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友情:玩的就是伤感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逍遥比我们约定的时间早来了2分钟。当他坐在钱塘茶人临窗的位子上时,我感觉到了一个青年的阳刚和阳光,还有真诚和几分内敛。

  A 她撑着伞,我紧紧地靠着她的右臂

  月儿是我在大学认识的第一个女孩。那是军训后的第一节计算机课上,我们是邻桌。她看到我,友好地朝我笑了笑,我也笑着点了一下头。

  我知道她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而我对计算机并不熟悉,所以我就向她请教了许多关于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她都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以至于我在后来的计算机课程学习中并不是那么吃力。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经常会在学校的公众场合不期而遇,起初我们见面只是讨论一些关于学习方面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竟然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2003年4月,学校举办运动会,月儿也报名参加了女子800米赛跑。运动会举办得很隆重,在赛场上,当我看到其他的女选手时,我不禁为月儿担心了,月儿看起来很瘦小,800米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她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拍了一下我的肩头,笑着说:“怎么了?对我没信心啊?看我怎么给你争个第一回来!”我也笑着说:“我相信,你一定行,加油!”我用力地握住了她的手。

  发令枪一响,选手们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月儿瞬间就被甩在了最后。场上的气氛很热烈,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两圈后,月儿已经跑在了第一位,而且和第二名之间有了相当远的一段距离。到了终点,她一下倒在了同学的怀里,我赶紧跑了过去,她看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让你失望吧?”我笑着说:“你永远是最棒的!”

  为了避免她肌肉过于疲劳而导致腿疼,我先扶着她在操场转了一圈,然后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水壶,里面是冲了葡萄糖的白开水,我听说这样可以及时补充体能。她说:“你把我的背包拿过来,我给你拿饮料喝。”我说:“不了,还是你自己留着喝吧。”她说早上辅导员给每个运动员发了两瓶饮料,正好一人一瓶。我去拿了过来,她打开背包递给我一瓶。我说:“为了你这次夺冠,我们干杯!”她咯咯的笑声,银铃般传遍了整个操场。

  晚上,我喜欢到教室看书。那天,被一本书吸引得忘记了时间,合上书走出教室才发现外面不知道何时下起了大雨。从教学楼到宿舍楼有很长一段距离,又不在一个校区。眼看离锁楼道门的时间越来越近,如再不走就回不了宿舍了,我越想越着急。突然,我听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我一看是月儿,“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啊?”“我给你打电话,你室友告诉我你在教室看书,我猜想你肯定是没带伞,回不去了,我们赶紧走吧!”我们刚走出教学楼,就听到了后面楼道的锁门声。

  她撑着伞,我紧紧地靠着她的右臂,可雨实在太大,几乎要把雨伞砸破了,好容易到了她的宿舍楼前,我对她说:“雨伞明天还你。”她笑着赶紧跑进了宿舍楼,这时,我从后面看到她的衣服左边已经湿了一大片。

  第二天,天气放晴后,我把伞擦干净后放在包装袋里给她送了过去,她说:“这把伞你留着用吧,以后我们不在一起了,也好做个纪念啊!”这次,我没有推辞就收下了。

  B 我们要做一世的朋友

  2006年11月,我在徐州一家集团公司上班。每逢周末,她总会打来电话嘘寒问暖,像个大姐姐一样,我们每次通话都会在半个小时以上,工作和生活上的快乐和郁闷都会统统说出来,通话以后心里总感觉舒畅了许多。不久,我生病了,治疗费用相当昂贵,她知道后就给我打了电话,安慰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钱的事情不需要担心。第二天,她就给我汇来了医药费。从银行拿到钱时,我哭了。

  五一前夕,月儿打来电话说要结婚了,希望我能参加她的婚礼。我当时正在外地谈一笔生意,这笔生意谈成至少需要两天的时间,想到这里,我说:“这样吧,我能去的话尽量赶过去,我先把礼金给你汇过去。”她在电话那边沉默了一会儿:“那你忙吧!”就挂断了电话。

  那笔生意谈了三天终于拿下,这时我才想起月儿的事,就赶紧给她打电话,电话一直都通着,可是无人接听。我又发了短信向她道歉,她也没有回复。在接下来的半年里,情况依旧如此。我知道她一定生气了,但我又不知道该如何补救。

  直到2009年的元旦,我突然接到了她给我发的一条短信,她说她并没有生气,只是工作太忙。我知道她在说谎,就问她在哪里,我想去看看她。她却再也没有回复消息。

  现在她偶尔也会给我发来一条转发的祝福短信,但我总感觉内容上似乎缺少了什么。昨天,我终于忍不住给她发了一条信息:

  “承诺只是一张空头支票,如不能兑现就分文不值。我知道自己错了,我只想将友情进行到底!”    按下发送键,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无论她是否会回复我,我都会一直等下去,等她重拾大学时的美好回忆,等她对我说:

  “我们永远都是最好的朋友!”

