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在哪里办理(领取失业金医保在哪里办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大多数打工人来说,在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除了考虑收入之外,还会看这个就业单位有木有基本的五险一金保障,这也是属于职场人的基础福利保障制度,需要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参保来实现。

社保改革之后,五险一金已经变成了四险一金了,其中生育保险并入了医疗保险中,剩下的就是基础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以及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

今天我们围绕失业保险作用和失业金领取方式,做一个社保的简单科普:

首先,什么是失业保险?

其实,社保制度也叫做收入转移制度,不是严格意义的保险机制,而失业保险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保险产品,而是一个收入转移和损失补充机制。

保险一般做的是小概率事件的生意,起到一个财务杠杆作用,来解决风险事件带来的财务损失,但这个风险事件比如是客观发生的小概率事件,而不是以个人主观意愿为导向的。

失业保险之所以不属于真正保险,就在于失业的主观与客观存在问题,实际上失业的状态是个人主观选择的结果,当你失去一份工作之后,其实要寻找替代工作很容易,之所以会找不到工作,其实不是没有工作,而是你选择和自我限定了就业的机会,主观性的不就业。

从收入转移和损失补偿来讲,失业基金的建立能够稳定就业和再就业市场,保障社会分工体系的稳定,为部分失业群体提供基础的生活物质保障。

一般来说职工社保五险自然涵盖了失业保险,而城乡居民社保则是部分地区才有失业保险,只保留基础的医疗和养老保险。

突然失业了,怎么领取社保里的失业保险金?

其次,失业金如何领取,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我们接触和了解比较多的是医疗和养老保险,而失业保险则知之甚少,或者觉得麻烦,从来没有在失业后领取过失业保险金而去年一季度的疫情期间,也是失业金领取和发放最多的一次,很多人也认识到了失业保险的作用和价值。

2020年疫情期间,很多人都宅家抗疫,而且处于失业没有收入的状态,而我们的社保保障部门在去年一季度疫情期间就向近300万失业人员发放了近百亿的失业保险金,并且帮助代缴医保保险超6亿元,并且给近7万农民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超4亿元,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基金的社会风险损失转移作用,帮助失业群体渡过短期的困境,也稳定了就业市场。

一般来说,我们要具备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需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

第一个是缴费时间的要求,需要满足连续缴费满1年的社保失业保险,缴费不足一年是无法领取失业金补偿的,而在特殊2020年疫情期间,为了让更多的失业群体得到失业金补偿保障,针对部分不满一年的部分失业群体,也发放了失业金

第二个要求就是离职情况的要求,如果是自己主动辞职,离开公司和单位的,属于个人主观意愿离职,不是企业的责任,则不具备领取失业保险金资格,而如果是企业方面原因造成的被动离职比如公司辞退你或者公司倒闭造成的失业,那么就符合非主观意愿离职,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第三个要求就是做好个人实名登记,社保号都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如果你符合缴费满1年失业保险,而且是企业方面原因离职,就可以办理失业登记,等待领取失业金,而且还会给你提供职业培训,在你失业期间解决就业问题,并且可以保持社保医保的缴费累积。

失业金领取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来说,如果失业保险缴费满1年但不足5年时间,那么可以领取最长的时间就是12个月;如果失业保险缴费满5年但不足10年的时间,领取失业金补贴的时间最长就是18个月;如果失业保险缴费满10年以上,那么你可以领取的失业金补贴最长可以达到24个月。

不同地方失业金的发放标准是不同的,基于地方基本工资和消费水平,而失业保险金缴费时间越长,失业金也好在基本发放标准上有所增加,而且在养老金保障提升的同时,我们的失业金保障范围和领取额度也不断提升比如2020年疫情期间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失业金发放在1000-2000元补贴,解决最基础的物质保障。

如果在失业金领取期间,实现了再就业并且参与就业单位社保,那么就会终止失业金的领取,然后就会重新计算你的失业保险缴费年限,而下次失业金领取的期限,可以加上之前失业金应该领取但尚未领取的期限,进行合并期限领取,但原则上领取时间不能超过24个月。

综上:失业金的领取需要符合三个基本条件,按照不同缴费时间按月领取养老金,一般最低领取3-6个月,最长不超过24个月,不同地区城市经济和消费不同,失业金补贴标准也是不同的。

我们要实现安稳生活需要有稳定的财务现金流和风险转移工具,而社保就是我们最基本的保障账户,也是风险损失补偿账户。

社保的五险保障各自有不同的风险损失解决功能,失业保险可以说是专门针对就业和再就业市场的保障工具,起到损失补偿和稳定就业市场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