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学院(体育是北京石油学院一面旗帜)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石油学院(体育是北京石油学院一面旗帜)

体育在北京石油学院的发展历程中谱写了辉煌的篇章。体育运动成绩由落后变先进,体现了北京石油学院师生朝气蓬勃、发奋图强、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体育锻炼的普及与开展,为青年学生练就健康的体魄,适应石油工业艰苦行业的需要,实现“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奋斗目标,夯实了基础。

1958年,北京石油学院经过五年的努力,各项工作处在有序发展阶段。这时,北京石油学院党委选择以体育为突破口,带动全院工作全面发展。这是因为,石油工业是艰苦又具有风险的行业,需要大批既拥有扎实专业知识,又具有敬业献身精神和健康体魄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大学生正处在发育成长时期,搞好体育,受益终身,也是培养青年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精神的重要途径;抓体育运动收效快,感染力强。审时度势,北京石油学院党委提出了“为了总路线把我们锻炼成钢铁英雄汉”和“政治挂帅,领导带头,发动群众,普遍开展”的口号,以及“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体育发展指导方针。

北京石油学院由于建院较晚,体育竞赛成绩不理想。以田径为例,1955年第一届北京市高校运动会上,学院总分仅获得9分;1958年第四届北京市高校运动会上,总分只得到14分,名落孙山。为了改变这一落后面貌,院党委1958年成立了北京石油学院体育运动委员会,由副院长孙卓夫担任主任。接着又组建了体育先锋营,集中了16个代表队300多名队员,任命李志强教授为总教练,并抽调了10名干部以加强思想教育及组织管理。党委当时要求,“先锋营战士必须思想、体育、学习都要好,这样才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1959年5月,第五届北京市高校运动会在北京石油学院的红旗操场上举行,北京石油学院田径队一举夺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二名(82.5分),男子团体总分第四名(82.5分),男女团体总分跃居第三名(165分),不仅超过了“航空”,还跨过了“矿业”,成为北京高校田径运动异军突起的一支劲旅。1960年,第六届北京市高校运动会在北京航空学院举行,北京石油学院田径队女子团体总分跃居第一名,男子团体总分获第四名,男女团体总分名列第二名,实现了“跨钢铁,赶清华”的目标。我记得在那次运动会上,田径赛的最关键一刻是女子三项全能的跳高决赛,它是决定北京石油学院与清华大学女子团体总分谁执牛耳的一跳。沈娟华同学肩负重任,她只要跳出1.38米的日常训练水平就可以夺双冠(女子三项全能冠军及女子团体冠军)。当时学院团委与学生会组织了上千名学生到北京航空学院操场为沈娟华呐喊助威。沈娟华不负众望,一举跳过 1.42 米高度,将双冠稳收囊中。

运动会结束后,孙卓夫副院长带领数千名师生从南校门列队到大饭厅,夹道欢迎田径健儿凯旋归来。在此之前,学院的足球队以不败战绩勇夺北京市甲级联赛冠军,真是喜上加喜。全院即刻召开了欢迎表彰大会,由田径队、足球队汇报征战历程,领导及师生代表的发言引起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其热烈场面至今历历在目。

从1959年开始至1966年,北京石油学院的田径运动成绩一直在北京高校中保持着第二名的位置;足球队则斩获高校比赛全部冠军;男子排球队1959年获北京高校亚军,北京市乙级联赛亚军,并参加了全国乙级联赛,战胜了八一青年等强队获得第四名;女子篮球队获北京高校“跃进杯”冠军;棒球和男女手球、冰球队1959年分获高校亚军;击剑队1960年获高校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亚军,1963年获高校男女团体冠军;武术队1962年获北京高校冠军。

1958年至1959年,学院先后有3人4项破全国纪录,6人破北京市纪录;有12名队员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全国运动会,他们是:王迈恒(竞走)、木拉提(中跑)、邓景伦(女子中跑)、林雅致(投掷)、阎文海(标枪)、范成中(男子手球)、任伯儒和李平(女子手球)、卢友结(棒球)、沙金柱(航模)、叶名扬和孟圣荣(射击);有6人参加了全运会裁判工作,他们是:李志强(国家级体操裁判)、施惠群(国家级体操裁判)、李耀祖(国家级排球裁判 )、李兆麒(一级击剑裁判)、高弼(一级棒球裁判)和王庭梓(二级摩托裁判);有2人达到健将标准并获国家体委颁发的证书,他们是傅诚德(跳高)、卢友结(棒球);有4人达到健将标准,他们是王迈恒(竞走)和齐国光(自行车)、施云(自行车)、林伯成(自行车)。

体育竞赛取得的这些优异成绩就像一面开路先锋的大旗,极大地鼓舞了全院师生员工,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不仅促进了群众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也促进了全院各项工作力争上游的信心与决心。

体训队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得到了磨炼,培养了崇高的献身敬业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他们养成了不怕困难、奋发图强、力争上游的拼搏意志,培育了团结友爱、协同战斗、热爱集体的优良风尚,锻炼了从实际出发、善于谋略、随机应变的战略战术思维。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绝大多数都成为石油工业及其他行业的中坚和骨干,做出了载入史册的业绩。不少人,如傅诚德、马燕丽、齐国光、孙锡龄、杨继涛、韩晋民、郑虎、茅奇等都为超过“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原有目标在奉献着。曾经的体训队员们每当回忆自己的人生道路时,都深深怀念在体训队期间所受的教育与锤炼。体训队精神为他们取得成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体训队也因此拥有着强大的凝聚力,多年以后队员们集资出版的《北京石油学院体育代表队光荣史册》就是例证。

北京石油学院的体育运动由落后变先进,就像童话“丑小鸭变白天鹅”的传奇故事一样,永远被体训队员及当时的广大莘莘学子所津津乐道,回忆留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