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CEO流行四大穿衣风格

80酷酷网    80kuku.com

  

  穿出自己穿出品味

  大老板们每天周旋在商场间,不论是面对骄悍的生意对手、可敬的合作伙伴,或是战战兢兢的员工,衣服,该怎么穿?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风格,不但能展现个人魅力,甚至能凸现出企业文化。

  多数人的印象里,大老板们穿的,当然是价值不菲、名裁缝量身订做的高贵西装。的确,老一辈的企业家们对此多很讲究。不过,也有不少例外,且随着新生代的接棒,老板服装学也变得更多元与丰富,越来越多的台湾老板穿出了自己、穿出了品味。

  绅士风

  代表:辜濂松

  特色:穿“对”的衣服,鞋子永远光亮。

  金融业本身就是非常讲究衣着的一个行业,中规中矩的西装,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从年轻时就很注重穿着,不只出席各式场合,一定要求穿“对”的衣服;平时西装笔挺,鞋子也永远都是光光亮亮,很难找到一丝灰尘。

  有这么重视穿着的老板,员工的穿着也不会差到哪儿。中信金控行政长尚瑞强回忆,早年还是小职员时,有一次跟辜濂松参加国际会议,鞋子上有些脏污,辜濂松马上转身指正他,让他差点无地自容。但自此之后,每当出席正式场合,或是要见辜老板时,他一定先整理服装仪容,并特别注意穿在脚上的鞋子。

  另有一位中信金高阶主管,曾因为穿了双松紧带已失去弹性的旧袜子,袜子不免就掉到脚踝,露出一截腿。在开会的时候,立即被眼尖的辜濂松“亏”说:“我送你一双袜子的吊带好了。”这位主管开完会后,马上到附近商店买双黑色长袜。

  雅士风

  代表:林百里

  特色:喜好唐装,一身艺术气息。

  科技业往往给人一板一眼的刻板印象,谈到科技业主管的服装,大多数人都会直接联想到正经八百的西装。其实,在科技业中,能穿出不一样味道的人也不在少数,形成一股“雅士风”,例如广达董事长林百里、智邦董事长杜忆民等人便是绝佳的例子。

  身兼广达、广辉、广明董事长的林百里,长相斯文,曾被媒体票选为最佳衣着企业家。在穿着品味上,林百里爱好唐装或带有东方色彩的尼赫鲁西装外套,里面穿着中国式立领衬衫,有时候不系领带,有时则以小领结代替。每每一出场,一身艺术气息就让所有在场人士惊艳。

  智邦董事长杜忆民对艺术的执着,在业界出名,他也将艺术家的性格充分表现在外在穿着上,除了招牌的短胡须,崇尚自然的杜忆民,平时的穿着十分随性,棉质衫、抽绳裤都是他的最爱,一派艺术家模样,很难让人把杜忆民和企业家、科技人员想在一起。

  丽婴房董事长林泰生打造他在两岸的童装王国,这位让许多孩子成长过程中必定穿过他衣服的大老板,近年来的穿着却相当自在,多以改良式唐装为主。

  其实林泰生喜爱的唐装仔细一看还颇有玄机。为了方便处理公务,他特别在袖口改成西装式,可以卷起来,上身则是唐装样式,看起来一派洒脱,又散发中国传统文人风雅的味道,与他的豪爽外表形成有趣的对比。

  会如此喜爱这种改良式唐装的打扮,原来是因为林泰生的个性就是乐于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感觉。

  简朴风

  代表:戴胜益

  特色:休闲裤、300元衬衫,外加背包。

  “生活简单就是享受”,王品集团董事长戴胜益有一套“简朴风”的穿衣哲学,一件300多元(新台币,下同)的衬衫、一条699元的休闲裤,外加一只背包,就是他平时开会、聚餐、爬山及旅游的基本装扮,戴胜益笑称这是只有他才有的“王品装”。

  很多人不知道,大约10年前,戴胜益还是一个相当重视穿着的人,认为企业家的成就,应该由物质上表现出来。

  当时的他,开奔驰车有专职司机;为了打扮自己,还聘请造型师当顾问,每一季带着他到处采购,一次下来花个十几二十万元,是稀松平常的事,这还不包括每季7.5万元的顾问费。

