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从哪里来(雨水是怎么来的百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去年,我国的降水量还是比较充足,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洪水等自然灾害,但是进入2021年以来,小伙伴们应该都感受到今年初春气温较高,降水量与历年略少,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小编所在的汕头市,据说要实行停五供三的供水方式了(现在是停三供三)。

你知道雨水都是怎么形成的吗

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降水量这么少?主要是降水的条件始终得不到满足,那么降水究竟需要什么条件呢?

你知道雨水都是怎么形成的吗

降水是大气中的水汽凝结后以液态水或固态水降落到地面的现象。由此可见,水汽和降温是降水的必要条件,除此之外,大气中的凝结核也会影响降水的概率。

你知道雨水都是怎么形成的吗

对流雨,是我国夏季午后最常见的降水类型,当空气强烈受热时,湿热空气膨胀上升,空气中的水汽冷却凝结形成的雨水就叫做对流雨。

你知道雨水都是怎么形成的吗

地形雨是因潮湿的空气前进时,受到山地阻挡,被迫沿着山地爬升。在上升过程中,空气中的水冷却凝结形成的降水。

你知道雨水都是怎么形成的吗

锋面活动时,暖湿空气上升冷却凝结而引起的降水现象,称为锋面雨。在我国,从冬季到夏季,降水带的位置逐渐向北移动:大约四、五月,夏季风在我国华南地区登陆,雨季开始;六月份,冷暖空气在江淮地区相持约一个月的时间,形成了梅雨准静止锋;七、八月份锋面雨带推移到华北、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出现伏旱天气)。

今年全国范围内降水量偏少,和雨带来临的时间推迟,有很大的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