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尿液浑浊(尿液有一团棉絮状漂浮物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丨药疗君,编丨吴鹏药师

很多朋友都是通过尿常规的检查,才发现自己出现了蛋白尿问题的,这是因为大多数处于肾病早期的患者是感觉不到任何不适症状的。大多数情况下,出现了尿蛋白阳性的情况,就意味着肾脏受到了损伤。尿蛋白检出的量越大,就意味着肾功能损伤的程度越大。

尿中絮状物增多,蛋白尿就是肾不好了?还有这些原因!

当然了,一些非肾病原因也会导致暂时性的蛋白尿。如果您正好得了感冒、身体发烧或者罹患了其他感染性疾病,或者刚参加完剧烈的体育比赛;或者处于高热或者极寒的环境,时间长了也会导致蛋白尿;如果尿液被血液、脓液或者尿道的其他分泌物污染,也可能出现尿蛋白假阳性的情况,但这些情况极易被专业的医生识别出来的。如果您怀疑是这些情况造成的蛋白尿假象,适时地进行一次复查就能真相大白了。

我们全身的血液,每时每刻都在被肾脏反复过滤着的,只有这样才能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质,保留对我们身体有益的物质。这个过滤过程被细分为两个步骤:即肾小球负责过滤功能,滤除水、矿物质和废物;肾小管负责将有用的水和矿物质再吸收回去,剩下的水分和废物则形成尿被排出体外。

尿中絮状物增多,蛋白尿就是肾不好了?还有这些原因!

如果肾小球发生了病变,大量的蛋白质就会通过滤膜,一旦肾小管的回收能力跟不上,就会形成蛋白尿;即使肾小球功能正常,如果肾小管发生了病变无法回收蛋白质,也会形成蛋白尿。因此形成蛋白尿的原因可能是肾小球病变引起的,也可能是肾小管病变引起的。

引起肾小球性蛋白尿的原因有:各种急性肾炎、慢性肾炎、IgA肾病、狼疮性肾病、紫癜性肾病、糖尿病肾病等;引起肾小管性蛋白尿的原因有:药物性肾损伤、肾盂肾炎、高尿酸性肾病、中毒引起的肾病等。

无论是肾小球的原因还是肾小管的原因引起蛋白尿,只要24小时内尿蛋白量超过了150毫克,都意味着肾脏功能已经受到了损伤。如果24小时内尿蛋白量超过了3克,那就意味着大量尿蛋白,患者可能已经进入到了肾病综合征的阶段了。低钠、低脂和适当的优质蛋白饮食,是治疗各类肾病的基础;肾病患者往往还需要激素治疗,以控制肾功能的进一步衰退。

消除造成肾功能衰退的原因,也是非常重要的。除了一些自身免疫性肾病之外,大多数人肾功能减退,都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或者身体过于肥胖引起的。因此控制好血糖、血压、血脂、血尿酸和体重,才是大多数人保护肾功能的有效措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