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为什么支持is(沙特王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俄媒:沙特对伊朗的战争叫嚣,只是一场“文字之战”

编译:王德华

由于两国在也门、黎巴嫩和叙利亚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战争,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升温。俄罗斯RT电视台探索了当前两国之间的冲突关键,以及德黑兰与利雅得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

周一,利雅得说,也门胡塞叛军在周六发动的针对沙特领土的袭击实际上是由德黑兰策划的,并谴责这是“明显的侵略行为”。它还利用这一事件指责伊朗“侵略邻国,威胁该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安全。”

作为回应,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警告沙特阿拉伯,周三对利雅得说,“那些比你更强大的国家,反对伊朗的任何图谋都已经失败。”他还描述了最近在利雅得国际机场附近发生的导弹袭击事件,“也门人民对别国的轰炸做出了反应。”

地区冲突

利雅得和德黑兰在也门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在也门,沙特领导的联军正在对什叶派胡塞叛军发动军事行动,以支持被推翻的也门总统哈迪。利雅得指责伊朗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但德黑兰否认这一说法,尽管它承认它支持叛军。

最近的另一重大事件是,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宣布辞职,理由是担心遭到暗杀,并指责伊朗及其当地盟友什叶派激进分子真主党(Hezbollah)“想要摧毁阿拉伯世界”。在他辞职后的几天里,利雅得指责黎巴嫩“向沙特宣战”,允许真主党“侵略”海湾王国。与此同时,一些黎巴嫩当局声称,哈里里目前正在沙特阿拉伯“关押”。

叙利亚也成为这两个地区大国的主要竞技场。在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政府的要求下,伊朗军队开始协助和训练叙利亚军队,而沙特已经成为叙利亚武装反对派组织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今年4月,沙特外交部长朱贝尔(Adel Jubeir)表示,伊朗“在叙利亚或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地位”。

两国还在争夺对邻国伊拉克的影响力。德黑兰资助并训练了当地的什叶派民兵,帮助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沙特人急于改善他们与伊拉克政府的关系,两国关系在1990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时遭到了破坏。

这两个宿敌也卷入了一场关于恐怖主义的激烈言辞的战争。今年5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沙特(Mohammed bin Salman al- saud)批评伊朗“极端主义意识形态”,并希望“控制伊斯兰世界”。德黑兰对此作出回应,指责利雅得采取“对抗性和破坏性的政策”。它还声称,沙特阿拉伯支持恐怖组织,包括伊斯兰国(is,ISIS / ISIL)。

俄媒:沙特对伊朗的战争叫嚣,只是一场“文字之战”

根深蒂固的分歧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一些敌对关系起源于宗教,回到了伊斯兰教中长达几个世纪的教义冲突:在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有超过1000年的争论。

两国之间的关系从来没有特别友好过。然而,他们的迅速恶化可以追溯到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时代,当时一场宗教争端因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分歧而加剧。

革命者呼吁推翻君主制,取而代之的是伊斯兰共和国,这引起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波斯湾国家的担忧,这些国家大多是王国。革命领袖阿亚图拉?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质疑沙特王室的合法性,并指责其保护其西方盟友的利益,而不是伊斯兰世界的利益。

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间,伊朗支持什叶派军队,而沙特阿拉伯支持逊尼派,因此德黑兰与利雅得关系再次受到打击。2016年,在伊朗抗议者将沙特大使馆放火后,利雅得断绝了与德黑兰的外交关系。这些人群抗议利雅得处决了一名著名的什叶派神职人员谢赫·尼米尔(Sheikh Nimr al- Nimr),他被指控在沙特煽动暴乱。

战争的爆发“不符合利雅得的利益”

最近,利雅得和德黑兰之间紧张关系的升级,只是一场“文字之战”,中东问题专家、阿拉伯研究专家康斯坦丁·杜达列夫(Konstantin Dudarev)告诉RT,他补充说,沙特阿拉伯的好战言论不太可能被真正的行动所效仿。他补充说,沙特官员,尤其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多次表示,利雅得对与德黑兰的战争不感兴趣。

杜达列夫说:“一场战争不符合沙特阿拉伯的利益,”它宣称“现代化和经济发展是其战略目标”,并补充说,利雅得将“竭尽所能”,以避免冲突的爆发。

俄媒:沙特对伊朗的战争叫嚣,只是一场“文字之战”

德国洪堡-维加丽娜治理平台智囊团的政治分析家Udo Steinbach也怀疑,沙特和伊朗之间持续的文字战争会导致真正的军事冲突。然而,他提请注意的事实是,最近几个月,两个区域大国之间的关系明显恶化,这对中东的政治和安全局势产生了负面影响。

分析人士特别指出,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辞职,他称之为“沙特和伊朗之间紧张关系的迹象”,可能会导致黎巴嫩内战的恢复。

来自黎巴嫩的政治分析师Kamel Wazne认为,除非(美国)总统特朗普失去理智,与以色列一起卷入这场战争,否则沙特无法发动针对伊朗的战争。瓦兹恩还称哈里里是“一个受害者”,是德黑兰和利雅得之间敌对关系的“人质”,他认为总理“不相信黎巴嫩能够承担地区冲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