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配眼镜哪里好(学生配眼镜哪种镜片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暑假进入尾声,孩子们终于要开学了,家长们也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但经过一个漫漫长假,很多孩子因为天天宅在家里看电影、玩手机、打游戏,视力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一部分孩子甚至必须戴上了眼镜。

在这里,小多要提醒一句,10岁以下的儿童,在首次验光配镜时,要先去专门的眼科医院、诊所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俗称“散瞳验光”),不能在眼镜店里随便接受电脑验光。这是因为,如果不经过散瞳就直接配镜,很容易将假性近视引起的眼调节过度成分误判为近视度数。

开学迎来配镜潮,孩子眼镜应该怎么挑?

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不同,真性近视是眼睛本身发生了病变,这个病变过程不可逆,因此一旦孩子得了真性近视,基本没办法治好,只能戴眼镜。但假性近视多是因为用眼不当造成的眼疲劳,眼睛本身并没有出现问题,可以通过治疗恢复视力,不需要戴眼镜。

在确定孩子是真性近视,必须要戴眼镜之后,家长就可以为孩子挑一个合适的眼镜了。时下主流的眼镜有三种:

一、框架眼镜。框架眼镜是时下最常见的眼镜,我们常说的戴眼镜一般都是指框架眼镜。挑选框架眼镜应当注意这四点:

开学迎来配镜潮,孩子眼镜应该怎么挑?

1、儿童鼻梁比较低,还处于发育阶段,因此应该选鼻托高或鼻托可调的镜架。同时,儿童鼻梁骨较脆弱,选择镜架时应以轻便为主。

2、儿童比较淘皮好动,容易把眼镜弄坏,因此应该选择树脂镜片,以避免因为镜片破碎造成的眼外伤。同时,儿童对眼镜的摘戴、摆放不太在意,建议选树脂镜架更安全,不易变形,配戴更持久。

3、镜片的光学质量会影响视觉质量,要选择透光率好的镜片,避免劣质镜片加重近视程度。

4、选择镜片种类时不能盲目选择价格高的,因为渐进、离焦等功能性镜片虽有控制近视度数发展的作用,但具有适应症,并非人人适用。

二、隐形眼镜。隐形眼镜也是现在常见的一种镜片矫正方式。不过,由于隐形眼镜的镜片会直接接触眼球,因此孩子佩戴时要小心以下两点:

开学迎来配镜潮,孩子眼镜应该怎么挑?

1、注意卫生,以免因为个人不良的卫生习惯,导致孩子的眼睛感染。尤其是孩子,个人卫生的习惯往往不如成人,家长更要注意。

2、隐形眼镜一天最长只能配戴8小时,超过8小时,眼睛容易干涩缺氧。

三、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是目前非常受青少年儿童欢迎的一种矫正近视配镜方法。角膜塑形镜的外形和隐形眼镜差不多,但它本身并没有近视度数,而且是晚上佩戴。睡觉的时候,镜片会对角膜进行塑形,等第二天早上摘下后,角膜依旧会保持塑形后的形状,使孩子在白天时无需配戴眼镜,亦可达到很好的裸眼视力。

开学迎来配镜潮,孩子眼镜应该怎么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角膜塑形镜属于医疗器械,有严格的使用限制,不是所有人都能戴的,因此家长一定要去有资质的专门眼科医院或诊所进行验光、检查,看孩子是否能配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