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里歌曲(你在哪里呀是什么歌曲幼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2~2.5岁:喜欢问为什么,好奇欲变强

这个阶段是宝宝成长的“问题阶段”,此时宝宝的语言能力急速发展,他们开始记忆事物的名称,不管看到或听到什么,总爱问为什么。这个时候,唱歌、押韵游戏、扮演故事中的角色都是宝宝喜欢的游戏。此外,宝宝对所有的事情都充满兴趣,任何东西都想玩弄一下,而且喜欢说“谢谢”“你好”“再见”等用语。

打电话游戏:喂,你是谁

这个阶段的宝宝,每次电话响了都会很快地跑过去,拿起来就喂喂喂个不停,也不知道在说什么。其实,宝宝只是喜欢模仿打电话的动作,无论是玩具电话还是手机,都会拿到耳边“喂喂喂”。只要教会宝宝打电话游戏,他们就会时常要求大人陪他们玩。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的语言和交流能力。

游戏准备:一个玩具电话。

游戏步骤:

1.妈妈拿出电话玩具或用手比画打电话的动作,让宝宝也学着打电话的样子,和宝宝一起玩打电话游戏。

2.和宝宝一起唱儿歌:两个小娃娃呀,正在打电话呀!(宝宝拿着电话玩具,妈妈用手当作电话放在耳边)喂!喂!喂!你在哪里呀?(妈妈问)

喂!喂!喂!我在家里啊!(宝宝回答)

3.反复进行多次,并在熟练的时候,适当地告诉宝宝急救、火警等电话。

爸妈须知:爸爸妈妈可以自己制作电话,拿两个纸杯,在纸杯底部开一个小洞,将棉线的两头分别从杯子底部往杯子里面穿过,然后末端系上小木棍,简易的“电话”就做好了。妈妈和宝宝各拿一个“电话”,妈妈对着杯子讲话,宝宝把杯子扣在耳朵边听。当听到杯子里传来声音时,宝宝一定会特别激动。

把握三岁前启蒙期

魔术杯:挑战宝宝的记忆力

魔术是最适合宝宝天性的游戏之一,宝宝刚睁开双眼看世界时,我们就已经和他玩魔术了。比如,大人们用双手蒙住自己的脸,然后在宝宝眼前突然打开,宝宝马上就会笑起来,这就是最简单的隐身魔术。接下来的魔术杯游戏对于宝宝来说,将是更大的挑战。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的记忆能力、思维能力。

游戏准备:一个玩具小鸭子、三个不同颜色的塑料杯子。

游戏步骤:

1.妈妈和宝宝坐在桌子前,妈妈拿出三个颜色不同的杯子和一个玩具小鸭子。

2.妈妈将三个杯子呈一条直线扣在桌面上,在宝宝的眼前将玩具小鸭放进中间的杯子里,然后对宝宝说:“小鸭子在哪里?”

3.接着移动杯子,分别将杯子移到左边、右边,再问宝宝:“小鸭子在哪里?”

爸妈须知:魔术杯游戏和躲猫猫游戏原理都差不多,物品这一刻还在,下一刻就不见了,然后又出现了,宝宝对这样的魔术变化非常好奇。在游戏的过程中,要注意魔术杯移动的速度不要过快,也不要过于频繁,否则宝宝根本分辨不出物品在哪里,反而会失去玩耍的兴趣。

玩橡皮泥:宝宝的动手能力又增强了

当你看见可爱的宝宝坐在地毯上,手里专心致志地捏着橡皮泥,嘴里不停地念念有词,是不是觉得他很快乐呢?其实,橡皮泥的千变万化,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石一样,可以让宝宝变换出各种各样的玩法。

游戏目的:帮助宝宝体验物体的不同形状,锻炼其精细动作能力。

游戏准备:橡皮泥玩具。

游戏步骤:

1.将橡皮泥玩具拿出来放到桌面上,让宝宝自己拆开,然后与宝宝一起玩。

2.大多数宝宝喜欢把橡皮泥压成各种不同的形状,妈妈可以教宝宝一些简单的形状,比如正方形、三角形等,也可以用专门的形状模型做出丰富的形状来。

3.玩过后的橡皮泥要用专门的容器储存起来,以待宝宝今后再玩。

安全提示: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环保橡皮泥,注意不要让宝宝吞咽橡皮泥。

爸妈须知:很多爸爸妈妈抱怨家里的玩具在买下还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被宝宝拆得惨不忍睹。其实,这是宝宝对事物的探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烦恼,不妨买些橡皮泥给宝宝玩吧。

把握三岁前启蒙期

放大镜,真奇妙:为什么东西变大了

对于宝宝来说,放大镜是一个很神奇的玩具。它可以激发宝宝对事物的好奇心,帮助宝宝换一个角度看这个世界。透过放大镜,细小的沙粒看起来像石头,小小的手指头也能看见细细的纹路,等等,这些现象会让宝宝对事物有更深的了解。

游戏目的:分辨大小和形状,刺激宝宝的触觉。

游戏准备:一个放大镜。

游戏步骤:

1.妈妈和宝宝坐在桌前,妈妈一只手握着宝宝的一只小手,另一只手拿着放大镜照宝宝的小手,和宝宝一起观察手指的纹路,并告诉宝宝:“这是指纹。”待宝宝熟悉怎么玩之后,让他用放大镜观察家里的其他物品。

