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我们的经期休假只是看上去很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都妇女经期有望休假了!去年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张晓梅关于“女性经期应有法定休假!”的提案颇受争议,掀起轩然大波、引起广泛讨论,如今,张晓梅的提案在成都有望成为现实。

  据《成都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起草人之一成都大学法学系张居盛教授介绍,随着配合该条例调研工作的进行,成都妇女可能率先在全国成为“经期耍假”的领头人,除此之外,公共场所用语言或行动冒犯猥亵女性、给女性发送短信黄段子也可能被认定为性骚扰,有条例做保障,从而在法律上,更好地保护成都女性权益不受侵犯。


经期休假 看上去很美

  市民支持休假

  专家建议休假“考核制”

  “荤段子”有性骚扰嫌疑,大家早已有所耳闻,但经期休假条例却一石激起千层浪,成都女人经期可“耍假”,男人怎么办?社会怎么看?根据《成都女报》联合新浪网的调查结果显示,84.5%的成都人,支持妇女经期休假的提案,高达91.1%的成都人认为,经期休假是对女性的特殊关爱,“但并不是每个人说请假就能批假,还得根据工种和个人的身体状况进行界定。”成都大学法学系张居盛表示,对高危行业女性而言,这应该是一种强制性的休假,但其他行业,如坐办公室的妇女遇到类似情况,则是倡导性的,比如累计成年休假等。

  那什么才是所谓的“高危”项目呢?“相关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至于什么是‘高危行业’则需要请劳动部门仲裁判断。”成都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人大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教授表示,在他眼里,长期站立的医护工作者、交通指引员、教师、久坐的公交车司机等“体力”付出较大的女性,其实都可以酌情归纳到“高危”之中。“那我怎么请假呢?直接说,怕是不好意思吧,请假需要什么证明不呢?还是说请就请?”对此,王建平表示,目前条例还是草案阶段,尚不知道具体细节真正在实行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目前也正通过调研各种征求各方意见。“但市民关注的问题还是很有预见性的。”王建平建议,经期请假不能说请就请,那样就有空子可钻,他觉得可以在保护隐私的大前提下,考虑请请工会的女工委员会每月专门进行考核,以制度的形式传承下去,而不存在请假的概念,这就是一个制度!

  休假啥“休”法

  成都女人置疑可行性

  “我看草案说的是请假,那请假是不是按病假算,会不会扣钱啊?”“我担心这个休假会对我的工作造成影响,比如单位觉得女人麻烦干脆少招女人。”“我比较关心可以休几天,我来‘那个’的时候就要痛整整三天……”

  草案一出,立即成为成都女人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其中“休假”是否对自己工作及隐私有无影响成为最大的焦点所在,担忧经期休假的政策出炉会对或多或少让自己在工作、生活处在被动位置。不少女性表示,对于“月经”,有些人半年才来一回,有些人一个月能来两回,要真的经期可以休假,那半年来一回的岂不亏大了?那一个月来两回的哪家企业还敢雇佣她?“女性将在职场上更加艰难!”市民王小姐表示,表面上看来是为广大劳动妇女谋取利益,事实上在成本支出和工作效率的权衡下,会逼使公司招聘人员更多地青睐男性,想工作没工作被逼休长假的时候,才是劳动女性噩梦的开始。同样,女人的隐私也是一大问题,白领张小姐直言:“试问,如果,某女子未婚怀孕,来不了大姨妈,会不会成了公司八卦被风言风雨到处张扬?如果,公司内50多岁临退休的女同事,还来大姨妈,是不是成为知晓者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我最担心的是,经期请假反而会引发各类职场性骚扰。如果正规公司休假,倒不用担心,大不了宣告:‘来大姨妈,今天休假’。但若碰上歪门邪道的公司,女同事岂不是要惹上男上司的性骚扰?”

  对此,王建平表示,以上这些细节问题正是立法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在准备阶段,就更应该听取多方意见,准备多元化几个方案,根据各种实际情况来操作、变通。“希望随着调研的进行,草案会越来越完善,这些细节届时也就有详细解决的办法。”而对于经期休假是否会对女性就业造成阻挠,王建平坦言,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追求利益最大化,不否认会有用人单位因为女人“休假”的福利待遇,招工时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男性。“这个时候就需要借鉴,比如看看外企什么曾经操作过的好经验,来维护我们的女同胞们。”

上一页1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