚步歪斜而娇态多姿。满园春色,紫粉红白,异卉吐芳,不一而足。自龙头,行龙脊,至龙尾。龙背高低错落,左右有致,真活龙也。上得龙背,得一草坪,似圆似方,中有假山,四围芳树。立足于此,北眺北城,南瞰挞子,西望银鼎,远映华蓥。东望上胡家坪。头顶红日,足踏绿地。放眼四周,颇有摩天接云之感。仰望宇宙,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余始悟“登高而呼,声非加疾也而传者远;身非增高也而视者显”之蕴也。

复下而上之,至于空阔处,尚留原始之迹。野花杂陈,荊棘遍生。穿越而过,复得一亭。亭翼飞然,矗于龙椎。亭面斜坡向下又平展开去,尾尖隐隐伏入护城河中。

隔河相望,银鼎玉屏,状若骏马,拦河而立。又似翠带横栏,文笔插霄。

妻足力不至,又憩息亭上。面西而望,护城河亦带,银鼎山若屏。加之华蓥远山似黛,山峦叠障,层层排来,气势好不非凡!

适恰,夕阳西来,彩霞似锦。红黄绿蓝,五彩焕然。祥云轻笼,瑞雾薄下。如龙如凤,似马似羊。瞬息万变,如醒如梦。

余与妻看得如进仙境,亦痴亦醉。料不曾想,吾们何以幸运如此,时逢盛世,运遇祥光。得以览此胜景,一睹仙境至此!

岁月静美若此,夫复何求?

然则,世上哪有岁月静好,只因前贤今英负重前行之故耳!

倘若李赵黄诸公不思为官之任,造福一方。披荊斩刺开创洪荒,哪有邻城诸园之胜景,何以得物民恬熙之盛世?

思及此,吾与妻,携手复铿步而前行。

时,华灯初上,烂若星辰。广场传来悠扬的笛声,似在颂扬着什么。

此为记,以馈于邻城后俊者也。

时辛丑辰月于邻城

邻州四大名园记 || 唐万清(四川邻水)

灵宝山公园记

文/清清源流诗寻芳菲

如果说,银鼎山公园、黄桷树公园、西城湿地公园、灵宝山公园这邻水县城四大名园是姊妹公园的话,无疑,银鼎公园是老大姐,黄桷树公园是二小姐,西城湿地公园是三小姐,而这灵宝山公园便是四幺妹了。也无疑,与三位姊姊比,四幺妹,还是位待嫁的姑娘,自然秀巧水灵却又稚嫩多了。她还是位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呢!

“P”字母形的新铺小径,是她玩耍的圈圈糖;浅唱轻吟的石坝河,是她舞蹈的飘带;早春粉红的樱花、红白相间的映山红花、火红火红的美人蕉,便是她烂漫的妆饰;月季、玖瑰、秋葵、野菊、腊梅就更不用说了,平常可珍藏于她美丽乖巧的化妆盒里。只要季节一来,她便会拿出来,急不可待地毫无保留地向你展示一番。只要游客报以哪怕是微微的一浅笑,她就会开心地笑起来。特别是有小姑娘来游,来牵她的手,牵她的衣拍照时,更是笑得内心颤抖起来,婀娜多姿,妩媚清纯。其笑声那么清亮,那么天真,与河溪浅唱,鹂儿婉啭应和着,似乎宝山空气也因了她的笑声而显得香甜起来。

那天,周末。我和妻携了邻居小熊的千金叫子琳的一位小姑娘,年龄约莫七岁左右,午后到这灵宝山公园散步。便是这般感觉。

自学府街东转南折,经天成名都广场、南湖城、安康医院,不一会儿,便到了公园北入口处。从北入口向南,一条青石板路直径通幽,平直洁净。路之左侧镂空木栏外,樱树满坡,樱花绽放,樱叶嫩绿,随风摇曳,十分惹人喜爱。

复前行,来到公园三岔路口,东路向下,可至灵宝山寺庙。南路和西路先分后合,合围内便是公园核心区域。园不大,却花团锦簇,花事热闹。映山红,遍园绽放,笑容可掬;月季花丛,三五两笼,嵌入圃中,红艳可爱;美人蕉,或红如火,或黄若绸,娇媚醉人。不知名的花们更是不计其数,怒放的,含苞的,忍俊的,散在草丛中,悬在树枝头,目不暇接。

公园西南尽头,有一个十分小巧的平坝,用朱黄相间的镂空木栏围着,供晨跑的人们练太极、环形散步的平台。脚下是潺潺流水,隔溪为翠竹屏障。西北而望,可见华蓥山麓。四周高来,我独低,低处略隆之平台。平时少有人至,十分幽静,是晨读,晨步和暮省的好去处。更是青年情侣幽约秘境之地。灵宝寺庙偶尔木鱼声声,诵经朗朗,反添公园空灵静寂之趣。

平坝右出,几折小径,复向北回,上几处青石台阶,便复归三岔路后,三路合一,向北五十米,便又回到了北入口处。

灵宝山公园,小巧清新,如出浴之芙。精朴相间,深富自然之趣。确乎清纯可爱。

到园一游的确乎不少,然有此感觉者未必人人同。但我与妻实在确定是有这种感觉的。

银鼎黄桷湿地皆如姊姊之成熟,成功,成就者,独独这灵宝特如小妹,窕窈清纯,花龄灼灼,似乎无有复加的了。

何时,能持续开疆拓土,使这小巧之园也大气,雍容起来,如三姊姊一般?

欣游之余,不禁莫名地为“小妹”前途担忧起来!

时辛丑卯月于雅园

邻州四大名园记 || 唐万清(四川邻水)

作者简介: 唐万清,笔名清清源,又名清清源流诗寻芳菲。系四川省邻水县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曾任邻水县古路乡中心学校校长,支部书记,邻水县中小学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爱好古典文学,喜欢诗词、散文、小说创作。现有四十多万字散文作品集《清河流韵》和诗歌集《雅园诗语》。诗歌《帆》曾获全国散文网中华诗文大赛二等奖。《邻州八记》等多篇散文和六百多首诗词刊登在各纸媒和巜今日头条》等电子媒体上。

来源:匠心读书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