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拨巨款培养学科带头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市科委昨天出台新一轮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交叉领域创新团队和优秀学科带头人的培养。至此,上海科技人才培养从个人到团体、从国内到海外,已形成一个较完整的体系。 

  “科技创新活动越来越依赖于群体智慧。”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对上世纪获得诺贝尔奖的185个机构的统计分析发现,20%的机构获奖超过3人次,12.4%的机构获奖多于5人次,4%的机构获奖在10人次以上,表现出相当的集中度。为此,市科委将从今年起择优选择2至3个研究团队进行首批试点。 

  昨天出台的“交叉领域创新团队专项计划”中明确规定,创新团队必须有明确的专业特长和领头人,且各位骨干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研究领域存在一定差异。一旦入选,每个团队将获得每3年800万元的经费支持。 

  同时启动的“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则瞄准沪上各单位的学科带头人,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或重大工程项目的领衔人,在上海服务的海内外科技人士,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和国内声望的新一代科技专家。首批计划支持20人,资助经费400万元。 

  本市自1991年推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后,又相继实施了“启明星跟踪培养计划”等科技人才培养专项。迄今,本市先后有912人次获得了“启明星”、“白玉兰”等人才培养专项的支持,共获得经费7836.7万元。其中,有4人荣升院士,8人成为973计划首席专家,68人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在加强国内人才培养的同时,市科委积极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设立了“白玉兰科技人才基金”,作为海外人才在国内服务期间的活动经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