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做ct(增强ct的副作用是几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前段时间,老王因频繁出现咳嗽而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平时医院中的患者只进行平扫CT,而医生却让老王进行增强CT,平时老王很害怕CT所产生的辐射,所以就想要拒绝进行增强CT检查。

CT做多了,真的会“致癌”?做一次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CT做多了真的会导致癌症吗?

现如今,CT检查技术不断发展,在各种病症方面的检查也有非常显著的效果。但是因为检查是需要借助射线进行的,所以很多患者就很害怕CT所产生的射线对人体造成辐射影响,甚至导致癌症疾病的发生。

其实CT检查就是通过相关仪器对身体具体情况进行准确了解的方式,一般CT检查包括两种,分别是普通平扫和增强扫描。虽然现在网络上很多人经常表示CT检查对人体危害很大,甚至有人说CT检查很容易导致癌症疾病的发生,但其实人们对CT检查的具体性能并不了解。

CT做多了,真的会“致癌”?做一次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专家表示,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接触到来自宇宙或生活的各种辐射,所以,人对辐射量是有一定承受限制的。如果我们一年的辐射量达到100mSv的话,那么,这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虽然进行CT检查也会产生一定辐射,但检查时位置是不断变化的,一般CT检查所产生的辐射都在人体可承受范围内,所以并不会造成身体损伤。

不过CT检查只是一次所造成的辐射量不高,但如果CT检查次数增多的话,那么,癌症的患病风险也会直线上升。所以,要想避免CT检查所导致的癌症问题,那么,检查次数就一定要有效减少。一般对于患者来说,一年的CT检查次数应该控制在三次以内,并且要根据患者身体状况进行次数选择,这样才能避免问题的发生。

CT做多了,真的会“致癌”?做一次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为何CT检查不被禁止?

CT检查本身会产生一定辐射量,所以也有人表示,为何CT检查不被禁止使用?其实CT检查是医疗技术发展的产物,是患者身体状况检查的主要依靠。当患者进行CT扫描时,大部分病症都能够被查出,这其中包括了肿瘤疾病,各类癌症以及炎症等问题,甚至脑出血等病症所了解的情况更加详细,治疗起来也更加轻松。

CT做多了,真的会“致癌”?做一次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为啥医生会建议患者做增强CT?

身体检查本身分为两类,因为CT检查如果进行多次检查的话,那么,患者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为何有时医生还会建议患者进行增强CT呢?其实,平扫CT只是最简单的CT检查,这种检查没有太多的要求,同时,也只能针对头颅五官以及骨折炎症等问题进行检查。

而增强CT是需要患者注射含碘造影剂的,在注射之后进行检查的话,那么,患者的病症就能更好的了解,同时,针对的病症检查范围也更广,医生也能更好地针对病症情况进行治疗,方案选择。增强CT所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巨大的,但对于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来说,增强CT却存在一定危险性。

CT做多了,真的会“致癌”?做一次CT,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

结语:不论是平扫CT还是增强CT,这些检查方式都对人体存在一定的好处和坏处,但大多数都是利大于弊,所以我们也需对CT检查有正确认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