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SP.NET 2.0实现AJAX风格的Web开发

80酷酷网    80kuku.com

  ajax|asp.net|web

提要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基于AJAX技术开发高度交互的Web应用程序的设计模式迅速流行开来。现在,具有高度可配置性的Web应用程序,例如Google Maps和A9,都在综合利用这些技术来创造丰富的客户端用户体验。其实,结合AJAX技术进行Web开发并非最近的研究成果,只不过这些技术一直以来不断得到持续更新和改进。

  本文中我有三个目的。首先,我想提供一个AJAX风格应用程序的高级概述。其次,我想详细地描述ASP.NET 2.0的异步回调机制。最后,我想对构建AJAX风格应用程序的工具和框架的未来改进作一下展望。

  归纳来看,AJAX风格的Web应用程序展示了下列特征:

  · 到Web服务器的异步请求-在用户等待来自于Web服务器的响应时,浏览器用户接口不会被堵塞,而是可以继续响应用户的交互。

  · 高度依赖于用JavaScript编写的基于浏览器的逻辑-W3C DOM的最新改进和标准化为实现动态的客户端UI更新提供了支持。

  · 在浏览器和Web服务器之间的基于XML数据的交换-XMLHttp对象使得与Web服务器进行通讯而不需要重载页面成为可能。

  一个AJAX应用程序和传统型Web应用程序之间的最大差别是,每次用户交互不会导致每一个HTTP请求都被发送到Web服务器;而是,用JavaScript实现的基于浏览器的逻辑掌握着控制权,之后再由该控制决定是局部处理请求还是向服务器作异步调用。一旦到服务器的异步调用结束,客户端逻辑立即适当更新UI的相关部分。这种方式具有下列优点:

  · 用户体验更为丰富。例如,当一个Google地图用户沿一个方向拖动地图时,系统就会在后台向服务器发出一个异步请求,结果是他能够在超出屏幕边界后继续拖动。这样以来,当用户进一步拖动地图时,新的图像已经可用了。这导致一种响应更快的感觉。

  · 既然跨越基于XMLHttp的到服务器的调用状态并没有丢失,那么,AJAX应用程序就可以避免每次都重新生成UI界面。

  · 更多的逻辑位于浏览器端,从而减少了到Web服务器的来回请求的数量,进而全面改进系统的潜力。

尽管存在这么多的优点,然而AJAX风格的应用程序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AJAX风格应用程序的开发是比较困难的,因为缺乏相应的框架(一组类似于Windows MFC工具包的UI类)和IDE(调试,可视化设计,等等)支持。另外,基于AJAX进行开发要求一个人必须至少掌握两种语言(DHTML和JavaScript)。而且,AJAX风格应用程序的编码需要更长的时间,因为它需要另外的测试以使其支持多浏览器版本和类型。最后,由于基于JavaScript的源码为终端用户可存取,所以开发过程中的安全分析也变得非常重要。

  幸好,例如Atlas,AJAX.NET和Google Maps API等工具的出现为将来构建AJAX风格的应用程序提供了更好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讨论一下,对于构建AJAX风格应用程序的支持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我们能够从最新发布的工具集Atlas得到怎样的期望。

  让我们首先讨论XMLHttp对象。这个对象最初为微软所引入,以后在其它平台(包括Mozilla和苹果公司的Safari浏览器)上也得到实现。XMLHttp支持到Web服务器的异步请求,这样可以允许客户端基于JavaScript逻辑调用Web服务器而不需要重载整个页面。

  换句话说,在后台与Web服务器的交互而不引起整个页面重载是完全有可能的。

  至于XMLHttp对象的使用则相当直接。为简单起见,让我们仅考虑IE特定的语法。其实,XMLHttp在其它浏览器上的实现语法与这里的讨论也很类似。

request = new ActiveXObject("Microsoft.XMLHTTP");
if (request){ request.onreadystatechange = CallbackHandler;
 request.open("GET", URL, true);
 request.send();
}
function CallbackHandler(){
 if ((request.readyState == 4) && (request.status == 200){
  string response = request.responseXML;
  //更新UI的相关部分
 }
}

  在上面的代码片断中,第一步实现实例化Microsoft.XMLHttp类。第二步设置我们刚刚创建的XMLHttp实例的属性,其中包括当XMLHttp请求完成时将得到控制的回调函数的地址。因为我们在向服务器作异步调用(通过把open方法的第三个参数设置为true来实现),所以我们需要回调函数的地址。在回调函数实现过程中,我们作额外的检查以确保完成请求。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