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是哪里(镇远名字的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原创稿

走进镇远古城,青龙洞、光绪年间的祝圣桥、高高的苗疆长城和摩崖石刻,还有随处可见的古建筑,真是美不胜收。

镇远曾是贵州东部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流经镇远古城的氵舞阳河,往东直达八百里洞庭,前往中原;往西可以出云南、进缅甸,通往东南亚。湖南、湖北、江西、江苏、安徽、福建、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的客商慕名而来,到这一座名闻遐迩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在镇远古城内,坐落着有600多年历史的青龙洞古建筑群,不仅独山势挺拔、峭壁悬崖、面临绿水;而且巨岩与洞穴和为一体,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在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宛若一幅挂在氵舞阳河畔高山上的山水长卷。

来到镇远古城,主峰高达海拔668米的石屏山上,修建了2200多米长的苗疆城垣。石屏山像一座巨大的屏风,竖立在上;石崖绝壁高千仞,“端直苍阔如屏风”,成为镇远古城的天然屏障,也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石屏山巅,遥望清澈的氵舞阳河水,日夜不停地流淌着,蜿蜒地流过镇远古城,又在它身后留下一个S 型的痕迹,把古城划成内外两城。

在古镇内的和平街,坐落着又一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平村”。走进和平村,仍然可以看到以往宽敞的营房、整洁的厨房。尽管岁月像氵舞阳河水一样流逝了,但是,和平村的历史往事,流传了下来。

在一个县城内,同时拥有这么多的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的是非常难得。尤其是镇远和平村在人们心中留下的难忘“印记”,深深地根植在我们对民族文化和历史的深厚渊源之上。(郭伟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