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什么长老年斑(面部七种斑的图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周普普心中的白月光之一,佘诗曼小姐姐发了一张雀斑妆自拍,想必大家在舔屏的同时,肯定会有疑惑:为什么别人的斑小小的很可爱,我的斑就超大个显得脏兮兮,有时候还连成片?你们可能不是一种斑哦。今天就来把“各种斑”一网打尽吧。

  • 都讲什么:不同斑的特点和区别,能预防吗,能去掉吗?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佘诗曼小姐姐的雀斑妆,超美有木有。(图源:新浪微博@佘诗曼Charmaine)

一眼就看懂的区别

  • 黄褐斑

黄褐斑的名字来源于斑的颜色:黄褐色或浅褐色。它有个“美丽”的别名“蝴蝶斑”,不仅因为它经常对称出现在两侧颧部和颊部(如图),还因为它可以斑斑点点融合成片,甚至越过鼻梁连到对面,就像展翅的蝴蝶。除了常见分布,也有在上唇、额头和腮帮子。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黄褐斑对称分布,越过鼻梁相连。图源:wikidoc

斑斑点点一般直径在0.5厘米以上,融合成片后可达10厘米。由于黄褐斑不会凸起,所以患处皮肤摸起来和周围没什么差别。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正在融合的黄褐斑。图源:wikimedia

黄褐斑“纠缠”的主要是25岁以上的育龄女性,长期吃避孕药、怀孕都可能引发黄褐斑,所以又叫“妊娠斑”。而因为黄褐斑的另一诱发因素是一些肝脏疾病,它还称为“肝斑”。此外酒精中毒、月经不规则、内分泌等问题都可能引发黄褐斑。

  • 小雀斑
  • 小雀斑也是多出现在鼻子和两颊针尖到芝麻大小星罗棋布,圆或椭圆形,普普觉得看起来十分俏皮。颜色上也是浅褐色到深褐色的雀斑都很常见。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雀斑

    雀斑的产生遗传因素占了大部分,幼儿园的娃娃期就可以看见雀斑出现了。

  • 老年斑
  • 常见的老年斑有两种成因。为了方便讲述普普把他们称为“日晒型”和“脂溢性”。

    日晒型一般长在平时阳光能晒到的地方:脸、脖子、前臂、小腿。颜色浅褐色到深黄褐色,小米粒到黄豆大小比较常见。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日晒型”老年斑

    这种老年斑在50岁以上的人身上比较多见,年龄大了斑会变多变深,而且年轻人晒多了也逃不掉。

    脂溢性老年斑的学名叫“脂溢性角化病”或“脂溢性疣”。头、颈、胸、背都是它的好发地,随着年龄增长也会数量增加。每颗斑的直径基本不会超过2.5厘米,最小的只有几毫米;浅褐色、棕褐色、黑色都很多见。

    密恐预警!!!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脂溢性角化、脂溢性疣、“脂溢性”老年斑。图源:wikimedia

    脂溢性老年斑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可能会突出皮肤表面,而且表面不光滑甚至有“鳞屑”的触感。不要担心,这是一种良性的皮肤增生,个别人觉得痒也是正常的

  • 日晒斑
  • 普普翻阅了各式文献,并没有找到对“日晒斑”本身的定义(某度百科不算)。综合现有信息,发现大家口中的日晒斑一般是:年轻人的日晒型老年斑(主要是它)、日光性皮炎的色素沉积或小面积椭圆形黄褐斑的合称。而这三种斑的形成都与日光照射脱不了干系,就变成了“日晒斑”。很多20岁的小伙伴就已经“深受其害”。

    20岁也能长老年斑?黄褐斑、小雀斑、日晒斑都是啥?怎么去掉?

    20来岁的普普脸上已经有“日晒型”老年斑,哭了哭了

    我要怎么去掉他们

    好的,我知道自己长的是什么了,那该怎么办呢?

    目前最有效率的祛斑手段是光电类医美比如激光和强脉冲光同时使用对苯二酚类药物(在医美前就要开始)可以减少复发。

    还有剥脱类治疗,常见到的“果酸焕肤”就是这一类啦,除了果酸还有乳酸、杏仁酸、柠檬酸超多种的。提醒大家:想要仅仅通过护肤品彻底祛斑的可能性很小;所有的治疗和用药,一定到正规医院,听医生建议。

    两种老年斑都是良性的,不需要过分担心,也不要经常用手抓哦。

    一下就明白怎么预防

    1. 首先是防晒阳光不仅会促进黄褐斑、雀斑、“日晒型”老年斑的加重,更会让我们辛辛苦苦“去掉”的斑复发。所以大把银子买的防晒霜、遮阳伞、遮阳帽、防晒服,快快充分利用起来。不然年轻也会被老年斑找上门哟。
    2. 规律作息。内分泌情况与规律睡眠休息的关系不言而喻,而黄褐斑产生和内分泌有很大关系,色素的代谢也需要良好的内分泌环境作为支持。
    3. 脂溢性老年斑如果出现了短时间大量增长、自发破损或溃疡、短时间面积变大,可能是发生了癌变,请立即就医!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啦,点赞的同学都吃不胖!谢谢大家么么哒。

    #健康科普挑战赛# #脸上的黄褐斑怎么办?# #老年斑# #90后长老年斑了# #晒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