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是哪里的车牌(江开头的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每个省级行政区的名称通常都有一到两个简称。根据权威资料,目前江苏的唯一简称是“苏”。不过在出现省市合称时,江苏又常常以简称“江”的形式出现在合称中,如“江浙”、“江浙沪”等都是如此。关于江苏的简称问题,值得我们了解一番。本文原发“方志江苏”,作者黄浪,经授权转载。

江苏简称“苏”,为什么“江浙沪”不叫“苏浙沪”?

苏州的简称也是“苏”。图为苏州拙政园

“苏”:江苏最主要的简称

“苏”是本省目前唯一简称,这并无异议。如2010年出版的《江苏省行政区划地图集》、2021年出版的《中国分省系列地图集?江苏》都在省情介绍的开头就说明“江苏简称‘苏’”。

这一简称在历史上也很常见。江苏建省于清代康熙年间,有清一代,江苏省常以“苏省”的名义出现在各种文件中。如探讨两淮盐政的《淮鹾驳案类编》中常把江苏省简称为“苏省”。民国的《江苏省通志稿》在序言开头就称“苏省为中夏文化首出之邦”,中间又称“苏志失修”,均以“苏”、“苏省”表示江苏。除了“苏省”外,文献中还有“苏民”、“苏人”等词。

但“苏”作为江苏简称是存在弊端的,主要因为江苏的简称“苏”和苏州的简称“苏”极易混淆。疫情期间,苏州地区使用苏城码、苏康码两种通行码。这两个“苏”是指江苏还在苏州,在使用的初期可能令人“傻傻分不清”。

当资料中出现“苏”字简称时,常常需要根据文意判断“苏”到底是指江苏还是苏州。比如历史上的“吾苏”常是苏州人对自己籍贯的亲昵称呼,《小窗幽记》作者陈继儒称“东南之赋莫重于吾苏”,吴江人袁栋表示“印板之盛,莫盛于今矣,吾苏特工”。但在今天,“我苏”又可能指的是江苏,如江苏广电“我苏网”即是如此。

另外,由于江苏和苏州的简称都是“苏”,“江苏苏州”常常被简称为“苏苏”,听上去也比较别扭。如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上苏州的编号开头均为“苏苏”。

江苏简称“苏”,为什么“江浙沪”不叫“苏浙沪”?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地图》中称“江苏简称江省”

“江”:较少见的简称,现存于合称中

“苏”并不是江苏历史上的唯一简称。清代黄钧宰《金壶浪墨》中称:“天下殷富,莫踰于江浙,江省繁丽,莫盛于苏扬。”这里,江苏的简称又成了“江”。迟至1950年代,江苏仍有简称“江”的习惯。1951年出版印刷的学校所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地图》在介绍江苏时直言“江苏简称江省,是我国中部沿海之最富饶地区”。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江苏省的前身江南省也简称过“江省”。康熙十三年,康熙帝在回应江南总督的上谕中称“江省系水路要地”。

但无论如何,文献中的“苏省”频率明显高于“江省”。“江”是比较少见的一个简称。“江”作为简称也有弊端。“江”、“河”、“湖”、“海”、“山”等自然资源的称呼不适合作为省市区的简称。何况“江”的排他性不强,黑龙江、江西等省同样不使用“江”为简称。另外,如果简称为“江”,那“江苏苏州”的简称则成了“江苏”,显然是不合理的。

江苏简称“苏”,为什么“江浙沪”不叫“苏浙沪”?

江苏的“江”字来源于“江宁”的“江”。“江宁”指的是现在的南京。图为《跟着书本去旅行》中的南京

如今江苏的单独简称已不使用“江”,但“江”常见于江苏与外省市的合称中,如“江浙地区”、“江浙沪包邮区”等都是如此。虽然“苏浙”也存在,但“江浙”更常见。究其原因,应该和历史上惯用“江浙”有关。“江浙”一词在古时候有很多义项,它本是长江与钱塘江(浙江)的合称,也指长江以南、钱塘江以北地区,元朝时甚至还设有江浙行省。但这些和今天表示两省合称的“江浙”没有太大关系,和今天关系最大的“江浙”是清初江南省与浙江省的合称“江浙”。也就是说,“江浙”表示省份合称时最早指的是江南省与浙江省的合称。康熙十五年十一月,江宁提督杨捷上奏:“十月二十二日,贼犯江浙交界乍浦地方,金山营参将白可爱等驰剿……”这里的“江浙”已是两省合称。虽然江苏的简称已固化为“苏”,但江苏与浙江的合称仍沿用了传统惯例。

江苏简称“苏”,为什么“江浙沪”不叫“苏浙沪”?

苏州别称“吴门”。图为《舟泊吴门图轴》(局部)

“吴”:第三种简称的可行性

江苏的简称中,比“江”更少见的是“吴”。1914年,尚为中学生的周恩来撰写了一篇《射阳忆旧》,其中提到:“余本浙人,自先大父为宦吴省,遂徙家而居焉。”“吴省”即江苏省。

江苏称作“吴”是有历史依据的。春秋时吴国疆域与现今江苏省重合度极高,并且以苏州为国都。其后三国的东吴虽多次迁都,但除了两次短暂迁都武昌外,首都都在江苏境内,其中又以南京为主。五代十国的杨吴疆域覆盖今天江苏的绝大部分地区,并以扬州为国都。元末甚至在江苏并存着两个吴国:张士诚建立以苏州为中心的东吴,朱元璋建立以南京为中心的西吴。

在没有吴国的时代,文化地理上也存在着把东南一带称作“吴楚”的情况,如杜甫的“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即是如此。

但是江苏简称为“吴”不符合省份简称规律。我们发现,古政权名作为省份简称是不太受欢迎的。陕西现有两个简称,分别是“陕”和“秦”,但“陕”用的情况很多,“秦”非常少见。其实陕西简称为“陕”是错误的,因为“陕”是河南三门峡,陕西在三门峡的西边才叫做“陕西”,“陕”并不属于“陕西”。即使如此,我们在简称时还是尽量使用“陕”而非“秦”;甘肃简称“甘”或“陇”,“甘肃”是“甘州”与“肃州”合称,简称为“甘”是片面的,即使如此,也不太使用古政权名的“陇”;湖南在清朝被称为“湘省”或“楚省”,但作为古政权名的“楚”被废除,如今只有“湘”。至于山东简称为“鲁”以及山西简称为“晋”是因为过于具象的名词“山”以及方位名词“东”、“西”无法被用作简称——这也是海南省只能简称为“琼”、江西只能简称为“赣”的原因。

江苏简称“苏”,为什么“江浙沪”不叫“苏浙沪”?

江苏和古代吴国的疆域重合度很高

古政权区域与当代省份不完全重叠,成为简称会造成困扰,例如湖南使用的“楚”也可以表示湖北,甚至徐州还曾是“西楚”,苏州曾是“东楚”,这样的混淆就很严重了。至于“吴”,很多时候指的是苏州,民国苏州就称作“吴县”,现在仍有吴中区、吴江区。“吴”的易混淆程度不亚于“苏”。

江苏简称为“苏”既有历史传统的因素,也有便于记忆的原因。虽然“苏”也存在易混淆的不足,相较“江”和“吴”还是比较合适的。

校对 李海慧

来源:紫牛新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