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有时是很让人绝望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互联网行业自诩经营效率高。从一些成熟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财报来看,的确毛利润率及净利润率相当高,净利润率不上20%,可能都很脸红。收入规模和利润率是整体上的大数,最近在琢磨,到底什么更能说明一个公司的经营效率?

大概只能说是摊到每个人头上的平均数。

先从产品说起,比如腾讯研究院下面的桌面产品部,我了解到的,在管理架构中是一个小部门,大概五、六十来人。腾讯这几十号工程师做了几款客户端产品:QQ旋风、QQ输入法、QQ影音以及QQ Music播放器。在市场上的装机量都已经名列前三。相对应的有几家公司在做这些产品,并且以类似产品为核心业务,迅雷公司700多人,搜狗输入法工程师7、8个人,暴风一共200人左右,酷我大概有70、80来号人。

对比算下来,就算是6:100或者7:100,到底是没法比,为维持市场第一第二的地位再加人,也只能是徒劳增加大量成本,人家拿几个人就挡住你的任何产品攻势和市场攻势。都说大公司官僚,小公司灵活,工作效率高,在互联网这个行业未必。因此,互联网创业有时是很让人绝望的。

下面说说内容,前些年曾经在某门户科技频道负责,当时20来个编辑,每天人均PV接近40万。曾经就职一个垂直IT网站,内容部门每天人均4万PV。不久前,关于日全食报道的一个专题,某个门户科技频道号称1天PV达到2个亿,满打满算,就当20个编辑做这个专题报道,平均每个人1000万的PV。建议网站的总编们计算下,自己下属的人头数和平均数,还想申请人员编制吗?给个理由吧。

再说说销售方面,前些日子跟人谈事,说起他们的软件客户端装机量中国第二,相当腾讯QQ的1/3,但是整体销售收入只有腾讯的1/30。今年五月份,百度首页上了一条文字链广告“影响明天的是谁”,英特尔的,7个字,一天百度进帐接近1000万。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其首页各种形式的所有广告加起来,一天收入有没有1000万呢?我不是研究广告的,不知道。

达到什么样的人均收入数额才算及格,谢文私下交流的时候,曾给了一个数,销售总体收入摊到每个员工头上,每年人均收入20万。及格数就是刨去成本,还可以赚点小钱。

上面举的一些例子,或许比较极端,各位不妨拿起计算器盘算下,冷还是暖,是痛苦还是喜悦,体会一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