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是哪里的车牌(安徽车牌号代表的地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不少地区,一般在识别车牌字母代码当中就能知道这座城市的排序和位置,例如像在浙江省,ABC前三位车牌就分别代表着杭州、宁波、温州三大城市;还有像辽宁省的ABC也是代表着沈阳、大连、鞍山等省内较大城市。但是也并不是所有的省份都是按照城市的大小排序车牌代码的。

例如像河南省的车牌顺序,省会郑州为A,但是洛阳作为河南省第二大城市牌照却是C,而开封为B;这又是为什么呢?之前坊间有人戏称是因为洛阳人喜欢“喜庆”才选择的C,其实不然,再说车牌代码也不是哪一座城市可以随意自选的。而真正了解到河南车牌代码的才明白,原来河南的车牌代码是按照身份证号顺序来排定的。

各地车牌代码与所属城市有着多少关联?了解一下

河南省部分车牌代码排序

另外还有的省份是根据城市的布局距离来排序的。例如新疆的代码排序,A为首府乌鲁木齐,BC则是临近乌鲁木齐往西依次为昌吉州和石河子;而新疆还较为特殊的有三个县级市也有着单独的代码,其中就是“新C”的石河子市。当然,更为特殊的还有一些区县也有自己专属的车牌代码,例如像海南的一些县和广东的个别区等等。

其他按照城市距离上排序的还有甘肃省,在省会兰州的A之后,B则是最西边的嘉峪关市,CD也是以此往东方向的金昌和白银市。还例如江苏省的车牌,这个似乎更是较为难以理解,看似像是在城市距离上排定但又不是很有序;例如最北面的徐州为C,B则是无锡,而感觉为第二大城市的苏州却是E。其实,江苏各市的代码则是按照当时的省辖市成立时间确定来的,无锡之所以为B就是其为江苏省第二个成立的省辖市。

各地车牌代码与所属城市有着多少关联?了解一下

江苏各地车牌代码

其他更难理解的就是四个直辖市的车牌代码排序。例如京G、Y为郊区牌照,B为出租车牌照,其他则均为主城区牌照;而天津除了E为出租车牌照以外,其他均为天津市区牌照;上海的除了C和R之外为郊区牌照有限制区域外,其他均为市区牌照。尤其是作为区县较多的重庆,车牌号较其他直辖市更为不同,目前除了从A-G和H以外,其他均是郊区县代码。

而除了直辖市之外,目前鉴于有些城市车牌号的饱和,也有部分城市一地双号的出现,例如郑州的A和V,青岛的B和U,南昌的A和M等等;但其中也有个别城市是由于区划调整出现两个代码的,例如合肥除了皖A之外,还有后来兼并的巢湖Q代码,其他还有福州、南京增设的县区代码等等。

各地车牌代码与所属城市有着多少关联?了解一下

第一个拿到豫V牌照的车主

但是除了按照地区排序代码之外,其他还有上述提到的出租车专属代码,以及省会城市里的单位专属代码等等。但是,随着各地城市的行政区划调整,后期代码或将也有变动;所以说,一个车牌代码并不都是代表着它的地位、区域和大小,每一个地方排定也都是有着地方的寓意和讲究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