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TextBox控件的Undo属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控件很少有VB开发人员注意到文本框(TextBox)控件具有Undo属性,但这一属性却给程序员带来方便。这是一个相当出色的特性,在很多需要编辑文本或者图形的商业软件的开发中都使用到。许多程序都需要多级别的撤消,或者有些程序需要“重新操作”而取消最后一步的操作,这些繁琐的要求都需要复杂的编程设计,但TextBox控件的一个简单的Undo属性就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这些过程。


由于Undo功能是属于文本框控件,你所需要的是向控件发送一个“undo youself”的消息。这一过程可以使用API函数SendMessage来实现。这一函数的声明为:

Declare Function SendMessage Lib "user32" Alias _
"SendMessageA" (ByValhWnd As Long, _
ByValwMsg As Long, ByValwParam As Long, _
lParam As Any) As Long


第一个参数是接受消息的句柄,在本例中为TextBox控件的hWnd属性。

第二个参数是识别消息的数字。为了能够撤消某一操作,通常传递&HC7值,这也是代表着EM_UNDO常量。

第三个和第四个参数可用于某些消息,但在本例中它没有被使用,你可以将它们置为0。

函数返回的值取决于发送的消息。在本例中可以被省略。


为了能真正使用这一技巧,建立一个带有一个窗体的工程,窗体中包含一个TextBox控件和一个Command按钮控件。在Command按钮控件的点击事件程序中添加以下代码行:

SendMessage Text1.hWnd, EM_UNDO, 0&, 0&

在工程中添加一个模块并在模块中添加如下的代码:

Public Const EM_UNDO = &HC7
Public Declare Function SendMessage Lib "user32" _
Alias "SendMessageA" (ByValhWnd As Long, _
ByValwMsg As Long, ByValwParam As Long, _
lParam As Any) As Long

当运行这一工程时,在TextBox控件中输入和编辑文本。可以看到,按钮撤消了最后一步的操作。如果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撤消,消息就不会起作用。你可以将Undo属性作为一个菜单命令以影响文本框的激活,如下所示:

If TypeOfActiveControl Is TextBox Then
SendMessageActiveControl.hWnd, EM_UNDO, 0&, 0&
End If

如果一个文本框没有被激活,按钮就不会执行任何操作。

TextBox控件的Undo属性是一个具有吸收力和友好的特性,并且使用起来非常的简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