  不过,这种钱只付了两季,戴胜益就“想通了”。当时王品台塑牛排台北中山店有一名负责洗碗的欧巴桑,每天工作4小时,每月只领1万元,晚上10点半下班,还得背着麻布袋四处捡破烂。有一天她在捡破烂时,竟然被卡车压死了。

  这件事让戴胜益相当震撼,心想同在一家公司服务,为什么有人这么辛苦,结局却是如此悲惨。王品从那天起,全面提倡简朴文化。

  现在,戴胜益买衬衫专挑3件1000元的,台北市复兴北路、长安东路口有一处拍卖场,一次买21件只要7000元。

  戴胜益说,过去买一件阿曼尼的衬衫就要7000元,现在同样的价格可以买21件,还能穿两年,尤其每天不必为穿什么而伤脑筋。

  名士风

  代表:严凯泰

  特色:酷爱特定品牌,爱到抢下代理权。

  老一辈的企业家,通常衣着走的是讲究料子、师传手工的“绅士风”,年轻一代的老板则渐渐走向偏好名牌、注重品味的“名士风”或“名牌风”,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走的就是这个路子。

  身材标准的蔡明忠,对于强调剪裁、能衬托优雅形象的经典GiorgioArmani(亚曼尼)难以抗拒,这个品牌也是他跟夫人陈蔼玲的共同最爱。过去台北富邦银行职员的制服一直是由陈蔼玲挑选,在爱屋及乌的心态下,她总会指定服装公司制作类似Armani风格的行服,除了统一的外套、背心、衬衫外,下半身的选择多多,甚至还有长裤。直到这两年,台北富邦银行的制服才改由行员票选。

  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酷爱GIORGIOARMANI西装,已是众所周知,他进而让旗下的嘉裕争取亚曼尼旗下的各品牌如ARMANICOLLEZIONI、EMPORIOAR鄄MANI等代理权,让自己的穿着品味延伸到事业经营,互相加分。

  严凯泰出席自家新车发表时,向来以一身GIORGIOARMANI西装现身,帅气挺拔在企业界出了名。他特别喜爱素面深色西装,搭配亮色斜纹领带,有时也会穿着细条纹的西装。

  不只严凯泰喜爱亚曼尼服饰的剪裁,展现修长身型,据了解,高铁公司董事长殷琪、台湾惠普董事长何薇玲、汇丰投资管理台湾区负责人宋文琪、日盛证券董事长蔡淑媛都是GIORGIOARMANI的主顾客。不管是裤装还是裙装,简洁利落的风格是这群女强人的最爱。陈蔼玲、新光产险董事长吴东贤的夫人孙若男,则是ARMANICOLLEZIONI的常客。微风广场常务董事长廖镇汉一手打响微风广场在精品界的名号,吸引卡地亚(Cartier)、GUCCI等知名品牌进驻,他的穿着当然也有自己的一套。私底下的他,爱好休闲的T-shirt装扮,穿起西装与客户见面则不忘搭配他的最爱的斜纹领带,正式又不失风格。

  身为流行商场的领航者,廖镇汉与老婆孙芸芸都有绝佳品味。平常在公司,他穿深色西装,搭白色衬衫,不见得会打领带。但为了招商,经常得与知名精品台湾区负责人见面,此时他会打上斜纹领带,展现礼貌及品味。

  他偏好英国dunhill经典款西装,沉稳不显老气,且搭配灵活度高。当年他在澳大利亚求学,养成打领带的习惯。

  谈公事必定穿西装,廖镇汉说私下很爱T-shirt.他还创下3个月就谈定代理T-shirt品牌EdHardy的傲人纪录。

  介绍了这么多台湾企业家的各式穿着风格,不论是绅士风、名士风、雅士风或简朴风,其实,就跟多数人一样,大老板们也想穿出自己。下回有机会看到大老板们出场时,你也可以品头论足一番,看看他是什么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