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是最让人厌倦的动物(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爱玲爱胡兰成,因为他说她是“临水照花人”。只这一句,张小姐这样有着旷世才情的奇女子也不惜心甘情愿做起了胡的小三,还说自己是“尘微中开出的花朵”,既卑微又幸福的小女人状,未能免俗。

才子是最让人厌倦的动物图才子是最让人厌倦的动物图才子是最让人厌倦的动物(图)

  后来,就像《知音》里那些狗血爱情一样,小三扶正,然后男人继续多情,又有了小四、小五、小六。张爱玲一面要扮演好“怨妇”的形象,写“我只是枯萎了”,另一面要尽力把这种“怨妇”形象变成文字卖掉,赚来稿费养活那个胡软饭,甚至在最后的分手信里还夹带了三十万给他。

  胡兰成算是民国时期的一号才子,可惜政治立场有问题,建国后没被中国文坛重点炒作,但是他当时的名气,骗骗大把文艺女青年还是绰绰有余的。

  民国时候还有一个出名的才子,徐志摩。徐志摩倒不算穷,但是花心也在所难免。有了老婆还企图勾搭林徽因。林小姐比张小姐矜持,也可能是因为梁启超和梁思成父子都是当时的才子,让林小姐觉得嫁过去更有面子。谁知道呢,反正徐志摩失恋了。失恋还不消停,又勾搭了兄弟的老婆,搞得满城风雨。可见,也不是一个消停的主。

  再往前想,中国古代的才子基本是负心汉人群的形象代表。元稹的《西厢记》就是他的忏悔录,后主李煜趁着老婆病了勾搭自己的小姨子,柳永每日逛花街柳巷死了都是妓女出钱殡葬……

  说说现在还活着的:老到李敖,年轻至韩寒都够能折腾的。

  始终想不明白,才子有什么好呢?普遍没工作、没钱、生活不稳定、花心说穿了就是一不靠谱的无业社会闲散人员,就是嘴甜点,装深沉点,难道和他们上床自己也能成“文学女青年”,或者写博客时候也有资格说“我承认我历尽沧桑”吗?

  如果你现实里遇到所谓“才子”,最好的办法是用苍蝇拍拍死,然后这个世界就清净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