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让我欢喜让我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传递合同文本、寄发产品样件、赠送节日礼物……现在写字楼里白领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依赖快递物流。然而快递服务在为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难免会出现客户要的急件迟迟不到,包裹里的东西坏了或是少了等问题。

  你如何选择快递公司?公司对员工使用快递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吗?快递,给你带来哪些便捷或烦恼?

  选择快递公司要当心

  花眼(文员)

  两三天里总要和快递打一次交道。有时,叫快递把钱送去售票点,取回预订的火車票;有时,等着快递送来网上轻点鼠标血拼的商品;有时,把一早抢购的85度C促销蛋糕拜托快递加急服务,送到嗜甜品如命的朋友案头,给她送上一份爱心早餐;有时,请快递给暗恋的对象送上一份礼物,让对方没法当面拒绝这份告白,也算聊以自慰……

  需求如此丰富,难怪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大公司有汽车,油门一踩,很快就到;小公司靠助动车,更小的家庭作坊甚至只有几辆自行车,只能承接区域内的分包差事。规范不同,服务质量自然千差万别,所以,三天两头地遗失物品便在所难免了。有一次给朋友快递两张电影票,怕他推辞,事先就没打招呼。不料接下来几天里没有回音。我觉得奇怪:按朋友的性格,不可能连声“谢谢”也不说呀。一打听,原来他压根没收到。没过多久,他又快递一件化妆品给我,我也同样没收到。因为化妆品价值比较高,我埋怨他干吗不花几元钱保价?他说,以前公司快递礼物出去,都会选择保价,每次都没丢,因此对这家长期合作的快递公司很放心。这次私人事情便能省则省了,谁知真的就丢了!

  上次在网上看到一个业内人士爆料说,一些从业人士竟把受托快递的物品当成自家的财产,看到中意的东西,就雁过拔毛,甚至据为己有。反正,客户查起来就打死不承认,大不了赔点运费,属于花小钱赚大便宜。

  所以,选择快递公司要十分当心。除非是无关紧要的小东西,否则宁可多花几元钱,交给EMS之类的名牌企业承运。毕竟,大公司管理比较严格,不仅恶意盗窃的风险小,服务也比较好。

  有一次,我在淘宝上卖了一个微波炉给浙江的买家,她指定我使用一家比较著名的快递公司。我一看,这家价格略贵,便选择了另一家。没想到,微波炉送到当地,网点的人竟然说,买家位于郊区,超出了他们的送货范围,要求买家上门自取。买家不买账,一定要送货上门。我只得周旋于上海公司、当地服务点和买家三方之间,折腾了好几天,快递就是不肯送货,宁愿把东西退还给我,说这单生意不做了。我没法理解对方的奇怪逻辑,为避免买家给我“差评”,只好忍气吞声,加付10元钱,请他们“帮帮忙”。

  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我再也不贸然跟不了解的小公司打交道了。

  当然,大公司也不是万无一失。

  今年春节,家人去外地探亲,计划乘飞机返回,却忘带身份证件,我赶紧用EMS寄过去。一般情况下,两天就能到,正好能赶上第三天的航班。不过,春节情况特殊,大家都有点吃不准。

  第二天,一家人都很焦灼,不时站在阳台上翘首企盼,每看到院子里走进一个绿制服的EMS员工就兴奋一次,可偏偏都不是送给我们的快件。后来,我们打电话到上海的服务中心查询,说快件已经送到了当地,再问当地,却说不知道何时才能送出,想去物流中心自取,对方也说不行。没办法,家人只能在次日放弃航班,改乘汽车返沪。回到上海一天后,外地亲戚来电:“身份证终于收到了!再给你们寄回来吧?”

  40公里外,让我自取快件?

