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的荔枝(荔枝盛产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这是苏轼《惠州一绝·食荔枝二首之二》里被很多人所熟知的诗句,苏轼写的荔枝,是惠州罗浮山下的荔枝。”好吃的荔枝,在四川乐山也能品尝到。乐山市市中区悦来镇,位于北纬29°45′,是中国最北端的晚熟荔枝园区。”悦来镇副书记杨紫轩向封面新闻记者进行着热情地推介。

乐山嘉州荔枝入围“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相传曾让杨贵妃赞不绝口

“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11月15日,封面新闻记者看到,乐山众多名特优产品入围竞选,其中便包括地理标志产品——嘉州荔枝。

荔枝湾村,位于平羌三峡之平羌峡出口右岸的顶高山下,风景如画,物产珍稀,以盛产荔枝而得名。由于平羌小三峡独特的自然气候和环境因素,荔枝湾村、道华村一带种植荔枝已有上千年历史,所产荔枝品质上乘、肉质爽脆、口感滑嫩。

乐山嘉州荔枝入围“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相传曾让杨贵妃赞不绝口

据考证,荔枝湾的荔枝已有2000多年栽培史。2000多年来,荔枝湾一直以出产鲜美荔枝而久享盛誉。众所周知,杨贵妃非常喜欢荔枝,为此,唐明皇曾下旨各地呈贡鲜荔枝,并令快马护送至京城,以供贵妃享用。相传,正是乐山荔枝湾的荔枝被送入宫中,杨贵妃品尝后赞不绝口,才有杜牧“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千古绝句。

明朝,荔枝湾的荔枝仍然被列为朝廷贡品。每年荔枝成熟季节,嘉州太守便派人在荔枝湾设立公案,监守采摘,并指派专人送往宫廷。为此,荔枝湾的荔枝被称为“官荔枝”。如今屹立在岷江边的“官荔枝”树,树龄大约在800年以上的就有480株,其中千年以上的有12株。千年“官荔枝”,曾历经三代枯死,但每次都能枯木逢春,焕发生机。在它们的见证下,荔枝弯村也迎来了新时代发展的新机遇。

乐山嘉州荔枝入围“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相传曾让杨贵妃赞不绝口

荔枝宴

杨紫轩介绍,近年来,荔枝湾与农科院开展合作,积极引进优良品种,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打造以“生态荔枝”“有机荔枝”为品牌的嘉州荔枝,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荔枝的品质也得到提升。目前,荔枝湾荔枝已被列为“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其特色品种如妃子笑、大红袍、桂味、糯米糍等,肉质爽脆、口感滑嫩,堪称美味绝品。

每年7-8月,悦来镇迎来荔枝采摘季,一年一度的荔枝旅游文化节也在此期间开幕。杨紫轩说道:“每年的荔枝节现场都是人山人海,一桌由“贵妃迎客”“贵妃醉卧”等10多道名菜组成的‘荔枝宴’,更是备受游客欢迎。”如何能够在荔枝季节之外让人们留住嘉州荔枝印象呢?悦来镇把小小的荔枝“玩”出了新花样:“荔枝酒”“荔枝蜜”“荔枝茶”……一时间成了村民们新增的生财之道。

乐山嘉州荔枝入围“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相传曾让杨贵妃赞不绝口

荔枝酒

如何为自己的家乡美食打call

——打开封面新闻APP,找到位于首页右下方的“新地标投票”悬浮球,点击即可进入“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投票页面。在投票页面中,滑动找到下方的“四川十大美食地标”参与投票。每个ID每日限投10票。

——打开端投票页面,直接进行投票。每个ID每日限投100票,每个产品最多可投10票。

需要注意的是: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禁止任何个人、组织进行刷票,一经发现查实,将会对ID进行封号、所投地标票数作废处理。

11月25日线上投票结束后,将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两项分数相加,最终评选出“2021四川十大美食地标”并进行颁奖。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ihxdsb,报料QQ:338640571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