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帆:冯小刚是个很好的丈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冯小刚是一个很好的丈夫,我们从不把感情掺杂到工作中”

  提起徐帆,我们会想到她所塑造的一连串动情的角色和一个个备受好评的影视作品,当然,还有她那个名声显赫的丈夫冯小刚,这些让观众觉得似乎她就该是一个女强人。但实际上,真实的徐帆是个很有主见的贤惠妻子。记者刚刚在一个大型文艺活动中独家专访了她,她告诉记者,平时她就喜欢买菜做饭,但是她对工作很自我,从不征求冯小刚的意见。

  《错爱》正在热播??“我演的后妈令人毛骨悚然”

  不管是早先的《永失我爱》,还是后来的《有泪尽情流》,在徐帆的光影世界中,她始终给人展现的都是贤良女子形象。可是,徐帆偏偏不愿意那样。她说,她要把生活中的自己和工作完全分割开来,否则按照她的标准来说,这就不是一个好演员。所以,徐帆毅然决然地接演了《错爱》中的周佳丽,这个特别不讨人喜欢的后妈角色。“周佳丽一开始就是第三者,然后又虐待丈夫前妻的孩子,我以前从来没演过这样的角色。”徐帆说,一开始《错爱》找到她的时候,投资方让她随便选择剧中的两个角色:善良的前妻和狠毒的周佳丽。徐帆看过剧本后,决心一定要寻求突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妈周佳丽。我不想在观众心目中定型。”周佳丽和徐帆有本质的不同,所以演好这个角色对徐帆来说,有很大的难度。“我一有空就揣摩周佳丽的心理,努力向这个人靠近。现在,我觉得我可以说,我演的后妈令人毛骨悚然。”徐帆自信地说。

  现在,《错爱》正在全国各地上演,徐帆说,她很欣喜地接受着人们对她的每一个反馈,不管那是不是有争议的。

  丈夫是个名人??“我从不向冯小刚征求意见”

  上世纪90年代初,徐帆和冯小刚展开了一段浪漫的恋情,这段恋情在几年后终成正果,一个优秀的演员和一个优秀的导演,在众人看来这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不过徐帆说,并不想让他们的这种感情掺杂到工作中去,“除非特别合适我的角色,要不然我不会拍摄冯小刚的电影,我不想让人们认为,冯小刚的电影就一定得用到我。那样的话,我很担心,冯小刚对别人就没有说服力了,那我会很不舒服。”徐帆认为,她会把自己的工作和冯小刚的工作严格地分割开,“其实,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很独立的人,我对工作很有想法,平时不管是接电视剧还是什么,我都完全按照自己的看法接。”徐帆说,“我从不向冯小刚征求意见,当然更不会向其他人征求意见。”尽管如此,谈起丈夫冯小刚,徐帆的表情和语气流露出幸福,“小刚是一个很好的丈夫,不过他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不太爱说话的人。”

  做个家居女人??“我休息时就喜欢听广播”

  徐帆说,她是一个很居家的人,现在一年也就接一两部戏,平时在家就喜欢做饭、收拾家务什么的,“我特别享受这种家庭生活,这对我很重要。”徐帆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前很多不相信、不喜欢的,现在都喜欢了。“我现在空了的时候,会听京剧、戏曲,这种有历史感的文化形式可以让人的心沉静下来,不再浮躁。”不过,徐帆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还是听广播,“我经常把收音机调来调去的,音乐台、交通台什么的,我都听。我可以把广播放一整天。”

  不想当万金油??“我抗拒自己成为多栖艺人”

  在徐帆看来,这些都是对她演技的一种促进,她需要让各种文化形式汇聚到她的大脑里。“我也喜欢拍话剧,当时演《日出》的时候,我是彻底过了一把瘾。但是这并不等于我可以接受各种话剧形式,比如孟京辉的实验话剧,我很喜欢看,但是我自己不会演。因为我觉得实验话剧是表现导演的,而不是体现演员。这对我来说就没意义了。”徐帆说,她自己的定位就是做一个好演员,所以为了这个,可能她会放弃一些热点的作品,但是她认为这些都是值得的。在这种想法下,徐帆很自然地抗拒自己成为多栖发展的艺人,“我不愿意让自己又唱歌,又出书什么的,看起来好像做万金油(比喻什么都能做,但什么都不擅长)挺好的,但实际上,这只能说明这个人什么都不精,不专业。对我来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做一个好演员。”

  没出名的时候??“我上中戏时感觉很凄凉”

  徐帆是一个表面柔弱,实际内心刚强的人,她自己也承认,她的个性很强,不太会为别人而改变,而这一切都是来自于她的家庭。“小的时候,父母工作特别忙,所以我只能做寄宿生,当然,一切就只能靠我自己。我记得有一个周末,我生病了,发烧得很厉害,可是身边没有一个人。我很害怕,但是我也只能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就那样,我支撑到了第二天,姑姑来看我,我抱着她放声大哭。”徐帆说,从那一刻起,她就学会了自己不依靠任何人。

  徐帆从戏校毕业后,进入了武汉话剧团,这在当时看起来是一份很不错、很稳定的工作。父母都认为,女儿找到了一个铁饭碗,可是徐帆却偏偏不愿意安逸的工作。1987年,她坚定地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合办的第一个实验班。“当时剧团的同事都处在谈婚论嫁的阶段,每天她们谈论的事情就是男朋友。我觉得挺无聊的,我希望自己不要那么早走入婚姻。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我的环境,给我找事情干,我考了中戏。”可是,考入中戏后的徐帆,日子一下子变得沉闷了起来,“我在班上不是一个出色的学生,我不被老师重视。这种感觉非常难受,我甚至有一种很凄凉的感觉。所以我读大学时老没话说。那个时候的自己和现在太不一样了!”

  毕业以后的徐帆不知怎的一下子路就宽了起来,朋友多得数不过来,电影、电视剧也一部接一部地演。徐帆说,生活就是这样吧,永远起伏不定,可正因为如此,人生才精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