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素我为什么而活着(我为什么而活着课文笔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同《永久的生命》一样,《我为什么而活着》也是一篇议论性散文,上节已区分过议论性散文与议论文的区别不再赘述,复习了一下散文有叙事性散文,抒情性散文和议论性散文,简单带过进入本课学习。

书写完标题后,我问学生:“这个问题送给你,你会怎么回答?”

“为了理想!” “为了干饭!”

“为了我妈!” “为了传宗接代!”

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说开了,各说各理,讨论后进入文章的学习。

《我为什么而活着》教学后记

伯特兰·罗素(1872-1970),出生于英国,2岁丧母,4岁丧父,由他的祖父把他抚养成人。一生坎坷,命运多舛,但他始终坚强地生活。他后来成为位集众家于一身的伟人。他被称为“20世纪最知名、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还被无数人视为是“未来时代的先知”;他还是著名的数学家、逻辑学家,社会活动家,又被公认为“富有鼓动天才的辩论家”。在1950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被称为“百科全书式文学家”。

《我为什么而活着》教学后记

了解作者,知人论世后就比较容易理解文章内容。那么罗素到底为什么而活呢?

对爱情的渴望;

对知识的追求;

对人类的苦难的同情。

就是罗素活着的全部内容,这个很简单,学生可以迅速从文中找到答案,不必赘述。接下来可让学生顺此思路,具体分析这三个方面的原因分别是什么?能从课本上找到答案,所以先让学生起来回答,然后老师进行总结。

《我为什么而活着》教学后记

1、罗素为什么渴望爱情?

有三个理由:爱情给人带来狂喜,解除孤寂,令人看到圣徒和诗人们所想象的天堂景象的神秘缩影。

对爱情的追求一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感受过贾宝玉和林黛玉爱情的凄美,体味过罗密欧和朱丽叶的热烈,也领略了张生与崔莺莺的执著缠绵,同样罗素一生虽经历过几次婚姻变故,但他始终是真诚的,一直在努力追求爱。

2、罗素追求哪些知识?

罗素第一个方面的知识,是有关人类的。第二方面,说“星星为什么闪闪发亮”,实际上就是说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现代武器基因工程航天技术等。第三个方面,说毕达哥拉斯是思想威力则是指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如三大宗教、马列主义等。罗素是个哲学家,数学家,逻辑学家,社会活动家。他的一生,写了70多部著作,临近80岁的高龄才开始创作小说,居然在文学方面又取得了不匪的成绩。

3、作者同情人类的哪些苦难?

爱情和知识把罗素引入了美好的理想境界,那么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则把罗素带回尘世和现实,现实中有饥饿中的儿童,被压迫折磨的受害者,孤苦无依的老人,全球性的孤独贫穷和痛苦。

《我为什么而活着》教学后记

分析完之后让学生总结和归纳,罗素是怎样的一个人?

罗素为了这三个原因而活着,这三个原因是彼此联系的。自己被爱的幸福感-博爱,让其他人也能走进幸福的天堂;获取知识,了解人类内心的苦痛,实现终极关怀。一生留下七十多部著作和无数文章,他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力量都献给了人类,召唤人类互相关爱;直接参与救弱扶困,拯救人类苦难,他对苦难的拯救往往失败,这就使他更加痛苦。且身受迫害,但终其一生,执志不渝,这一切缘于他对人类的同情和爱心。

所以,从中可以看出罗素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敢于奉献自己,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胸怀宽广,同情人类不幸,保卫世界和平,精神崇高的伟人。

文章开篇提出总的观点,然后具体说这三个方面,最后一段又是总结。全文采用总—分—总的结构,表明追求爱情、追求知识、尽可能地帮助人类减少苦难,是“我”生活的意义所在,表现了作者崇高而博大的胸怀。

拓展时,回到最初的话题,我们为什么活着呢?作为中学生的你们又将怎么活?

学习这篇文章后,我们知道罗素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关怀的人道主义者和平主义者,他的胸怀充满正义、良知、睿智,多姿多彩,博大精深。他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崇高而具有博大胸怀的人。现在正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你们,应该为什么而活着呢?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这么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当他临终的时候就可以骄傲的说,我已将我的全部精力和生命都献给了人类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为什么而活着》教学后记

作业布置上,让学生赏析和感受本文非凡的语言魅力:含蓄,充满激情,富于理性色彩。

1、这三种激情,就像飓风一样,在深深的苦海上,肆意地把我吹来吹去,吹到濒临绝望的边缘。

2、爱情可以解除孤寂—那是一颗震颤的心,在世界的边缘,俯瞰那冰冷死寂不可测的深渊。我寻求爱情,最后是因为在爱情的结合中,我看到圣徒和诗人们所想象的天堂景象的神秘缩影。

3、爱情和知识,尽其可能地把我引上天堂,但是同情心总把我带回尘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