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为上海金融中心送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银行业全面开放期限即将来临之际,外资银行加快了在中国设置网点的步伐,上海成为其必争之地。

  上海外资银行各项业务以及员工队伍迅速扩大,成为其加速发展的有力证据:截至2006年3月末,上海外资银行资产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占全国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55%,占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13%.最近3年以来,上海市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年均增长50%,各项贷款余额为年均增长58.5%,存款余额年均增长60.4%。

  2005年末,上海外资银行员工人数达5696人,当年新增1646人,比前两年新增员工数的总和还多增210人。有业内人士认为,外资银行从业人员基数的扩大,一方面满足了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同时也为上海银行业培育了具有较高素质的金融人才,这将大大缓解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人才瓶颈”问题。

  记者昨日从上海银监局了解到,目前上海地区有4家外国银行分行和5家外资银行支行筹建,而2005年度已新增营业性分支机构18家。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将它们在中国区的管理中心设在上海,上海正成为外资银行管理功能集中区。

  上海银监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06年3月末,有27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设在上海,主报告行数量占全国的2/3,并表全国113家分行,并表资产占全国外资银行并表资产的80%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外资银行业务规模扩大,分支机构数量增加,其管理功能向主报告行集聚的趋势日益显著。上海聚集了4家外资银行总代表处,实际上相当于这4家跨国银行的中国区管理总部。27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中,大部分已经承担起不同业务条线集中管理和集中营运的功能。该人士认为,随着上海金融市场建设的不断推进,市场功能逐步深化,与市场运营相适应的资金交易、风险管理、产品研发等功能将进一步趋于集中。

  同时,金融市场的逐渐放开也为外资银行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产品创新空间。近年来,上海外资银行为满足客户日益高涨的资金管理和保值增值的需求,纷纷推出了各种类型的外汇结构性投资产品。外币理财品种已经从与汇率、利率挂钩,发展到与股票指数、商品指数、债券等多种市场标的挂钩,外币理财产品逐渐呈现多样性和异质性。中间业务类产品、个人金融类产品、网上业务产品等方面的创新也非常活跃。

  值得关注的是,外资银行主报告行在产品创新中的作用也逐步增强,主报告行集中汇集产品创新的需求、集中进行创新产品的申请和市场拓展,体现出外资银行集中管理的效应。

  截至2006年3月末,上海有外资银行营业性分支机构87家(包括1家货币经纪公司和2家外资汽车金融公司)。上海银监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在沪外资银行未来3年在华发展规划表明,外资银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下一步机构网点和业务布局仍较为积极,预计上海外资银行数量增长的趋势还将继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