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是哪里(永清县为什么叫穷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好,今天我们谈一谈河北省的廊坊市。我们知道,河北省紧挨着山东,山东、河北两省之间很多地方口音也很相似,而河北一直都是我国的人口大省和粮食大省,而其11个地级市之一的廊坊市就在河北的京津之间,天生就占据地理优势,因此倍称之为京津走廊的明珠。但是廊坊市面积不大,仅为6429平方千米,可是廊坊经济与人口较强,尤其在人口方面,最新七普常住人口为546.41万人,10年增加110万人,涨幅为25%。

河北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市之一,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

故此,我们就拿廊坊的人口涨幅而看,廊坊未来在河北的发展十分吃香。那么,我们也想进一步挖掘其人口与区县之间的关系,毕竟排除掉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功能区,廊坊市一共有十个区县,那么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就需要我们了解廊坊本身的历史进程。这里,我想先讲一下廊坊6个县之一的永清县,其它5个县是香河县、固安县、文安县、大城县、大厂回族自治县。

河北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市之一,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

我们要知道,廊坊6县之一的永清县现在已经算得上是“高龄”的县辖区了。永清县常住人口为38.4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9.15%,是所有区县里面老龄化较快的县。它如今的地理位置在河北中部,京、津、保三角区域,所以从永清县的区块来讲,它的历史变迁能够说明廊坊的变迁。永清县的名字主要在宋代史书上有记录,永清县沿革中记载:“唐如意元年于今理置武隆县,景云元年改为会昌,天宝初为永清县,以边境永清为名。

河北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市之一,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

所以,这个“边境永清”之意就是永清县名头的来源。自从唐李隆基时期(即:天宝元年)永清县之名就正式开始沿用,后来经过了一系列的朝代变迁,永清县真正隶属于河北省是在1928年,早在1914年永清县是隶属于京兆特别区的,这个区域就是当年清朝颠覆后,袁世凯与北洋时期划分的,民国初期,北京地区曾有过京兆、京都特别市等行政区划和名称,所以随着发展,永清县先后在1938年属晋察冀边区、1949年属河北省天津专区。

河北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市之一,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

直到1973年改属廊坊地区,这就是永清县以及各个区县划分给廊坊市的一个开端!重点来了,到了1988年廊坊地区被取消,改为省辖市实行市管县体制,新的廊坊市(地级)诞生,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实现地市合并!原来的一些三河、固安、香河、大城、文安、霸县与大厂回族自治县都规划给廊坊市管辖。故此,我们廊坊市陆陆续续形成了安次区、广阳区、香河县、永清县、固安县、文安县、大城县、大厂回族自治县、三河市、霸州市,共计10个区县。

河北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市之一,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

因此,这就是廊坊市10个区县的由来。值得一提的是,廊坊如今应该有把固安和永清撤县设区的想法,毕竟永清现在有好几个高速口了,比如:津石高速廊坊段,荣乌高速新线。未来随着高铁的开通(廊坊高新区站、永清南站,新建永清西线路),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而永清县人口仅次于固安县,为356481人,人口密度为497人/km2。如今用永清县下辖了5个镇、九个乡、一园、一城区街道办,县中心位于永清镇,随着传统农业与新兴工业在当地“蓬勃”发展,未来其经济在廊坊后劲十足。

河北省的区划调整,11个地市之一,廊坊为何有10个区县?

好了,关于廊坊区县的问题我们就谈到这里,以后有机会还会跟大家慢慢聊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