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结膜炎多久能好(结膜炎冷敷好得快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健康2021# #长沙爱尔眼科# #湖南医聊超能团#

突发眼红流泪要当心,警惕是急性结膜炎!专家教您如何预防

上周,48岁的周大哥因左眼发红,并伴有畏光流泪、大量分泌物等,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就诊。

经检查,医生诊断其为“急性结膜炎”。

周大哥很疑惑,明明自己什么也没干,每天正常上下班,怎么就会是急性结膜炎呢?

面对周大哥的疑问,长沙爱尔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专科主任王丛香教授解释道,“急性结膜炎又称‘红眼病’,多因细菌、病毒引起。

大多数患者可能是通过各种途径造成接触传染,比如手、水、毛巾。一般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先于另一眼发病。”

王丛香教授告诉周大哥,大多数急性结膜炎无法自行治愈。

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演变成慢性结膜炎,那就难治疗了。

之后王丛香教授根据周大哥的眼部情况,为其开了抗病毒滴眼液及消炎眼膏,并叮嘱他一个星期以后过来复查。

突发眼红流泪要当心,警惕是急性结膜炎!专家教您如何预防

(王丛香教授为周大哥做裂隙灯检查)

急性结膜炎多久能好?

急性结膜炎的恢复时间与病原体类型、病情轻重程度以及患者自身情况等因素有关。

一般情况下,急性结膜炎在2-3周左右即可逐渐康复,病程期间可出现畏光、流泪、结膜充血、眼部疼痛、视力轻度下降、大量分泌物等。

王丛香教授强调,得了红眼病后要按照“及时彻底坚持”的原则积极治疗,即便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

如何预防急性结膜炎?

首先要注意个人清洁,保持眼睛卫生,注意常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切勿使用公共场所的毛巾擦眼。

其次要避免和“红眼病”患者亲密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床单和衣物等都要消毒清洗,患者接触过的物体和设备设施表面也要消毒。

夏季的泳池是红眼病的高发场所,游泳时带上泳镜,防止病菌传染。

另外,红眼病传染性极强,红眼病患者尽量不要前往人群密集的地方,生活用品必须专人专用,不与他人混用毛巾、脸盆、化妆品等私人物品,减少红眼病传染身边亲友的机会。

(编辑zebra。)

湖南医聊特约作者:长沙爱尔眼科医院 李倩

@湖南医聊,获取更多健康科普资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