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果为什么那么贵(快乐叶子为什么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家对开心果一定都不陌生,提起它,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是好吃但贵,市场上一公斤开心果怎么着也得在40元到80元之间,对普通老百姓来讲,想像嗑瓜子一样嗑开心果,似乎不切实际,因此大家也就是在实在想吃或过年过节时买点儿。下面我们讲下为什么开心果会这么贵:

开心果为什么这么贵?

1.开心果对生长环境的要求较高,因此种植范围小

开心果属于亚热带旱生植物,喜石灰质土壤、排水良好的松砂壤土生长,但不耐潮湿也怕积水。在国外开心果主要种植地区为地中海沿岸,此外伊朗、埃及、俄罗斯、意大利、土耳其、阿富汗、美国的部分地区也有种植。而在国内,其主要种植地为新疆和甘肃的小部分地区。国内部分无法满足市场所需,因此大部分开心果是从国外进口,那就涉及到运费成本。

开心果为什么这么贵?

2.漫长的生长周期

若种植的是实生苗需7~8年结果,分株的根蘖苗5年左右,最快的嫁接树也在3~4年,长时间的种植周期同时便需要长时间的人工打理,育苗、授粉、浇水、施肥、裁剪,这样人工成本又不少。

开心果为什么这么贵?

3.较低的产量

开心果的产量很低,坐果率不到三成,按十年的成年树来算,单株干果产量也就不到20公斤,平均应该在15斤多一点。

开心果为什么这么贵?

4.复杂的加工过程

开心果在采摘下来后,并不能直接食用,首先需要进行干燥,然后将干燥的开心果放在盐水里浸泡,之后还要进行加热,烤制等多个步骤才可以做成市面上面卖的开心果。并且在加工过程中对温度和时间的掌控也需较高的技术,否则成品的味道会大打折扣。

开心果为什么这么贵?

综合上面四点所述,物以稀为贵,再加上一系列的人工、运输成本,便有了市场上价格这么贵的开心果了。也许随着科技的进步,将来可以培育出适应性较强、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的新开心果品种,到那时也许我们就能像嗑瓜子那样嗑开心果了。希望那一天能快点儿到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