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是哪里(喉咙在哪个位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军事上,人们常以“咽喉要塞”来形容“兵家必争之地”,这也形象地说明了咽喉头颈部位的重要性。防御保护、吞咽、呼吸、发音……咽喉部位承担的这些功能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还可以直接带来致命的风险。

为什么说“咽喉”是人体的“要塞”?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将“咽喉”放在一起提及,仿佛它们是一个部位,但在医学上,“咽”和“喉”却是两个不同的部位和概念。“咽”指口腔、鼻腔的后下方、食管以上的自然腔道,是消化道和呼吸道的共同通道,借鼻腔与口腔与外界相通,并经喉部通向肺,易受外界环境影响。咽具有的功能对人体十分重要:

  1.防御保护功能。主要是通过咽肌运动对机体起保护作用,如吞咽、呕吐反射。当吞咽或呕吐时,咽肌收缩,可封闭鼻咽及喉入口处,使得食物不至于反流入鼻腔或吸入气管。若有异物进入咽部,即可由异物直接刺激或条件反射作用引起呕吐反射,此时异物下方的咽肌发生收缩,阻止异物下行,异物上方的咽肌松弛,咽腔扩大,便于排出异物。咽部的黏液含有溶菌酶,有抑制和溶解细菌的作用,可杀灭部分入侵的细菌。

  2.吞咽功能。吞咽动作是一种由许多肌肉参加的反射性协同运动,完全依赖于咽部,若咽部出现问题,人体的吞咽功能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3.呼吸功能。鼻咽部不仅是吸入空气的必经之道,且为鼻腔、鼻窦和咽鼓管的引流处,鼻咽部具有广泛的黏膜面及丰富的腺体,对于吸入空气的加湿、湿润甚有帮助。

  4.言语形成。咽腔与口腔、喉腔、胸腔均位于软腭以下,故称声音的下部共鸣器,主要作用于低音。喉发声时,咽腔和口腔可改变形状(又称可变的共鸣器),产生共鸣,使声音清楚、和谐、悦耳,并由软腭、口、舌、唇、齿等协同作用,构成各种语言。

  5.调节中耳气压功能。咽鼓管咽口的开放,与咽肌(颚帆张肌、颚帆提肌、咽鼓管咽肌)的运动,尤其是吞咽运动密切有关。由于不断的吞咽动作,咽鼓管经常获得开放,使中耳内气压与外界大气压得到平衡,而这是保持患者听力正常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为与“咽”齐名的“喉”同样也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位于颈部,上方通向咽部,下方连接气管,对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

  1.呼吸功能。喉是呼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喉的声门裂又是呼吸道最为狭窄之处,因此对于呼吸的调节具有重要作用。

  2.发声功能。喉是发声器官,人的发声主要部位是声带,如果产生声带息肉,小结等病变,会严重影响正常发声,出现声音嘶哑等症状。喉部还可对下呼吸道产生保护作用。

  3.屏气功能。当人体在完成某些生理功能时,如咳嗽,排便,分娩,举重物时需要增加胸腔与腹腔内的压力,此时声带内收可以产生屏气。

  “咽”与“喉”作为人体与外界沟通的通道,具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咽喉问题一旦出现,就不容小视,且很容易引发其他问题。若在日常生活中咽喉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的医院专业的科室就诊,将一切可能诱发的疾病扼杀在摇篮之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