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学创业被骗80后卧薪尝胆从头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平日里,买东西要交钱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你能不能想象,有这么一个地方,咱们不花钱就可以白用自己想要的产品。您也许会觉得我这是异想天开,做美梦想好事呢?可有一个地方,还真有这样的好事。

  解说:这个地方叫做试用网。在这里,任何人只要提出申请,就能得到企业提供的试用产品。从化妆品到食品再到日用品,五花八门。

  解说:创办这个网站的人名叫徐乐,今年只有23岁。2005年10月,他从一档电视节目里看到了台湾地区一家很特别的网站。

  徐乐:试用网总裁

  我就看见每一位员工他们就贴着面膜上班,人家记者问他你为什么贴着面膜上班,说我们本身自己就要试用这个产品啊,所以我们要贴着面膜上班。

  解说: 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和五万块钱 ,网站建成了。徐乐给它取名“试用网”。可是,直到网站建成后半个月,上面的试用品还没影儿呢。

  徐乐:你网站平台已经搭建好了,一直没上东西,用户没有去用,那就没有任何意义。

  解说:徐乐灵机一动,跑进了一家电影院。

  徐乐:自己掏钱买嘛当时,因为你是网站刚刚上线,你可以搞这样一些行为和活动,来作为吸引用户的一些眼球。

  主持人:徐乐自己掏钱买了几十张电影票 放在他的试用网上,上网的人只要花几块钱 ,就可以得到价值几十块的电影票。这些票不到几分钟就被网民们给抢完了,试用网也有了第一批用户。可是,光靠自己买东西放在网上来获得点击率,总不是个长久之计。徐乐又该怎么办呢?

  解说:于是,徐乐就雇佣了几个业务员,去寻找有产品推广需求的商家,让他们提供免费的试用品。

  徐乐:让他们在看啊。

  徐乐:医生看了我的报告以后他觉得不可思议,他就说你这是70岁人的颈椎,70岁的老头才有这样的颈椎,他说你现在才23岁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解说:就这样,徐乐一边进行颈椎治疗,一边进行着支付网站的建设。直到有一天,知名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派来的两位代表来到了他的公司。

  徐乐:他们当时看了我做的东西,看了我做平台,觉得我很专业,很到位,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去帮他们做好支付宝这个事情。

  解说:当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刚刚成立,正需要网上支付方面的人才,他们想让徐乐加盟,并且请他出任非常重要的职位。

徐乐:他们当时可能说还是我以一个打工者的角度做这件事情,当时我自己个人不是这样一个想法

  主持人:阿里巴巴这样的知名企业向徐乐伸出了橄榄枝,可是他却拒绝了。他说自己不是这样的想法,他真实的想法又是什么呢?我们广告之后接着说。

  主持人:欢迎回来,咱们前面说到,休学创业的清华大学学生徐乐拒绝了阿里巴巴集团的邀请,他说有自己的打算,他的打算又是什么呢?

  解说:徐乐的想法,是要寻找资金来做大自己的网上支付平台,自己来做老板。可是,虽然有不少公司主动地找到徐乐,但是最终都没有与他合作。

  徐乐: 当时我就说,如果你们投我,那我就肯定是全身心做好这个事情了,我就不会去读书了。

  解说:一次,一家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在听完徐乐的介绍之后,他的回答却让徐乐哭笑不得。

  同期:所以他当时马上回答我,你现在才19岁,还是先回去把书给读完吧,这样一个情况。那就是不投啊。

  解说:那次谈话之后,徐乐一个人想了好几天。他没有再去找新的投资商,而是重新回到了清华园,继续修完他剩下的课程。

  徐乐:其实我现在觉得他们做那样的决定,对我来说是更好的一个决定,至少我现在还是拿着一个清华的毕业证,而不是一个高中文凭,当然我对文凭已经毫不在乎,但是我觉得以后我的人生会后悔,可能今后我自己的事业有成,可能会后悔自己没有走完大学这个过程。

  主持人:徐乐说得对啊,大学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一个人事业再成功,没有大学的经历终究只能是一种遗憾。而徐乐呢,也是在重新回到大学校园之后,才有了试用网的新创意。他的这个新创意虽然已经变成了现实,但依然面临着市场的严峻考验,甚至有夭折的危险。徐乐又该怎么办呢?

  解说:徐乐招募了新的团队,希望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天,徐乐跟他的合作伙伴李真一起到餐厅吃饭。结帐的时候,服务员拿出了一张表格。

  李真:试用网副总裁

  他希望我们能够填写出对这种环境、餐厅就餐的服务一个评价,然后留上我们的电话还有我们的姓名,以及联系方式。

  徐乐:无非是希望他的消费者能够帮助他改善他的服务,让消费者今后更好的体验他的服务。

  李真:我和徐乐就是觉得当时那天晚上非常的兴奋,想到这一点就觉得我们恰恰在这个环节上,我们曾经做得不够足。

  解说:没过几天,徐乐就跟合作伙伴们制定出了一套新的网站运营模式。

  徐乐:你放到我的试用网来,放到我的互联网上面来,就会有用户他就会填好他的资料来申请,这个资料你可以看到,你可以审批,你可以把你的产品交到你想要的用户手中。

  主持人:徐乐这下想明白了,以前是跟企业要东西,然后向消费者收钱。而徐乐的这个新模式呢,是企业来选择派发的对象,消费者可以免费得到自己想要的产品。而且网站还可以把消费者的信息整理之后,编成报告卖给企业,再跟企业收费。可是,这样跟企业既要产品又要钱的,人家能乐意吗?

  解说:这个时候,朋友告诉徐乐,一种新的洗面奶产品正要投入市场,而商家也正在为推广的事情发愁。

  王欣:上海百润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因为我们也尝试过做一些投递啊,但是效果都不太好,因为我们也是没法控制,这个人群他适不适用这个产品啊,还有包括这部分他客户一些基本的情况,我们都没办法掌握。

  解说:徐乐和李真亲自登门,向这家企业介绍试用网新的营销模式

  徐乐:用了好还是不好,对我的皮肤是不是真的有一些好的效果,那你在大街上派发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告诉他们我们会给你一份报告,告诉你用户用了你的产品之后,他的想法是什么?

  王欣: 我当时觉得这个创意就非常的好,也很适合我这个产品的推广,所以我就跟他有一个进一步的沟通。

  解说:这家企业马上和试用网达成了合作协议,并送来了试用品。

  王欣:两百毫升都是那种原装的产品装,花的成本也是,付出代价也不少,但是也觉得是值得的,当时我们在网络的销售应该还是非常理想的。

  解说:在这以后,更多的企业纷纷跟试用网达成了合作协定。试用网上的产品也从最初的十多个品牌几百种产品 发展到近百个品牌 上千种产品,包括了吃、穿、住、用、玩各个方面。2006年7月,徐乐也顺利从清华大学毕业。

  徐乐:我觉得我们这一代80年代的人,可能就是说在形式上面比较自我,比较独立,而且有自己的想法,很果断,但是我觉得管理经验方法,包括一些社会上的资源和经验,还需要逐渐的沉淀和积累。

  主持人:年轻的徐乐,曾经缺乏社会经验被骗得身无分文,曾经也因为自己的年龄而被风投公司拒之门外。这些都是像他这样的学生创业者身上经常发生的。但是,也正是年轻,让他永远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奇思妙想,才让他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片蓝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