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持续多久(拉稀怎么快速缓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天气转冷,火锅成了大家餐桌上越来越频繁的食物,但是往往腹泻也成为高发现象。

大多数人都觉得腹泻不是啥大事,吃几片药就能搞定。

但要是吃错了药,只会使病症更严重。

今天就来跟大家说说腹泻怎么办。

腹泻有什么表现?

拉到怀疑人生?腹泻我该如何拯救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每个人的排便次数不同,每天排便 3 次到每周排便 3 次都属于正常。

如果粪便稀薄甚至呈水状,并且每天排便次数超过 3 次,就是腹泻了。

腹泻还可能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发热、脱水、大便带血等症状。

如何预防腹泻?

拉到怀疑人生?腹泻我该如何拯救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做到以下几点,对预防腹泻有一定的效果:

1. 勤洗手

经常洗手,掌握正确洗手的方式,尤其是每次如厕后或者在吃饭前。

2.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吃生蔬菜或水果时仔细清洗干净,生熟食所用的菜板和刀一定不能共用,购买生肉后尽可能快地放到冰箱中,减少在室温的时间。

3. 旅游时注意饮食卫生

外出游玩避免接触被污染的水源,不熟、不干净的食物。

腹泻怎么办?

拉到怀疑人生?腹泻我该如何拯救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按照腹泻的持续时间,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

慢性腹泻一般长于 4 周,通常是其他全身疾病的伴随症状,要治疗相关的疾病。

急性腹泻时间一般不超过 2 周,我们吃完火锅、烧烤,回到家出现上吐下泻,一般都属于急性腹泻,可能是食物不洁、寄生虫感染、过敏、中毒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严重者甚至不能够控制自己的排便,但是大部分的急性腹泻的患者可以自行缓解。

1. 注意补水

脱水是腹泻最主要的危险情况。要多饮水(糖盐水、运动饮料都可以),儿童腹泻优先推荐服用口服补液盐。

2. 不要盲目止泻

大部分的急性腹泻在不治疗的情况下也可以自行缓解,而腹泻可以说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可以排出感染肠道的病原体及其产生的有毒物。

发生腹泻后不要盲目止泻,否则可能导致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在肠道内积聚,甚至被吸收。

3. 及时就诊

只要出现以下情况,就应该及时去就诊:

  • 腹泻持续 3 天以上没有缓解;
  • 出现严重的脱水症状,如皮肤干燥、少尿或无尿、严重乏力、眩晕等;
  • 伴有严重腹痛或者直肠疼痛;
  • 出现大便带血或者黑便;
  • 伴有发热并且体温超过 39 ℃。

在生活中,如果遇上了腹泻、呕吐、胃痛等急需解决的病症,一定要及时问医生。

在丁香医生平台,你可以向来自三甲医院的消化内科医生在线咨询腹泻、胃痛等消化问题。你的咨询结果将是专业、全面的,而且通俗易懂。

如果觉得去医院就诊太过于费时费力,可以点击下面小程序,进行提问

↓↓↓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