  陈璟(网店老板)

  年初的一天,某杂志通过快递寄来一本样刊,快递公司居然打电话要我自己去取,而那个投递站离我家40公里之遥。

  “你们那里不是我们投递范围,所以通知你自取。”投递站的客服小姐解释道。

  “不是投递范围你们为什么要接件?没听说过快递要自己坐长途车去取,那还不如通过邮局寄平信呢。”我气愤地说。

  更让人气愤的是,上网一查,我家地址明明在该公司投递范围内。于是打投诉电话,可是听了几分钟民族乐曲,依然无人接听。再打,又欣赏了一曲,只好作罢。通过电子邮件投诉,很快得到一封自动回复、通用格式的道歉信,此后再无下文。

  不久,我的网店开张了,选择哪家快递公司寄货?我想起不久前网购狗粮,中通的投递员居然扛着40公斤的袋子,送上7楼,于是就选他了。

  果然我没有看错,他天天坚持上7楼取件,而其他公司据说都是不上楼的。我也没让他白跑,我的网店生意蒸蒸日上,成为了他的大客户。

  然而中通的投递范围小,许多地方到达不了,我的顾客有时候自己选另一家快递公司。但我对这一家的印象实在不好,建议换第三家试试。谁知第一单就出了问题,寄到江西某县的货,几天后退回了,到不了。而已经收取的8元钱快递费,投递站老板磨磨叽叽不想退,说用以后寄件抵账。凭我的经验,这样的人不宜合作,我只当送了他8元钱。

  上个月,我卖出的3件衣服在投递过程中被偷了。中通向我通报了情况,说会和我的客户商量解决。遇到这样的事,我想恐怕是要扯皮一番的,没想到没几天就妥善解决了。我的客户很体谅投递员的辛苦,如实说出衣服一共价值105元,中通那边很快赔付了160元,双方都没有异议。

  按照我现在的业务量,有人说投递费还可以压低,甚至可以月结。不过我没有提出这种要求,理解万岁,和谐是需要双方共建的。据说李嘉诚进货就从来不压到最低价,为的是大家都有一个合理的利润空间。做生意,双方都愉快是最佳境界。

  快递业务目前大多是承包制,每个具体片区快递站的老板良莠不齐。同是申通或圆通,顾客反映差异很大。只能寄希望于总公司能加强管理,优胜劣汰,不要让底下个别不称职的小老板,毁掉了公司的招牌。

  要紧的东西自己送

  艾凯(文员)

  有快递真好。合同啦、样品啦、鲜花啦,随时可以交给快递公司托送。快递员,一般是瘦黑的中年男子,话不多,收下东西,填好单子,立马奔出去了。几个小时后,东西就到目的地了。而以前送东西,要么到邮局,要么自己派车。有了快递,节约许多成本。

  但正如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快递公司也不例外。更何况,开快递公司门槛很低,两台电话一张桌,招几个自备助动车且熟悉道路愿意吃苦的快递员,就可以开张了。常常在报上看到这样的消息,甲在中秋节前把月饼交给快递公司送给乙,乙左等右等等不来月饼,中秋节都过去半个月了,月饼才送到,都长出蛆了;或是把钻石、名表之类的贵重东西交给快递,快递员见财起了邪心,拿了东西就跑,快递员也不做了。

  出了这种事,总归是个赔字。赔多少,怎么赔,就不容易说清了。除了快递员拐了东西跑掉容易定性外,其他只能算工作失误吧。

  行行都有规矩。以前冲印照片,好像是这样的规矩,照片冲坏了,只赔相同牌子等量的胶卷。即使是你结婚喜宴上的照片,对你的意义非凡,对不起,对方同情归同情,钱决不多赔。最绝的是航空公司,托运行李的时候,跟对方说行李里有易碎品,请装卸的时候轻拿轻放。对方,一般是年轻女性,职业化的浅笑盈盈,拿出一张画着易碎品标识的粘纸标签,准备贴在行李上,同时递给你一张免责声明书,上面的条款密密麻麻,措辞严密,跟保险公司、银行递给客户的协议书差不多的那种,说到底,就是航空公司已经知道这是易碎品了,运输途中会当心的,但东西在运输途中弄坏了,航空公司不赔的——你同意你就签字,不同意就不运了。

