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凭猖獗上海人才市场 揭穿文凭贩子新骗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几天,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在中山西路620号三楼设立的假文凭鉴定室,连续查获五六份假文凭,平均每天一份,较以往数量呈上升之势。记者在连续3天暗访假文凭市场中也发现,假文凭贩子已用“假文凭能应付上网查”的噱头开始叫卖,生意颇为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假文凭开始仿冒外地大学,跟以往相比,“毕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需求者在增多。专家分析说,这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自2001 年起本科学历就可上网查询,这让假文凭贩子难以下手;其二,毕业于八九十年代的大学生因为有工作经验,因此被用人单位看重。

    该中心负责人说,目前中心已经成立了鉴定小组,配备了专人、先进仪器,能通过钢印对比器、文凭鉴定系统等多种手段来找出各种“李鬼”。一旦查出,中心将立即没收假文凭,并把造假这一行为记入个人业绩档案,今后如果要办理上海居住证等将会受影响。事实上,中心内部已建立了一个不诚信信息库,今后该库将逐步与本市金融、商业等多方面融合,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局面。

    中心负责人还提醒用人单位,在与求职者正式签约前,应该上网查询近几年的本科学历、文凭,最好做一次人才诚信调查,拿到人才服务中心开出的诚信鉴定报告。

    上海中豪律师事务所张律师说,无论是为他人制作假文凭,还是介绍他人前去制假,都属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有关部门将追究责任。

    长宁区公安局有关人士说,前一阵公安局曾多次对假文凭贩子进行执法检查,中山西路的假文凭贩子一度销声匿迹,但由于他们流动频繁,很难一网打尽,不过公安部门会不间断地有所行动,坚决打击假文凭贩子。

    五招分辨假文凭

    纸张

    因为毕业证书每年使用的纸张版本都是不一样的,比如2002 年、2003 年的毕业证书都是印钞纸。记者手中这份假文凭的纸张看上去就像普通打印机打出的。

    花纹

    真毕业证书通常花纹清晰,记者手中这份假文凭的花纹比较模糊。

    防伪

    在荧光灯下,真的证书会呈现“复印无效”或“涂改无效”字样,而记者手中的这份证书没有。

    钢印

    一般来说证书上的钢印和校长章都有一定尺寸,而记者手中的这份证书钢印太大。

    电子注册号

    18位的号码通常代表了持证者的学校所在地和专业等,不对外公开,但可上网查询,而记者手中的这份证书的“致命伤”就是电子注册号是假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