  C 为友情,她与奖学金失之交臂

  2004年2月,在我过18岁生日那天,她打电话告诉我,她要送我一份惊喜。中午,我们在宿舍开了一个Party,许多要好的朋友都来了,送的礼物五花八门、什么都有。而月儿送的是一串很漂亮的七彩手机感应灯。我从心里不得不感谢她对我的关心是如此的无微不至,我拿出刚买的手机,把那串闪耀着七彩光芒的感应灯挂了上去。到现在,我的手机已经换了好几部,但那串感应灯却一直没有换,尽管它早已经不会亮了。

  2005年下半学期,我在学校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渐渐地,和月儿的接触少了许多。因为女友身体一直不好,所以在年终体育考试中没有及格,于是,我想到了让月儿Ti考。我找到了月儿,说明原委,她犹豫了一下,说:“我看情况吧。”我说:“什么看情况啊?明天你一定要来。”她没有再说什么。第二天,Ti考很顺利。中午放学,我就给月儿打电话,邀请她吃顿饭,她说:“还请什么客啊?跟我还客气!”这件事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去了。

  后来,她的一个同班同学告诉我,月儿因为那次逃课被辅导员扣去了10分的德育成绩,而且与年终的奖学金也失之交臂。我知道月儿的家庭并不富裕,本来拿到奖学金可以减轻她家的经济压力,但是因为我,让她失去了本该得到的奖学金,让我觉得更加有愧于她,但她从来未在我面前提过这件事。

  此后不久,就迎来了月儿的21岁生日,我想趁此机会好好补偿一下她。上午,我早早地去了学校的广播站,为她点播了一首容祖儿的《挥着翅膀的女孩》,在祝福词一栏里,我写道:你是给我带来幸福和快乐的天使,你永远是我的红颜知己。朋友,你是我一生不变的承诺,祝你生日快乐!

  中午,美妙的歌声在整个校园里荡漾,她给我打来电话要我在餐厅等她。等我到的时候,她已经到了,她说:“中午我做东,你想吃什么就随便点!”所有的菜上齐后,她说:“今天尽管没有蛋糕和众多朋友的祝福,但我感觉能有你这样的朋友陪我过生日,我很幸福!”我说:“是啊!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为了我们的友谊,干杯!”她高高举起酒杯,酒杯里溢满了活泼的泡泡,不大一会儿,几瓶啤酒就已下肚。她显然喝得有点高了,说:“如果有一天我要结婚,你会不会到我的婚礼现场为我祝福?”我拍着胸口说:“放心吧,就是那天什么都不做,我也会去的。我要看到你最美丽最幸福时刻的样子。”

  大三前半学期的课程很快就已学完,接下来就要面临实习的问题,我和同宿舍的同学们一起去了外地。一天下午,她突然打来电话,说她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我不禁为她找了份安定的工作而欣慰。她问我:“工作找到了没有?”在得知我还没有找到工作后,她立刻说要想想办法介绍我到他们公司上班,我说:“那倒不用了,谢谢你的好意。”她在那边沉默了许久,才说:“天冷了,你身体不好,可要照顾好自己,我会经常给你打电话的。”说完她挂断了电话,我心里不知为何却沉重了许多。

  采访手记

  很久以前,我在朋友圈里讨论过一个话题:异性之间究竟有没有真正的友谊。参与讨论的十几人中,只有少数人认为有,而且是纯粹的友谊。无独有偶,在逍遥倾诉之后,我收到了一个读者的来信,感叹异性之间很难保持纯洁的友谊,她一直觉得男女之间应该可以成为和同性之间一样的知心朋友,但总是让她失望。她问我到底世间有没有这样的异性朋友,我的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而今天的倾诉无疑是对这位读者最好的佐证了。

  只要用心维系,异性之间的友谊与同性之间一样可以肝胆相照,共御风雨、共享彩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