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夫妻吵架殃及孩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无完人,夫妻相处难免会有些争吵摩擦。不过,一旦因为夫妻吵架而影响到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那可是一笔相当严重的损失。对于小宝宝来说,一个健康和谐的家是最温暖的,就其依恋关系、安全感和自信心的培养来说,再没有比家更重要的东西。因此,父母双方都应以家庭全局为重,不要因为自己的争吵而给宝宝带来伤害!

夫妻争吵4大原因

1. 管教观念差异

在我国的传统管教方式中,父母的角色和作用总有着明显的差异。一般来说,总有一方对孩子比较严厉,而另一方对孩子则比较宽容。也正因为如此,孩子才容易在其中找漏洞,进而造成夫妻争吵。举例来说,全家正在广场上游玩,孩子突然吵着要吃糖,妈妈因为担心吃糖导致蛀牙而大声斥责,孩子接着在大庭广众下哭闹不休,爸爸认为孩子的哭闹声引来众人的目光很没面子,于是责怪起太太,夫妻争执的导火线就此点燃。

解决方式

首先,夫妻双方应有这样的共识,孩子才是教养的“主体”!所以,两人应该为了孩子而一起努力,这样才能有共同的谈话焦点。就拿上面的事例来说,孩子是否适合吃糖才是整个事件的重点,家长应以孩子的身体健康作为衡量标准,而不是考虑自己会不会因此而丢脸。如果双方都能以孩子为重,自然就不会出现意见纷歧。

2. 婆媳问题

自古以来,婆媳问题就一直是中国家庭的一大困扰。如果婆媳之间无法和睦相处,那么最直接影响的就是夫妻感情,间接地还会影响到子女的教养方式。举例来说,每当婆媳之间发生不合,必定拉着老公或儿子当传声筒,这时候男人就像可怜的夹心饼干,只能在老婆和母亲中间来回受折腾,手心手背都是肉,选哪边都不对,甚至还会因此而破坏夫妻、母子感情。

解决方式

婆媳问题之所以会影响夫妻感情,最大问题在于家庭角色的界限不清。婆婆与媳妇都对彼此有所期待,却又不懂得尊重双方所处的位置和角色,进而干涉对方在家庭关系中的权力。虽然媳妇孝敬长辈是应该的,但长辈本身也不应过度干涉子女的事情,彼此应该互相尊重、礼让。

3. 经济问题

俗话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夫妻因为经济问题而起争执,大多是消费观念上的差异所导致的。比如有些夫妻在结婚之前并没有做好沟通,等到婚后才发现对方在消费概念上过于放松,总是打肿脸充胖子。如果另一半恰巧属于深思熟虑、用钱谨慎的人,认为钱就应该花在刀刃上,那么两者迥异的金钱观念自然容易引发争执。

解决方式

如果夫妻都在用心为家庭付出努力,那就应该以正面、积极的心态来看待金钱。通过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从共同记录家庭收支表开始做起,让双方逐渐了解钱都花到哪儿去了。从共同参与的过程中,了解另一半为家庭所付出的辛劳,进而理解、体谅对方,逐渐消除双方的隔阂。

4. 信任不足

夫妻都是家庭中的重要支柱,一旦失去对另一方的信任,家庭关系也会随之瓦解。比如夫妻双方的成就为女高男低,由于工作环境的差异,就可能导致夫妻间的感情逐渐疏远。如果低成就的丈夫只是一味在意太太的成就高过自己,而从来没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那么心中的嫌隙就始终难以化解。

解决方式

在结婚之后,夫妻本就是一个共同体,个性契合、彼此包容才是长远的相处之计。如果因为外在条件的影响而破坏感情,则建议两人应学习“分享”对于家庭的重要性。通过一些轻松的情感营造方式,例如一同外出踏青等,不要只局限于现有的生活思维,重新培养出共同的兴趣,彼此多一分体谅。

夫妻争吵对孩子的3大影响

心理影响

有一个5个月大的男婴,由于父母感情破裂,因此他时常听见父亲用粗暴言语对母亲破口大骂,从此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以后只要一听到男声,不论是轻声细语或是谈笑声,他都会不由自主地大哭大闹。要知道,父母是孩子心中的依靠,是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容易带来伤害的人。许多家庭关系不和睦的孩子,都容易感到恐惧、害怕和焦躁,自卑感也油然而生。

生理影响

在激烈的争执过程中,许多夫妻可能会大打出手,盘子、杯子满天飞,将家里破坏得一塌糊涂,而不知情的孩子则很容易遭受无辜的伤害,甚至直接造成生理上的伤害,比如在脸上留下难以消除的疤痕等。

模仿行为

在家庭关系不稳定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很容易模仿父母不好的行为。他们会将在家中所接收到的不良情绪转移到同伴、朋友身上。在他们适应团体生活、融入社会的过程中,这些行为势必给其人际关系带来伤害。

为夫妻感情打预防针

1. 确切表达个人感受

许多夫妻之所以沟通失败,就是因为不懂得如何表达个人感受。在未将个人情绪调适好的情况下去沟通,所以就容易造成争执。比如说,你可以先告诉对方,由于刚刚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所以心里觉得很难受,希望对方能够体谅你的心情,接着再条理清晰地和对方谈话,就能减少很多争执和冲突。

2. 寻求外部协助

除了家人之外,现在我国的社区服务系统也在日益健全,所以,夫妻双方感觉相持不下的时候,可以寻求外部协助,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这对重建夫妻关系非常有帮助哦。

3. 向亲友吐苦水

在很多时候,夫妻之间的问题并不严重,他们只是暂时需要一个宣泄情绪的渠道而已。因此,可以找自己值得信赖的亲戚好友外出散步或喝茶,吐露一下自己心中不好的情绪,这倒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TIPS:夫妻争吵不可做的3件事

1. 不搞人身攻击。尤其是杜绝脏话和其他不雅的谩骂字眼,例如:“你是猪吗?怎么会这么笨?”尤其以辱骂对方家人最为严重,绝对要避免。

2. 不贴标签。不要在谈话过程中加入标签化的字眼,这是理性沟通的重要前提。例如:“你这个人就是这样啦!到哪儿都是这副德行,这辈子是改不了啦!”

3. 不翻旧帐。就事论事,每件事情都做单独处理,不要把事态扩大化,尤其忌讳翻旧帐,例如:“你上次不是说再也不这样了吗?”“原来你不是也这样做过吗?”

 TIPS:夫妻争吵后应该做的3件事

1. 向孩子道歉。大人之间的争执势必给孩子留下心理阴影,此时伤害已经造成,惟一能够弥补孩子的方式,就是向他“道歉”。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做错了”,让孩子明白,大人不是因为他而争吵,完全是大人自己的原因。

2. 以肯定的、积极的方式告诉孩子,下次再面临相同的状况时,爸爸妈妈一定可以处理得更好。

3. 及时把内心的真实想法告诉孩子,虽然他不见得能够听懂,但却能感受到你对他的信任,进而增进亲子感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