  我看过快递单子背面的协议,写得跟航空公司的差不多,像绕口令一样:“快递服务组织在服务过程中造成快件延误、毁损、灭失的,应承担赔偿责任,双方没有约定赔偿标准的,可按照相关法律执行。既无约定也无相关法律规定的,从快递服务标准规定。”

  什么叫“可按照相关法律执行”,什么叫“从快递服务标准规定”?搞不懂。

  总有人告诫:不要把贵重东西交给快递公司。但什么样的东西是贵重的呢?钻戒、名表当然毫无疑问。但假设一下:如果某人觅得一张民国多少年的报纸,报纸上有他爷爷奶奶当年结婚的广告,他是费了很多时间和心血才觅得这张报纸的,却不幸被快递员给搞丢了。那么,这张报纸算贵重物品吗?要是协商不成打官司,某人将怎么才能证明当时交给快递公司的是一张刊登了他祖父母结婚广告的报纸?这张报纸的价值又该请谁来评估?

  非常要紧的东西还是自己送比较保险。给爷爷的那张旧报纸,自己周末抽空送过去,比交给快递更有亲情味。送心上人鲜花,自己送最合适。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要把鲜花交给快递公司,一把红玫瑰衬着一张汗涔涔的脸,对方把花往收件人手上一塞,转身就走,他还赶着做下一单生意呢。收到鲜花的表情都没法表现,一点情调都没有!

  出长差  先快递行李

  方方(销售)

  我有自己相熟的快递公司业务员。因为熟悉,只要给他打个电话,这个小伙子很快来到办公室,拿走单子和快递物品。基本上,国内快件3天内就会送到。邮寄费用,是一个月凭单子结账一次。

  和快递公司打交道,虽是轻车熟路,但也遇到过烦心的事。

  我有一个很优质的客户单位,是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是化工产品,地处某县小镇。因为那儿交通很方便,公司办公场所也很气派,所以我每次去客户那里,都没觉得是在乡下。去年,我负责一个该公司的项目,前期公关、签订合同、安装调试设备,因为是面对面打交道,都进行得很顺利。最后,终于到邮寄发票、转账的关键时刻了,我自然选择了常用的那家快递。

  不料过了3天,客户还没收到发票。我致电快递公司,答复是邮件只能到县城,因为那家上市公司在下面的乡镇,物流不到那,只能让收件人去县城拿。我顿时眼前一片昏暗:我怎么能让客户因为我的疏忽而跑一趟呢?转账这么关键的事情,可不能因为这样的小事而受到阻碍。我只能立即用最快的速度(也要7个多小时呢)赶到那个县城,亲自去取了发票送到客户手中。

  这个教训告诉我,一定要详细咨询快递公司物流所能到的地点。有很多快递不到的地方,比如小的县城和城,那就只能用中国邮政的EMS.EMS之所以单价最贵,态度最牛,就是因为人家的物流最畅通。

  但这件事情,并没让我从此因噎废食。也许我很幸运,至今还没碰到过毁坏或者遗失物品的事,加上看重其价格便宜、态度和善、速度很快的优点,只要物流能到达的地方,我一般还是首选普通快递公司。

  我是个出门怕拎行李、但又什么东西也放不下的人。出门在外,衣服要每天更换吧,洗脸洗澡的瓶瓶罐罐要带仔细吧,电脑、相机……一个也不能少。怕行李重?懒人自有妙招!如果到外地超过一星期,我会把重的、占地方的物品打包,提前两天先快递过去。呵呵,这样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就轻松了,而我在陌生的地方也能过得舒服。这个方法,更适合过年回老家——自己的东西,亲戚的礼物,大堆的物品,带起来会非常辛苦,把它们快递回家不失为良策。当然,春运期间,快递的速度会比平时要慢些,需要提前行动。

  如今的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长,也许正是因为像我这样偷懒的主顾越来越多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