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属于哪个省(贵州铜仁女人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铜仁市,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市境南邻黔东南州,西接遵义市,北与重庆市毗邻,东与湖南省湘西州、怀化市相接。地处黔、湘、渝三省市交界之武陵山区,西南部为佛顶山。全市总面积18,014 km2(全省第5位,占全贵州省10.23%), 市区1,848 km2,截至2018年底,铜仁市户籍人口443.86万人,常住人口316.88万人。2019年GDP1249.2亿元。车辆号牌贵D。聚居着土家、汉、苗、侗、仡佬等29个民族,其中土家族人口比例近四成,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0.45%。市人民政府驻碧江区,现任市委书记为陈昌旭、市人大主任陈达新、市长陈少荣、市政协主席陈康等为主要领导。铜仁是西南地区连接中部和东部的桥头堡,素有“黔东门户”之称。

铜仁市介绍

铜仁市行政区划图

行政区划

铜仁市下辖2个市辖区、4个县、4个自治县,市政府驻碧江区花果山中路8号。

  • 市辖区:碧江区、万山区
  • 县:江口县、石阡县、思南县、德江县
  • 自治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松桃苗族自治县

此外,铜仁市还设立大龙经济开发区、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铜仁市介绍

铜仁原名“铜人”,相传元朝时有渔人在铜岩处潜入江底,得铜人三尊。后易‘人’为‘仁’。2011年10月,撤销铜仁地区、县级铜仁市、万山特区,设立地级铜仁市;原县级铜仁市(不含茶店镇、鱼塘乡、大坪乡)改设碧江区;原万山特区和原县级铜仁市的茶店镇、鱼塘乡、大坪乡设万山区。

铜仁市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受季风影响明显;其基本气候特征是:春温多变,绵雨较多;夏季炎热,日照充足;秋温速降,多阴多雨;冬少严寒,无霜期长;年平均气温在18摄氏度左右,最冷月为一月,平均气温在2~6摄氏度,最热月为7月,平均气温在24~28摄氏度。

铜仁市介绍

铜仁县城

少数民族

铜仁市为多民族聚居地。境内有汉、侗、土家、苗、瑶、回、仡佬、布衣、满、壮、蒙古、水、傣、白、维吾尔、黎、藏、京、畲、朝鲜、哈尼、高山族等25个民族。1996年,24个少数民族总人口为172853人(其中:侗族82448人,土家族52038人,苗族34265人,瑶族1453人,回族1163人,其他少数民族1486人),占全市总人口303468人的56.96%。

铜仁市介绍

铜仁市多民族

交通

铜仁凤凰机场

铜仁站

铁路

沪昆客运专线

渝怀铁路

沪昆铁路

高等教育

铜仁学院 本科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专科

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专科

贵州工程职业学院 专科

中等教育

铜仁一中

贵州省思南中学

铜仁市第二中学

松桃民族中学

石阡民族中学

沿河民族中学

德江县第一中学

高速公路

杭瑞高速

沪昆高速

松从高速

沿榕高速

江黔高速

国道

320国道

326国道

354国道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阡万寿宫

万山汞矿遗址

东山古建筑群

寨英村古建筑群

思唐古建筑群

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旧址

石阡府文庙

楼上村古建筑群

名人

田秋

田仰

杨芳

梅济鼎

严寅亮

周逸群

龙世昌

戴秉国

廖锡龙

重点景区梵净山

梵净山位于中国贵州铜仁市的印江县、江口县、松桃县交界处,为武陵山脉主峰,其主峰为凤凰山海拔高2,572米。2018年7月2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梵净山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比如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

铜仁市介绍

梵净山红云金顶

梵净山是“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其最高峰——凤凰金顶(凤凰山)海拔2572米,朝拜地——老金顶(梵净山老山)2494米,新金顶(新山)2336 米。梵净山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相对高度达二千米),它不仅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而且还是横亘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区)的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

这里留下了10至14亿年前形成的奇特地貌景观:孤峰突兀,断崖陡绝,沟谷深邃,瀑流跌宕,亿万斯年的风雨侵蚀,雕琢了老金顶附近的高山石林峰群,诸如“蘑菇石”、“老鹰岩”、“万卷书”、“将军头”等,鬼斧神工,惟妙惟肖,妙趣天成。新金顶更是孤峰高耸,直刺云天,金刀峡将新金顶从峰顶至山腰劈为两半,唯有一线峡谷援铁链可攀,其上峡顶飞桥相连,险峻至极。立足峰顶,时而千里风烟,一览无余;时而云瀑笼罩,佛光环绕,变幻万千,神秘莫测。梵净山“集黄山之奇,峨眉之秀,华山之险,泰山之雄”,古人因其“崔嵬不减五岳,灵异足播千秋”,故称梵净山为“天下众名岳之宗”。

