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专业学什么(女生大数据就业前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据分析适合女生吗?职业发展前景在哪里?

很多女生都认为数据分析是偏理科方面的东西,需要对数字和逻辑方面要求比较高,而同时IT行业的女生本来就少,社会对于女性角色的固化认知更使不少女生因此对此行业望而却步。

“女孩子嘛,当个老师多好。”

“女生理科方面可能就是没男孩子优秀啦。”

“女生学计算机多累呀。”

相信不少想要转行数据分析的女生都在别人口中听过这样的话语,从而打消了转行的念头。

但随着数据分析这几年在互联网的逐渐火热,该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那么女生转行数据分析究竟是否合适呢?本期,我们就分析最近火热的大数据行业,女生到底有没有发展前景。

1、女生学不好大数据吗?

首先要表明,无论什么工作,兴趣都是最好的老师,无论男生还是女生,要做数据分析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不讨厌数字,如果你仅仅只是计算KPI的指标是否达成就会不耐烦,那数据分析师的工作肯定不适合你,相反的,如果你对数字异常敏感,能够马上在大段的数字中发现异常的数值,那十分建议你了解一下这个岗位。

在确定了自己对于数据有一点的兴趣后,我们再来探讨女生是否能做大数据这个话题。有很多人总是拿男生的思维逻辑更强,跟数据打交道更有优势等理由来表明女生没有男生适合大数据这个工作,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在某些方面,女生做数据分析会比男生来的更有优势一些。

从事数据分析,主要还是依靠以下三大技能:逻辑能力、业务理解和沟通技巧

1)逻辑能力:这是数据分析从业者最重要的技能之一,简单来说,就是你能否有逻辑地、循MECE的原则去拆解问题,分块寻找数据验证和支持,最终汇总成答案。

2) 业务分析:真实、可量化、可衡量的数据一定会反映业务某方面的情形。而“数据分析”在实现业务目标和输出数据报告的过程中,就需要清晰地描述、并展示业务现状,解决业务痛点,帮助业务提升业绩等。所以,“数据分析”就需要围绕业务展开。

3) 沟通技巧:具备良好的高效的沟通能力对从事数据分析相关的朋友来说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的,数据分析并不是一个纯技术的活儿,如果不想当一个“人微言轻”的工具人,想高效完成工作,光靠技术和理论是不够的,沟通能力也是一项关键的技能。

其中,逻辑思维对数据分析很重要,不然会纠结在各种指标的定义规则和与业务的联系,逻辑思维好的人写SQL等数据处理脚本也会更加高效这方面可能也是女生比较薄弱的一点,但是做数据分析同时需要耐心和细心,并且好的交流同时有能让数据分析师更好的表明问题。

女生与生俱来的细心和耐心,会使在业务分析和交流方面的商业敏感度要强于男生,所以数据分析对于女生而言,也是一个很好的转行选择。

且随着互联网行业逐渐发展,数据分析成为了越来越多企业不可缺少的一个岗位,该行业也慢慢完善,产生了很多的细分领域,想从事技术栈的同学,可以尝试数据运维、大数据架构或是商业智能方面的工作。想往业务岗位发展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数据运营、数据产品或是职业经理人等岗位。

在选择多样化的情况下,对于女生而言,如果技术栈有一定难度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业务岗位深入发展。

2、女生从事数据分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笔者身边就有4、5个从事数据分析的女生,真正入行后,会发现,其实女生和数据分析并没有 想象中那么不搭。

一番探索下来,她们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还帮助她们建立了优势,比如:

女生细心的习惯,使她们将数据分析的图表扣的漂漂亮亮。

耐心的性格使得他们能够克服数据的枯燥感,从数据中发现业务问题。

女孩子在商业敏感度和沟通能力较强,使得业务更上一个台阶。

所以,想要从事数据分析的女孩子们,不要担心啦,赶紧冲吧~

3、数据分析的发展前景

当然,在正式进入一个行业前,除了兴趣性格之外,更需审视职业发展前(钱)景。翻看一下各大招聘网站,我们发现数据分析的平均薪资并不低。

薪资

2021年数据分析平均工资 ¥13.6K,2020年平均薪资13.1k,2021年工资高于2020年,较2020年增长了4%,占据各大岗位薪资排行榜的前十。

而需求量也年年攀升,其中以上海的招聘需求量最高,占14.4%,在全国中排名第1。其次是深圳占13.0%,广州占11.2%,北京占9.3%。可以说是非常可观的数据。

数据分析适合女生吗?职业发展前景在哪里?

职业发展

数据分析方向的职业细分多种多样,比如:商业分析师,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等等。但总体来说,主要分为两个方向:

1、数据 人才

互联网是最不可缺少数据的,只有找对精准的数据是成功的前提,在数据驱动化的现在,互联网的每一步都将留下数据的痕迹,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如市场、运营、财务、人事等等,都缺少不了数据的支持。

2、数据分析专业人才

这类主要是偏业务方向的商业分析师和技术方向的数据科学家等等。

前者对技术要求较弱,对沟通能力、数据敏感这类软技能要求较高,不太需要编程,就很适合女生选择,以北京数据分析师的薪资来看,18650/月。远超同行其他薪资。

后者主要负责建立数据模型、预测数据,对技术的要求就比较高了,需要用到编程的技巧,且从事者对口专业毕业的比较多。女生选择该类的会比较少一点。

据麦肯锡权威数据报告显示:到2025年中国数据人才缺口或将达到220万。中国商委会数据分析部的统计显示:未来中国基础性数据分析人才的缺口将达到1000万 。不夸张的说,未来五年中,数据分析将会是最稀缺的行业。

4、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数据分析还是十分适合女孩子选择的,且 最近两年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而衍生出数据分析师这样的新型岗位,目前这块的人才缺口很大,懂这个技术的人又比较少,所以企业一般给的待遇相对来说都比较高。目前正在考虑转数据分析师的女生勇敢跨出第一步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