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要多久才能痊愈(小儿支气管肺炎是拖出来的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肺炎,尤其是幼儿期,抵抗力弱的人群,全年均可发病,以冬、春寒冷季节较多。

在我国,肺炎患儿占住院儿童总人数的 24.5%~56.2%,其中婴、幼儿肺炎住院数为学龄儿童的39.5倍。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低出生体重儿等均易发生本病。那么应该如何预防支气管炎肺炎是每位家长应该重视的事。

1、防止急性呼吸道感染及呼吸道传染病,对婴幼儿应心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尤以弱小婴儿受染后易发展成肺炎。

注意防治容易并发严重肺炎的呼吸道传染病,如百日咳、流感、腺病毒及麻疹等感染。尤其对免疫缺陷性疾病或应用免疫抑制剂的患儿更要注意。

支气管肺炎多久恢复?又该如何预防

2、加强护理和体格锻炼。婴儿时期应注意营养,及时增添辅食,培养良好的饮食及卫生习惯,多晒太阳。防止佝偻病及营养不良是预防重症肺炎的关键。

从小锻炼体格,室内要开窗通风,经常在户外活动或在户外睡眠,使机体耐寒及对环境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就不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及肺炎。

3、预防并发症和继发感染。已患肺炎的婴幼儿抵抗力弱,易染他病,应积极预防可能引起严重预后的并发症,如脓胸、脓气胸等。在病房中应将不同病原的患儿尽量隔离。

恢复期及新入院患儿也应尽量分开。医务人员接触不同患儿时,应注意消毒隔离操作。近年来有用苍术、艾叶等中药香薰烟以减少空气中病原体的报道,此法可用来预防交叉感染。

支气管肺炎多久恢复?又该如何预防

近年来由于诊断及时和采用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肺炎病死率已明显下降,合并症也显著减少。但弱小婴儿患肺炎后因抵抗力低、病理范围较广泛、病程容易迁延、尤应重视。年龄越小,肺炎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越高,尤以新生儿和低体重儿为然。

在营养不良、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麻疹、百日咳或长期的支气管炎的基础上并发肺炎,则预后较差。肺炎并发脓气胸、气道梗阻、中毒性脑病、心力衰竭和呼吸衰竭时,也使预后来重。

如果患者症状较轻,既往身体条件较好,通常7-10天即可恢复。如果患者症状较严重,身体条件较差,或为老年患者,则恢复期可能持续到1个月,甚至更久,具体时间存在个体差异。支气管肺炎容易反复发作,因此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防护,即便康复后也要注意保暖,避免受风着凉。

此外,支气管肺炎患者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进食新鲜的水果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同时多进行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并且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不干燥,避免熬夜,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以增加机体抵抗能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