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门在哪里(广东斗门属于哪个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都讯 过去五年,位于珠海西区的斗门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87.39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434.01亿元,年均增长6.8%。下一个五年斗门区有何新目标?又将如何谋划?今天上午,珠海市斗门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斗门区区长韩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后五年斗门区地区生产总值要突破700亿元,年均增长8%,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

珠海斗门提出五年新目标:GDP破700亿,人口超百万

大产业:

“一中心两带三极点四园五集群六板块”

如何实现这一新目标?报告给出了清晰的实现路径,着力做好十方面工作。其中,抢抓“四区”叠加发展历史机遇,加快构建“大产业、大城市、大交通”备受。

如何构建“大产业”发展格局,做大做强实体产业?报告提出了新一轮谋划,加快构建“一中心两带三极点四园五集群六板块”产业格局。

“一中心”是指白蕉东湖片区高端服务业中心;“两带”是指珠峰大道科技创新产业带和黄杨河现代服务产业带;“三极点”是指以白藤湖东部片区为依托的现代总部经济集聚区、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的现代农业集聚区、以富山工业园为依托的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四园”是指富山工业园、新青科技工业园、斗门生态农业园、斗门智能制造经济开发区;“五集群”是指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产业集群;“六板块”是指发挥五镇一街各自优势,加快村级工业园整合提级改造,推动园镇融合发展,构建六大镇域经济板块。

大交通:建设轨道上的斗门

“交通末梢”一直是制约斗门发展的瓶颈,今后五年如何打造互联互通的交通备受市民期待。而本次报告提出要高标准编制斗门交通强区战略建设规划,构建“双港、四轨、八横八纵”综合交通体系,一系列“大交通”路网体系谋划令人振奋。

报告提出,要全力建设轨道上的斗门。加快推进珠肇高铁、广珠澳高铁、珠斗城际、珠机城际等轨道建设,力促高铁、城轨、地铁在鹤洲汇聚,支持鹤洲枢纽打造珠江口西岸轨道交通中心,配合优化广佛江珠、南珠中西线城际建设。

完善“八横八纵”干线路网体系。加快香海大桥、高栏港高速北延线、机场北快线、香海北路(尖峰二桥)、莲鹤大道和莲洲大道等重特大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斗新大桥(黄茅海第二通道)、深南高速珠海段以及斗中跨江通道等重大通道建设,全力配合珠海隧道、珠海大道扩建等工程建设。

加快空港海港扩容改造。拓展珠海莲洲通用机场服务功能,加密省内航空短途航线。改造提升斗门港,加快推进区内码头建设,开拓综合物流服务,构建南北畅通的水运通道。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开展智慧交通示范路建设。加快落实治堵、消除交通事故隐患点、道路标识优化、水上交通便利化、区内道路升级改造、打通断头路等六大攻坚战。

大城市:高质量推进“四大片区”建设

过去五年,是斗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五年。而下一个五年,新城建设仍将提速。报告提出,要坚持优化空间,提升“大城市”建管水平。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城乡统筹,加快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龙头、镇街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报告提出,高质量推进城区建设。按照“两化三型”要求,优化“一河两岸四组团”协同联动的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加快白蕉东湖新城、尖峰南商务区、滨江智造新城、北部生态新城建设,实施市政道路新建和改造提升行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完备、设施完善、水平更高。加快推进“一河两岸”综合开发,精心打造十里滨水长廊。

此外,报告还提出要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优化全区城乡空间布局,强化城乡一体规划建设管理,做好城乡融合省级试点工作,进一步提高空间承载能力,按照“一镇一方案”建设高品质特色城镇,构筑“生态新城 特色小镇 美丽乡村”城乡统筹发展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智慧城市标准化试点建设,形成具有斗门特点、又可复制推广全国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

采写:记者 袁平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