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是多久(三载的拼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唐天宝三载,公元744年,这一年唐玄宗宣布改“年”为“载”,大唐开始走向下坡路。

大唐天宝三载,唐玄宗宣布改“年”为“载”

唐玄宗李隆基是一个非常自恋的皇帝,他认为自己的丰功伟绩已经超越了历代帝王,只有三代(夏商周)以前的尧舜才能与之比肩。

自从秦始皇称皇帝之后,历代皇帝的最高标准就是尧舜,但具体尧舜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就像现在我们家长嘴里的别人家的小孩一样,反正处处比我们好。

为了炫耀自己不同寻常的功绩,必须采取不同寻常的举措。但是三年前他已经把年号从开元改为天宝,如果再改一次不但显得过于频繁,而且改年号这种举措完全不能表达他的不同之处,因为这一招已经被他的前辈用的很庸俗了,比如唐高宗李治,在位35年,改了13个年号。

李隆基天真的想,年号是不能动了,那能不能动年号后面的字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饱读诗书的唐玄宗忽然想起《尚书》、《尔雅》等典籍中说尧舜时代是用“载”纪年的,刚好自己又堪比尧舜,也改成用“载”纪年好了。

于是,唐玄宗下令,从天宝三年起,改“年”为“载”。

但改“年”为“载”这种形式主义的做法并没有为大唐带来好运,唐玄宗一直梦想的尧舜盛世并没有出现,反而,大唐厄运连连。

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大唐由盛转衰。

老皇帝李隆基躲到了四川,新皇帝李亨跑到了灵武。

至德二载,唐肃宗李亨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长安城。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回首往事,李亨想到父亲改“年”为“载”后,大唐并没有实现繁荣反而遭遇大乱,仿佛这种改法有点不吉利。

至德三载正月,唐肃宗宣布重新改“载”为“年”,从此以后,中国历史上改“年”为“载”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