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还在筹备天会调查的时候,我和一个合伙人有过一次争论,起因忘了,记得他写了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我们都是公司的创始人,你为什么订那么多规矩。本来就是打工的时候听老板听烦了,才来创业的,想着可以自由自在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你跑出来说这个能干这个不能干,创业还有什么意思。当然我也记得回复他的话:创业不是因为厌烦打工才来创业的,创业是我们都认为这个项目能够成功,我们才辞去工作共同来完成这个项目的。如果你认为创业是为了补偿打工的缺陷,或者创业是为了发大财,我建议你现在就放弃创业的念头。再者无论走到那里都是有规矩的,没有规矩就走不远也走不长久。虽然当时表面上,我们在第二天就和好了,可是公司成立之后的5个月,这位当初的合伙人,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是选择了离开。

我们为什么要创业,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几乎所有你接触的人都会问你这个问题,你的亲人会问你,潜在的投资人会问你,团队成员会问你,包括你的顾客也会问你,但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提问者就是你自己。每当遇上困难的时候,每当晚上失眠的时候,每当你的团队中最得力的干将要离开的时候,你也许都会问自己这个问题。特别是你以前的同事同学朋友的白头发比你少的时候,你也会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创业?

时下创业已经变成了一种工具,一种去打工的工具,一种发财的工具,更有甚者创业变成了一种时髦的工具。打工不如意的人,要去创业了。开不上奔驰的人,要去创业了。厌倦了自己生活的人,要去创业。其实草率地决定要创业,往往也会草率地放弃。

和朋友喝酒的时候,朋友指着一辆新款奔驰S级的车说:我特别喜欢这款奔驰,很想买一辆。我接过话:如果哪天我卖得起这辆车,肯定会是这样一个情景。在拜访顾客回来的路上,路过奔驰的专卖店,顺便进去看看,发现新款的S级不错,也到了该换车的时候了,于是第二天让司机拿着支票就去把车买了。朋友默默地点了点头。

无论是财富还是其他的理由都不是鼓励你去创业的动因,唯一的动因是你100%的相信这个项目能够成功。财富只是你为之奋斗成功后的一个小小的奖励,绝不是起因,其实更多的收获是过程中的乐趣。

我并非是一个先知先觉者,以上的道理确实是4年创业的一个体会,也许对后来者会有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