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是哪里(三峡在中国的位置地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到我国的世纪工程,小伙伴们的第一反应是我国的那个工程呢?

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等,这些工程无一例外,都是我国的世纪工程。但是,笔者今天要说的却是我国的另外一个举世瞩目的工程———三峡大坝工程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三峡大坝

你知道吗?三峡大坝下游不到38公里的距离,还有一座葛洲坝。有多近呢?就直线距离来说,二者的直线距离其实不到25公里,实际的河流流经距离不到38公里那么,为何在这段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上,可以建造出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呢?带着这个疑惑,我们往下看。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三峡大坝与葛洲坝的距离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经济的腾飞,我国的工程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当然,这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与积累,更多的还有创新!随着我国一批批重点、难点工程的问世,外国网友调侃我们是 “基建狂魔”,当然这里的“基建狂魔”意思是褒义词!只有强大的综合国力,才能支撑且呈现出这些世纪工程

我国的世纪工程给世人印象最深刻的应该要数到三峡工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它的体量实在太大了,工程的开工到完工用了数十年的时间,三峡工程建成后,其发挥的作用也是十分巨大的。

让我们往前追溯一下三峡工程的历史。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三峡大坝合拢

三峡工程最早的设想,应该要追溯到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在他的《建国方略》中设想了三峡工程。《建国方略》总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实业计划”中提出的“当以水闸堰其水,使舟得以逆流而行,而又可资其水力。”指的就是三峡水力的开发的构想。当然,这仅仅只是一个构想,当时的旧中国“内忧外患”,政府没有精力,国家也没有实力来投入推动这个工程的落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技术、资金、人员素质等等,这些困扰工程开工建设的难题一一被化解,我国已经具备了建设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的实力基础。1957年底的时候,我国已经完成了对三峡工程的勘测。其实,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要修建葛洲坝。经过专家反复的论证,反复的考虑,最终形成了现有的方案,即:“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方案”。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葛洲坝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当时的新中国来说,一是国力有限,并没有今日的国力,不足以一次性完成这么大体量的工程。二是国际关系因素复杂,当时中苏交恶,同时,美国也对我们虎视眈眈,修建这么大体量的水利大坝,就不得不考虑大坝军事上设防的问题。因此,“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方案”这个折中的方案就孕育而生了,就当时的国力和国际局势来说,这是最佳的一个方案。

葛洲坝先于三峡大坝而修建。葛洲坝开工于1971年,完工于1988年。三峡大坝开工于1994年,建成时间是2006年。葛洲坝和三峡大坝的关系其实很好区分。葛洲坝是三峡工程的一部分,是三峡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是长江上第一座大坝,它的修建为三峡大坝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以及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葛洲坝夜景

两座大坝均在我国湖北省宜昌市境内。葛洲坝在宜昌市,三峡大坝位于它的上游38公里处的三斗坪。三峡工程是葛洲坝和三峡大坝的统称。二者在长江宜昌段构成了梯级的电站。

回顾完三峡工程的建设历史。那么,我们回归到文章最开始的疑问:为何在这段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上,可以建造出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呢?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三峡大坝卫星图

首先,三峡工程的修建方案是这么规划和设计的,即三峡大坝-葛洲坝方案。这个不用过多解释,前文中有提到为何会形成这个方案。

其次,葛洲坝是三峡大坝的反调节坝,修建三峡工程就必须得修建葛洲坝。从航运上来说,当上游的三峡大坝发电与不发电时,下游的水位将会出现明显的区别。而水位变化大,又将影响到船舶的航运。这时候,就需要葛洲坝的反调节了,保证水位稳定,不至于落差过大,影响航运。

最后,三峡大坝到葛洲坝二者的直线距离其实不到25公里,实际的河流流经距离不到38公里。这一段有27米的水位自然落差。就经济效益来讲,可发电150多亿千瓦时,效益十分可观,不加以利用纯属浪费资源

距离不到38公里的长江,为何可以建造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两座大坝?

葛洲坝卫星图

因此,在这段不足38公里的长江段上,同时出现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经过专家们反复论证、反复验证的结果,安全、可靠而又具有相当可观的经济航运价值的。它们二者都属于三峡工程!是一个整体工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