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5年九大窝心人物(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严介和:突然成名

  关键词:第二富豪

  窝心指数:★★

  在批量式生产富豪的深秋,严介和,这个名字突然响遍全国,被一个叫胡润的英国小子戴上了“中国第二富豪”的帽子。如果是别人,想必志满意得暗地偷笑,但严介和只是一个想平平安安地赚钱的商人,此前在媒体对他为数不多的采访上,他只愿意谈一点他独家的管理艺术,不愿意谈奋斗经历或者有多少钱。总之,这是个不喜欢暴露在公众面前的富豪。

  严介和一口否定了胡润给他定的位置,中国第二富豪,这个高帽压得他很不舒服。实际上,后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胡润的这个排行的确不准确,福布斯榜上严介和的位置就差了很多。

  一个不愿曝光的富豪被曝光了,他除了不太乐意,最多也就是在闪光灯里晒一会儿,慢慢就习惯这样的生活。民富则国强,只要这资产来得阳光,民众也不介意大吃一惊。

  唐骏:高处不胜寒

  关键词:坊间闲言

  窝心指数:★★

  “唐骏要走了”,“唐骏靠边站了”,“唐骏已经准备把那7亿提前兑现了”。从2005年年头到年尾,关于盛大总裁唐骏屁股不稳的谣言一直绵延不断,这怎么能让唐骏安下心来。最后他只好出来辟谣:“三年内我不会离开盛大。”几年前,他还说过:“我永远不会离开微软。”

  作为中国2004年度最昂贵的跳槽,唐骏加盟盛大成为当年职场最热门的大事件。随后唐骏在努力学习融入盛大,甚至开始钻研怎么打网游。他的资本运作能力也在盛大这两年充分体现出来:盛大上市、收购韩国Actoz、突袭新浪,这位期望日薪高达50万的打工皇帝充分显示了他的价值。但问题是,当盛大的资本行动告一段落,唐骏应该做什么好。要知道,他就是花10分钟上个厕所,折算起来,陈天桥也要给他支付3472元。

  王佳芬:自跳火坑

  关键词:回收奶

  窝心指数:★★★

  家喻户晓的光明牛奶在2005年也猛地跌了一跤,这一跤很可能让它从此摔出中国乳业第一阵营。爆出回收丑闻的是郑州光明山盟一个分公司,但光明董事长王佳芬当日就给出回答:“这个事情不存在,光明不可能做这个事情。”随后,上海市闵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二厂的抽查中发现,该厂也普遍存在提前标注生产日期的现象。此前,王董事长曾对媒体信誓旦旦地说:“上海厂不可能出现任何问题,请消费者放心。”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今年“两会”上,王董事长一口气递交了两个关于食品安全的议案:一个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一个关于尽快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立法程序。王董事长认为,必须尽快启动《食品安全法》的立法程序,从法律上保证市民吃到放心的食品。

  章子怡:两面受气

  关键词:日本艺伎

  窝心指数:★★★

  凭借《艺伎回忆录》,章子怡也许会问鼎明年度奥斯卡奖,但她必须先忍受国内愤青的一片骂名。章子怡在该片中所饰演的日本艺伎一角被愤青们骂为“有辱民族尊严”,在戏中一段裸戏更被重点批判,甚至和“卖国求荣”等大是大非问题联系起来。

  有趣的是,章子怡得罪的不仅仅是中国愤青,早在年初,在得知由斯皮尔伯格监制的这部大制作将起用三位华人女星分饰主角后,日本愤青便群起而攻之。其中首当其冲的又是章子怡,不仅其演技大受批评,连那一口不甚熟练的英语都再次被拿出来说事,“丝毫不带日式英语特点的奇怪口音”。

  人说一个明星走运为“大红大紫”,这个“大紫”里必定包括抹点黑,今年给章子怡“抹黑”的除了中日愤青们,还有宋祖德,他在新书里把“章霍恋情”做了重点处理,嘲讽章子怡等年轻一代的走红方式是“靠炒作”、“不要脸”等等,惹得章子怡宣称要法庭解决。无论是宋祖德,还是中国愤青或日本愤青,他们的愤怒方式看上去更像“借光”或“起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