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当今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女性”CEO之一,卡莉菲奥莉娜的黯然离去,一定又会让不少人想起莎士比亚他老人家在《哈姆雷特》中的感慨——“脆弱啊,你的名字是女人”。

  然而此番唏嘘用在今天似乎并不合时宜,这位铁娘子在遭到董事会驱逐之后,还坚韧无比地对外界声称:“我与董事会的关系非常良好。”简直就是坚韧到了任性的地步。

  传言卡莉与董事会在是否需要任命一名首席运营长的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和摩擦,其强硬的对抗态度也并非空穴来风。的确,像任何一位职场女性一样,传统的羁绊和性别的定位决定了卡莉必须拥有更多的坚韧才能获得成功。当然,20/80定律在女性职业经理人的身上同样能得到应验,更多女性经理人的才华被埋没的同时,卡莉却在男性主导的职场世界里聚敛了世人的目光。

  大众的视觉神经脆弱而敏感,以至于对其性别身份的关注超过了对其经营业绩的考量。

  事实上,卡莉也善于利用自己的性别身份。她像任何一位气质出众的职业女性一样,自然而然地拥有“惊人的交际能力”(Merrill Lynch证交所Mike Ching语),在男性占绝对多数的管理界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这些优势在她之前从事营销工作时,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当然她也十分聪明地在传媒面前淡化自己倍受关注的性别问题,要知道职场上女性形象就像一张脆弱的纸张,比男性形象更容易树立也更容易毁坏。

  然而经营惠普这样一家结构与业务都异常庞杂的高科技公司,只用外交手腕打好了营销战显然是不够的。

  惠普在文化传承和创新能力方面的退步,已经遭人诟病多时。公司的收入也远未能使股东满意。蹩脚的康柏合并案还一直让公司的董事们耿耿于怀。面对传统文化与竞争力在卡莉的抨击和解构下尽失,新的企业文化、市场地位、创新能力却还迟迟没有建立的景况,董事会终于失去了本来就被磨耗得脆弱不堪的耐心,不再顾及卡莉让收入增长连年下降的惠普从普莱特手中存续至今的功劳,也不再理会卡莉六年以来为惠普奔波忙碌的苦劳,迫不及待地开始寻觅卡莉的替代品,期望下一位CEO的到来能“真正”、“彻底”地改变惠普的命运。

  董事会的急切可以理解,但企业的气质总是与最高领导者的个性紧密相连。

  嗜好美酒却缺乏战略意识的前任CEO普莱特,酝酿了惠普独特而浓厚的文化传统,却注定拖慢了企业成长的步伐。精力旺盛同时也野心勃勃的卡莉,大大延展了惠普的肢体,却来不及盘活惠普的经络。总是期待以变化来刺激股价的董事会在通过卡莉的诸多果断决议时也万万没有想到,年过花甲的惠普也开始变得脆弱而难以整合。

  卡莉的野心最终没能转化为现实,这其中脆弱的到底是卡莉,是市场,是董事会,还是惠普本身?而惠普可知这次匆忙地将自己整副身家性命交付给谁,才能让这又一次的剧变来得比噱头更有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