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旅游攻略(景德镇一日游最佳路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景德镇旅游攻略(景德镇一日游最佳路线)

精致,是我眼中的景德镇。作为一个赣州人眼里的赣州以地大物博知名,而这里全然相反。景德镇历史由来已久,名字是北宋皇帝赐给的,唐代诗人白居易词中的“商人重利轻别离,前夜浮梁买茶去”提到的浮梁县就管辖着还没得名的这个小镇,归属上饶府;但现在由乡镇逆袭成市自立门户,成就一方地级市。全市辖一市一县两区(乐平、浮梁、昌江、珠山),5256k㎡的土地上常住人口仅161万,从数据上看这是一座实打实的小城,但热爱它的外地文艺青年都愿意称自己是“景漂”。或许城市可以很小,但梦想却可以很大。

瓷都虽偏隅赣东北,游离于鄱阳湖平原边缘,但交通却并不闭塞。不大的市区,有着属于自己的民航机场,虽离省会南昌很近,但景德镇机场并不像九江机场一样处于关闭状态,客流量也远远大于上饶。长期并不处于铁路干线上的景德镇,市区有着两座客运火车站和两大货运站,既有高速动车组也有普速列车。顺便提上一句和很多人想像的并不一样,景德镇早在1970年就通上了火车。关于高等教育方面,这里有着两所本科院校和多所大专,陶瓷专业是这里的高校特色。虽国民计划经济时代的十大国有瓷厂已不复存在,但瓷文化一直在传承,民间艺术依旧推动着这一切,走在市区大街小巷,陶瓷街、陶瓷谷、陶瓷店是市区的一大特色。“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是近年来官方的定位,而我更喜欢“大器成景,厚德立镇”这句城市slogan;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份历史和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瓷器,起源于千年窑火。

说起景德镇陶瓷,以青白瓷最知名。世俗的我并不识货,但也知晓景德镇瓷器自古就是江西的一张闪亮名片。古称景德镇为“昌南镇”那会这里的瓷器就已经闻名于世界,而世界更因景德镇陶瓷的杰出贡献将“昌南”的谐音给了大小英文单词"china",从此景德镇这座小城的命运和辽阔的东方大国中国紧紧相连。也因为陶瓷的重要性,景德镇在古代破例有着与县治极为不符的浮梁五品衙门府作为御用陶瓷监制。而现在的景德镇是全国第一批(24座)历史文化城市,陶瓷是一种贸易更是一种文化,这里每一年都会举办陶瓷博览会,也座落着众多陶瓷博物馆。因为陶瓷,景德镇这三个字应该是江西知名度最高的城市地名。

“你在景德镇工作,是在做瓷器吗?”这是很多人听闻我毕业后在景德镇工作的第一反应。而我自己以前也和他们一样,有着瓷都景德镇除了陶瓷产业还有啥的疑问?这种疑问一直伴随着我参加工作来到这座城市后才发生改变。作为高新技术产业之一的航空业现在也是景德镇市的一大产业,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直升机工业的摇篮”,中航直升机所、中航昌河飞机厂都在这。直8、直10、AC313也是地地道道的江西制造。都能造飞机了,汽车产业当然也是有的,江西有两大本土较为出名的汽车品牌,一是江铃汽车在南昌,二是昌河汽车在景德镇。很难想象一座大家都潜意识以第三产业旅游业见长的小城市,也能出乎自身定位意料般露出些许工业硬实力。

和江西很多地方一样景德镇的工业终归谈不上多发达,但却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这对于只有百万多的人口体量的地级市,实属不易。这里并没有好看的GDP,却也是江西少数一直以来不靠房地产推动经济发展的地级市,或许这会造成城市发展缓慢缺乏经济活力的弊端,但也造就这里慢节奏的工作气息和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 150km是景德镇去往九江、鹰潭、黄山三市的相对距离,也是与中国三座名山的距离(庐山、龙虎山、黄山)。这里与最美乡村婺源为邻,这里地处徽文化与赣文化过渡带,这里有着两种文化下的建筑,这里也是江西徽文化最浓的、自然风光最好的地方。这里就是文化与自然的高度融合。

品上一杯浮梁茶,需要时间去沉淀。而千年景德镇,不与谁齐名,也与世无争,它依旧在这。活出精致范。

精致范的景德镇

夜幕下充满青花瓷元素的景德镇北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巴黎是哪个国家(法国巴黎它为什么那么浪漫)

下一篇赠刘景文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感情(舟夜书所见表达了什么情感)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