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脚起湿疹(脚脱皮痒怎么治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好痒,身上已经被我挠得面目全非了”,夏天一到,双腿或者双手,身上对称性地分布着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痒得受不了,一挠就会有液体渗出,皮肤增厚裂开,如果你符合以上三个表现,那你就是湿疹了~

夏天,湿气更重,尤其南方简直就是湿气的乐土……

那如何治疗这个烦人的湿疹呢?皮肤科医生今天就来教你几招预防和治疗湿疹的小妙招。

湿疹、皮肤瘙痒用什么药好得快?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来啦

什么是湿疹

说起“湿疹”一词历史悠久,其英文名为“eczema”,是源自古希腊的一个词语ekzein,意为“沸腾”、“冒气泡”,严重的湿疹,会有水疱和渗液,就好像沸腾的水冒出来的泡泡一样。

中文中湿疹的“湿”,也更多和它的表现相关,并不是说它是由“潮湿”引起。

湿疹是一种瘙痒性、炎症性皮肤病,可能常与过敏性鼻炎、哮喘的过敏性疾病伴发,医学上将其称为“特应性”疾病。近年来,皮肤科学界将湿疹的概念和“特应性皮炎”合二为一,所以当我们在讨论湿疹和特应性皮炎时,其实我们说的都是同一件事。

湿疹、皮肤瘙痒用什么药好得快?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来啦

湿疹的具体症状

湿疹的表现是多样的,未经过专业训练的人,看到各种皮肤泛红的表现可能都会将它误认为是过敏。

初始时,它可能表现为水泡、红斑、丘疹,也可能出现破溃、渗出,严重的可能发生糜烂、脓疱、结痂,久而久之,湿疹反复不愈,皮肤可能会增厚、脱屑、出现结节性斑块等,皮肤颜色加深,出现炎症后色素沉着。

湿疹、皮肤瘙痒用什么药好得快?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来啦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世界范围内,湿疹的发病率(包括成人和儿童)约为15-20%,发达国家甚至达到30%。湿疹导致的瘙痒、刺激等不适严重困扰着人们,有的人甚至因湿疹导致烦躁、抑郁,影响生活质量。

湿疹如何治疗?

湿疹的发作,分为急性和慢性[1]。急性期皮疹主要表现为红斑、丘疹、糜烂、 渗出、水疱等多形态皮疹同时存在,可融合成片, 常对称分布,界限不清,泛发周身,伴有明显瘙痒。 糜烂渗出明显者常继发感染。

慢性期皮疹主要以肥厚增生、苔藓样变、 干燥脱屑、裂隙等为主,因反复搔抓多见抓痕,通常由急性和亚急性湿疹迁延形成,病程较长,可因不当刺激发展为急性湿疹。因此一旦发生湿疹问题,坐以待毙是不可取的,规范的治疗很重要,需要积极抓住主动权。

湿疹治疗一般首选外用激素药膏!

在国内与国外的许多临床经验中,对于轻度湿疹,使用低敏保湿润肤霜就可以自行痊愈。但如果是中、重度的湿疹治疗,外用激素膏药是首选

可能很多人听到“激素”两字就有些抗拒,觉得用了反而不好。其实,正确使用外用激素膏药并不存在人们认为的“副作用”,只有长期大剂量的口服或注射激素,才会引起相关的副作用。

通常情况下,不同病情、不同年龄段使用的膏药有所不同,在使用时应当询问医生。

在湿疹治疗、恢复期间,病患也要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帮助病情快速恢复,避免复发。

湿疹、皮肤瘙痒用什么药好得快?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来啦

湿疹治疗和康复后,该如何护理[2]

1、皮肤护理:

湿疹患者要保持皮肤清洁,不要随意抓挠瘙痒处,避免挠破受到感染,如果实在瘙痒得厉害,可以轻拍止痒。

此外应注意不要使用碱性肥皂、热水烫洗等,洗完澡可用低敏保湿润肤霜对皮肤进行保湿。

2、饮食护理:

在发病期间,患者应该清淡饮食,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性或易过敏的食物,例如海鲜

湿疹、皮肤瘙痒用什么药好得快?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来啦

3、正确使用药物:

湿疹的治疗时间偏长,有些患者容易听取一些偏方诊治。需注意,治疗应当严格遵循医嘱,不要胡乱使用药物或改用药物,以免病情加重!

4、精神护理:

在治疗湿疹期间,应当保证患者的情绪稳定,紧张、压抑、焦虑、恐惧、抑郁等负面情绪都不利于湿疹的治疗。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化学物质、刺激物品等,穿着最好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棉质衣物。记笔记了,平时生活,还有一些注意的tips:

  • 可以通过记饮食日记,来避免因某些食物蛋白加重的湿疹
  • 选择宽松、纯棉面料的衣物
  • 洗衣时漂洗彻底,尽量不用柔顺剂
  • 保持环境的清洁、通风和凉爽
  • 大地毯、床单被罩每周更换一次
  • 宠物要尽量避免饲养在室内(不建议饲养动物)
  • 减少去植物园、动物园、装修市场等场所的次数等等

湿疹、皮肤瘙痒用什么药好得快?皮肤科医生的建议来啦

文章的最后,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越来越多的湿疹患者频繁发作、症状更加严重。

这是因为皮肤表面温度对于湿疹的发生也有一定影响,高温可以促使皮肤表面毛细血管扩张,意味着面对外界刺激,如衣物的接触、汗液等,皮肤的反应可能更快速并且更剧烈。

当遇到自己无法“搞定”的皮肤问题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是最明智的做法。

再提醒大家:湿疹是病,记得去看医生哦。

参考资料:

[1]赵宁.湿疹的诊断和治疗[J].中国实用乡村医生杂志,2020,27(7)

[2]王力勤. 浅谈湿疹的治疗和护理[J]. 中国保健营养, 201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