铜仁市介绍

黔山第一石

据科学考察数据显示,梵净山有生物种类2601种,其中植物1800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植物17种,占贵州全省受保护植物总数的43%;动物801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9种,占贵州全省受保护动物总数68%。

铜仁市介绍

珙桐

梵净山“国宝”级的珍稀动植物以黔金丝猴和珙桐最具代表性。黔金丝猴为梵净山所特有,其数量比大熊猫还少,被誉为“世界独生子”。珙桐则是恐龙时代的古老植物,曾广泛分布于北温带,后由于地质与气候变迁,珙桐在地球上几乎消失殆尽,但在梵净山地区,至今仍有十余片大面积的珙桐分布。

铜仁市介绍

金丝猴

在梵净山脚下的印江县永义乡,有一棵30余米高的巨型紫薇,是唐朝传下的树木,至今已有1300余年的树龄,但生长仍然极为茂盛,每年开花三次,每次颜色各不相同,被当地人奉为“梵净神树”。它已被列入中国珍稀名木古树目录,是为“中国紫薇王”。在梵净山盛产优质茶叶的团龙村,有一株古老的茶树,经专家鉴定,其树龄在650年以上,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人工定植茶树,被称为“中国茶树王”。

梵净山是西南地区著名的千年佛教名山。宋代,佛教已正式传入梵净山。北宋初年,在该山西麓的思邛县兴建了贵州省较早的一座寺院——西岩寺(今印江县城郊)。明万历27年(1599),贵州播州土司(今贵州遵义)杨应龙叛乱,祸及梵净。万历46年(1618),梵净高僧妙玄和尚奏请明神宗重建梵净。神宗皇帝降旨重建梵净山,赐佛经两部,并令妙玄和尚为钦命僧,主持梵净重建事宜。

清康熙年间,梵净山重新敕封并重建,并将“天”、“恩”字号寺庙改为“国”、“恩”字号,以示“天朝上国”的“仁慈恩典”。皇庵天池寺被敕名为“护国寺”,成为梵净山最大寺庙。梵净山佛教重新鼎盛,与西南佛教名山峨眉山、鸡足山成三足鼎立之势。世人争相朝觐,远至川蜀、湖广、江浙。每朝山,金顶正殿承恩寺人流如潮,山民在此卖食、占卜、出售药材,宛若市井,故承恩寺附近被称为“老街”。

咸丰5年(1855),贵州爆发“咸同大起义”。铜仁“红号军”首领赵子隆打出“真主出生,弥勒降生”口号,在梵净山三角庄建立根据地,达一万之众,与思南荆竹园“白号军”联成一气,屡次攻破附近州县。咸丰帝饬令川、黔、湘三路清军“痛加歼洗”。同治9年(1870),三角庄根据地陷落,红号军全军覆没。

民国时期至解放初期,因战乱和匪患,梵净山近百余座寺庙遭到严重破坏。文化大革命时期,印江县学生和民兵将尚存的护国寺倒毁,又将释迦殿、弥勒殿佛像,以及金顶铁链运回县城销毁。江口县学生也将坝梅寺烧毁。至此,梵净山百余座寺庙仅余下太平寺、朝阳寺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铜仁市介绍

贵州承恩寺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随国家逐步落实宗教政策并推动朝拜旅游的发展,梵净山佛教逐渐恢复。1988年,太平寺住持慧松法师致信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请求重视梵净山历史文化和支持佛教恢复工作。赵朴初回信予以鼓励。1989年,慧松将太平寺修葺一新,大雄宝殿内奉镀金佛像、罗汉、观音大士共23尊,朱户碧瓦,树木荫森,极丛林之胜,成为梵净山一大著名寺院。

明清以来,弥勒与梵净山的传说在当地民间广为流传,古人在新金顶颠峰之上建释迦、弥勒两殿,作为梵净山佛教的最高象征。

铜仁市介绍

红云金顶弥勒殿

2011年11月5日中午,梵净山金顶发生雷击事件,由于景区内并无避雷设施,以致30多名游客遇袭受伤,当中18人重伤。在新、老金顶附近,常常可以看见奇妙的“佛光”和“幻影”,古人认为“佛光”和“幻影”就是“弥勒显像”,莫不虔诚跪拜。此外,从西路朝山古道的“拜佛台”远看,梵净山就呈现出三座弥勒像并列的景象:老金顶是弥勒坐像,新金顶是金猴朝拜弥勒像,三大主峰相连则是长达万米的弥勒卧像。贵州已故著名作家张克先生在梵净山采风时,从百余里外的印江县弥陀寺遥望梵净山,同样也发现金顶是一尊巨大的弥勒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