2.也可以带着宝宝到户外,让宝宝用放大镜观察不同的物体,比如小草、花朵、昆虫之类的,并问宝宝看见了什么。如果宝宝回答不上来,爸爸妈妈可以适当地提示一下。

安全提示:不要让宝宝拿着放大镜去看有光源射过来的地方,尤其是对着太阳看,容易烧伤眼睛。

爸妈须知:透过放大镜观察周围的事物,是帮助孩子认识大自然的绝佳途径。爸爸妈妈要做的就是陪孩子一起玩,一起去探索和认识大自然。

绑腿快走:我是运动小天才

2~2.5岁的宝宝喜欢做一些大运动量的活动和游戏,如跑、跳、爬、跳舞等。宝宝想要做的事情,就会自己尝试着去做。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游戏,比如绑着腿快走。

游戏目的:锻炼宝宝的身体协调能力、平衡能力及合作意识。

游戏准备:一根绳子。

游戏步骤:

1.选一个宽阔的地方,妈妈与宝宝脚并脚站在一起,用绳子将妈妈和宝宝并在一起的脚绑在一块。

2.妈妈和宝宝挪动双脚往前走,在行走的过程中喊“一二一”口号,以保持步调一致。让宝宝明白,只有采取同样的步伐才能顺利向前走。

安全提示:在游戏过程中,速度不要过快,以免宝宝摔倒。

爸妈须知:这个时期,宝宝可以不用扶着任何物体,用单脚站立3~5秒,平衡能力有所增强。除了绑着腿快走这样的运动游戏,还可以让宝宝进行短平衡木的练习。

把握三岁前启蒙期

兔子舞:小兔子,蹦蹦跳

小白兔是宝宝非常喜爱的小动物,他们就像小白兔一样活泼可爱,喜欢蹦蹦跳跳的。爸爸妈妈不妨通过游戏来释放宝宝的这种可爱天性,跳一跳兔子舞既有利于宝宝动作的发展,还能培养宝宝的音乐细胞。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的乐感和动作的协调性。

游戏准备:歌曲《小白兔》、兔子头饰。

游戏步骤:

1.妈妈和宝宝戴上兔子头饰,播放《小白兔》的儿歌。与宝宝一起欣赏节奏欢快的旋律,唱到蹦、跳时,引导宝宝做出蹦、跳的动作。

2.当宝宝熟练动作和音乐时,妈妈可以试着教宝宝跳一段完整的兔子舞。

安全提示:兔子舞节奏紧凑,如果宝宝难以找到节奏点,妈妈可选择节奏缓慢一些的音乐。

爸妈须知:除了《小白兔》歌曲外,爸爸妈妈还可以准备有关其他动物的歌曲,如《小蚂蚁》《袋鼠妈妈》等,让宝宝学习更多的动物舞蹈。在跳舞的时候,也可以鼓励宝宝自己编一些动作,以开发宝宝的创造性思维。

宝宝学钓鱼:有耐心的小天使

在儿童游乐场中,我们经常能见到钓鱼游戏,有些宝宝比较喜欢玩。钓鱼游戏不仅能够很好地培养宝宝的耐心,增强宝宝动作的控制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成就感的影响下,能树立 起自信的品格。因此,玩钓鱼游戏对宝宝是非常有益的。

游戏目的:发展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和手的控制能力。

游戏准备:有磁性的各色小鱼玩具、带磁铁的钓鱼竿。

游戏步骤:

1.妈妈将有磁性的小鱼玩具放在地上或桌子上,然后和宝宝分别拿着钓鱼竿站在离小鱼玩具1米远的地方开始钓鱼。

2.妈妈和宝宝可以进行比赛,在游戏结束时,妈妈和宝宝数一数,看谁钓的鱼多,有几种不同颜色的鱼。

爸妈须知:为了真实地体验钓鱼,爸爸妈妈除了和宝宝玩钓鱼游戏外,还可以带宝宝到池塘边一起垂钓,亲身感受钓鱼的乐趣。不过外出钓鱼,一定要看管好宝宝,不要让宝宝远离视线,以防失足落水。

把握三岁前启蒙期

猫咪捉老鼠:宝宝抓住了,真棒

2~2.5岁的宝宝精力都很充沛,因此,爸爸妈妈不必担心游戏会消耗他们的能量,可以陪他们尽情地玩,尤其是一些能开发宝宝心智的玩具和游戏。猫咪捉老鼠游戏不仅能比较好地锻炼宝宝的动作能力,还有利于宝宝的心智发育。

游戏目的:训练宝宝动作的灵敏性。

游戏准备:一个用纸做的小猫头饰、一只纱巾做的老鼠。

游戏步骤:

1.妈妈帮宝宝戴上小猫头饰,双膝跪地,双手撑地作小猫状。

2.妈妈用绳子牵着老鼠在宝宝四周来回移动,并唱儿歌:“老鼠,老鼠,到处跑;小猫,小猫,快来捉。”

3.宝宝听到儿歌,爬着来捉老鼠。最后老鼠被宝宝捉住了,妈妈为宝宝鼓掌。

安全提示:注意游戏场地的安全,不要让宝宝磕碰到桌椅等。

爸妈须知:游戏刚开始时,妈妈应逗引宝宝向各个方向爬行,不让宝宝捉到老鼠,让宝宝多练习一下爬行。当发现宝宝稍有厌烦的情绪时,再让宝宝捉到老鼠。

玩游戏过程中,爸爸妈妈尽量少用成人的语气,而要在宝宝的语言环境中进行对话,这样才能营造更轻松的氛围,宝宝才会觉得和爸爸妈妈说话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样宝宝在今后和他人说话时也会很自如,从而提高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