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有底线早睡早起吃早饭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和社会结构发生变化,日本儿童出现睡眠不足和不吃早饭等生活不规律问题,影响了他们的健康和成长,这引起日本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06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早睡早起吃早饭”活动,在促进儿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相关研究表明,充足睡眠、均衡营养、适当运动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如果成长发育期的孩子在睡眠、饮食、运动方面的情况出现紊乱,将对他们的健康和成长造成很大影响。为此,日本于2005年颁布了有关法律,对增进国民身心健康和人格培养、监护人和教育人士在儿童成长中的职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2006年4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又发起“早睡早起吃早饭”活动,通过调查研究、演讲、发放手册等活动,宣传不吃早饭和睡眠不足对儿童健康和成长的危害。

  这一活动实施3年多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日本全国学校营养师协会于今年6月对日本26万余名小学5年级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现在每天早睡和每天都吃早饭的学生比例较两年前均有大幅提高。据这一活动负责人服部真树介绍,通过活动在全国的开展,不仅孩子自身生活习惯得到优化,监护人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方面也有较大改善。2003年在日本全国范围的调查显示,只有56.4%的监护人每天有意识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到2008年这一数字已超过70%。

  早稻田大学的新保敦子教授指出,“早睡早起吃早饭”是一个涉及个人基本生活习惯的活动。这本该由家庭承担,但由于社会结构变化,越来越多的家庭主妇走出家庭,日本家庭在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方面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弱,自然就把一部分责任推给学校和社会。不过,日本一些学校已经认识到这方面的重要性,开始直接参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新保敦子介绍说,东京荒川区拿出专项资金,在小学推出特别课程,让孩子学习做饭和营养搭配。这一做法在让孩子感受饮食文化乐趣的同时,帮助他们提高了健康意识。

  新保敦子说,儿童是人类的希望、世界的未来。让儿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政府、每个家庭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