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EMBA舞者的职场快乐哲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田培培,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系主任;北京市艺术特长生考官;培育树少年艺术团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韩国牧园大学舞蹈系特聘教授;曾于海外游学多年,现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攻读EMBA.

  快乐,似乎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其他词语能更为贴切地形容田培培的状态——她尽情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她用心感悟着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作为一名出色的舞者,无论在哪里,她都能舞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创造快乐

  记者:在外人眼中,艺术工作者大多是感性的,您有规划意识吗?

  田培培:和同行相比,我可能要理性些,我很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从16岁起就开始规划人生。事实证明,过去的规划基本都实现了。

  记者:有人评价您将兴趣爱好当作事业经营,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田培培:绝对是这样!我每天做的都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快乐的原因。我喜欢有变化、有创造力的事情,而且因为干了这份职业,我的性情有了很大变化。以前,我很内向,不愿与人交往,甚至有些自闭。但从事艺术教育这份职业后,我开始自然地流露自己的感情,尤其是在舞蹈教育中体验到的成就感和创新性感受。真的!职业可以改变人的性格。

  调节心态

  记者:您常提到“快乐”,您认为对职场人而言,保持快乐心态是最重要的?

  田培培:是的。每个人都要学着调节自己的心态——包容,并主动化解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我先生曾计算过,我生气的时间最长不超过10分钟。

  记者:您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

  田培培: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情感宣泄点。当工作压力很大时,我就会去健身房游泳,或者关掉手机在家里读书、休息。每到周末,我都要在家里的衣帽间中花上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会根据天气预报和工作日程来为下周的5个工作日搭配服装。我能从中体会出巨大的快乐。我还喜欢在一旁静静观察我儿子的一举一动,被他的童真童趣所感动……这些都能让我找到快乐的感觉。

  记者:在您看来,只要有心,就一定能从那些看似普通的地方发现快乐?

  田培培:是的。我曾经试过物质能带给我多大的快乐——我拿着信用卡到商场随意购物。我很喜欢购物,但那次,在购买了一些物品产生了短暂的满足感之后,我就已经不想再待在商场里了,因为我找不到快乐了。什么是快乐?快乐就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与物质条件无关。我总问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失掉了现在拥有的东西,我还会不会有快乐?”我的结论是,只要没有离开我喜欢的工作状态,即使失掉这些,我依然会有快乐。

  享受学习

  记者:您现在在人大商学院攻读EMBA.读书是一件苦差事,您为什么会“自讨苦吃”呢?

  田培培:(笑)我觉得读EMBA是一件挺快乐的事情。以前我对钱没有什么概念,只要喜欢,我不太会讨价还价。但学了EMBA后,我才知道有个词叫“成本核算”。我的很多同学在企业及单位担任高层管理者,对他们而言,课上讲的东西并不陌生。但对我来说,教授们讲的每一个学术理念都是新鲜的,我会因此产生强烈的实践性冲动。当学生跟我说要建一个自己的舞蹈工作室进行自我发展时,我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

  我去读EMBA,是想看看舞蹈专业之外的世界。而且我也想深入研究一下艺术人才的培养方向、出路等问题。我曾经看了一些经营学方面的书,也写了一些书稿,但由于专业上的跨度,使得我在理解艺术与经营两者之间的关系时,因缺少对经营管理知识的系统性学习,显现出认知水平的欠缺。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有了去读EMBA的计划?

  田培培:以前,我认为自己是从事舞蹈专业教育的,不屑于去做有关商业运作的事情。直到后来,我带领学生作了一个《关于舞蹈本科生的培养如何与社会娱乐业市场人才需求接轨》的研究课题,而且这个课题还获了奖,我才发现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您会在读完EMBA后转行吗?

  田培培:不会!如果有下辈子,我依然选择这个,因为这个职业太适合我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