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新闻(为什么要听新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为什么要看新闻?

1. 现在我们每天都会看新闻,但是,英国人阿兰·德波顿有一个嘲讽性的说法。

他说,我们通过看新闻,任由全人类的咆哮把自己给淹没,这和我们把一枚海螺贴在耳边,感觉自己听到了大海的声音一样的。

2. 我们为什么要看新闻?其实是想借助那些更大更沉重的事,把自己从自己的日常琐事中抽离出来,忘掉自身的忧虑和疑惑。

什么哪儿又闹蝗虫了,谁又说什么话啦,谁又劈腿啦,外界的这些骚动,也许正是我们需要的,以此换取内心的平静。

3. 德波顿这个的说法未免也是刻薄了一点。就像我们在这个疫情期间,全世界的新闻,和自己的小事儿其实是一回事,人类命运共同体嘛。

4. 不过,德波顿的提醒还是挺有价值,当代人也许都应该修炼这么个本事,就是同时做到两件事:一只眼睛能够看到人类共同体,一只眼睛盯住自己独特的命运。

5. 在通讯靠吼的时代,人们尽其所能一生也收集不到几条“大事件”,最重要的是每一条事件都关乎存亡,就算要不了命也有疏离群体的危险,没法不去。

历史事件从来不是独立的,所有新闻都是旧闻。

无论是蝗灾还是疫情,说到底,都是人类之前行为所引发的后果。看新闻重要的不是了解当下已经发生的事实,而是要避免让新闻变成更严重的"旧闻"。

6. 既要低头走路,又要抬头看天。当下,才能更好的面对周遭,关心世界,才能更好的修正当下。

7. 一只眼睛能够看到人类共同体,一只眼睛盯住自己独特的命运,换句话说,也就是见微知著提升自我;见著知微了解世界。

我们为什么要看新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