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女儿要嫁和我一样大的男人 我当场晕倒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天的下午,我和琴琴约好了在两岸咖啡见面,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琴琴也刚好到达,一眼就认出了她,因为“两岸”的门口只有她一个人在徘徊,也是因为她在电话里已经告诉了我她的体貌特征——


婆婆赶我到养鸡鸭的房子住婆婆赶我到养鸡鸭的房子住婆婆赶我到养鸡鸭的房子住

  时间:9月25日   

  地点:两岸咖啡(中医院对面)   

  倾诉人:琴琴   

  性别:女   

  年龄:55岁   

  职业:家庭主妇   

  记录整理:深蓝

  1. 20岁,奉子成婚自食苦果

  一个女人一生最关键的几步都集中在恋爱结婚生子上面,可惜当我走这几步的时候,却是稀里糊涂的。为什么人们常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听了我的故事,大家就能深刻体会到其中的意思。

  我在家里排行老大,下面还有2个弟弟和2个妹妹。父亲是干部,我很得宠,再加上长得漂亮,难免骄傲。20岁那年,我和厂里一个比我小3岁的男孩打得火 热,那时我什么都不懂,不懂得爱,也不懂得保护自己,直到怀孕了,才慌了神。娘家人嫌我丢人,男孩子家里希望我们赶快结婚。就这样,我匆匆嫁为人妇。

  可是我的丈夫根本就还是个孩子,不懂照顾人、心疼人。我也是个孩子,和婆婆关系处不好,相继生下两个儿子后,婆婆把我们赶到邻居家一个养鸡养鸭的房子, 我就带着两个儿子住在那里。老公玩心很重,经常几个月见不着人影,好不容易回来了,就吵着闹着要和我离婚。有时我带着孩子在医院打针,他把法院的人带到医 院里去找我,逼我签字。我们就这样在吵吵闹闹中过着日子。

  两个儿子相继生病,一个白血病,一个脑膜炎,在半年之内相继离开了我。而在两 个孩子病重的时候,我又怀上了。我整天只有以泪洗面,悔不该当初。我曾经梦到4岁的大儿子牵着一岁半的二儿子,哭着喊妈妈,那是很冷的冬天,他们却衣着单薄,看着两个孩子可怜的样子,我哭着从梦中醒来……

  生下女儿之后,孩子她爸爸倒像是换了一个人,精心照顾我坐月子,给孩子洗洗换换,而 我整个人倒像是木了一样,行尸走肉一般,也不懂得怎么去照顾孩子。到后来又生了儿子,我还是这样,整个人像浆糊。夫妻感情不好,半年内失去两个孩子,这个 刺激实在是太大了。后来老公虽然懂事了,整天埋头工作,照顾家里,我却对他再无好感,横竖看他不顺眼。

  就在这时,厂里另一个男同事开始追求我。那段时间,他简直就像我的知音一样,他的花言巧语是我回避痛苦生活的良药。我明明知道他比我小,没有结过婚,还是毅然离婚了,希望能够和他在一起。可是,他看我离婚了,就和我分了手,娶了一个比我年轻漂亮的姑娘……

  2. 10多年,无名无分地痴爱

  离婚后,我带着9岁的女儿,发誓要把她培养成材,希望她将来有所成就,千万不要像我这么悲惨。我对女儿要求很严格,有时候晚上自己从睡梦中醒来,想着不 堪回首的过去,怎么也睡不着,就把孩子叫醒,叫她把白天学的舞再跳一遍。哪里跳不好,就不许她睡觉。看着女儿跳舞,我的心才能获得些许的平静。

  渐渐地,我找到了能让我暂时忘记伤痛的良药,就是去舞厅跳舞。我人漂亮,身材也好,跳舞的时候,很多羡慕的目光都追随着我,那会让我短暂地麻痹自己。

  阿强,是我在舞场上认识的男人。他自己不怎么会跳舞,就约我去咖啡厅坐坐。阿强高大英俊,我没有理由拒绝他。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香醇的咖啡,甜甜的蛋糕,浪漫的音乐,让我觉得好像置身于电影里……

  很快,我就听到关于阿强的传闻,他的爱人因为他在外面和别的女人乱来自杀了。我问他是真的吗?他温情脉脉地说,“你相信是真的吗?”

  那时的我已经陷入了热恋之中,根本无法清醒地分辨他是什么样的人了。本来,阿强的舞技不行,为了我,他苦练舞技。终于,当他再邀我共舞时,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有一种让我魂飞魄散的魅力……我醉倒在音乐里,融化在他的舞步里。

  那个时候,我独自带着女儿生活,还做点生意,手头上的钱不算太紧张,我已把阿强当做我的男人,为他添置衣服,送他礼物,在我看来已理所当然。另一方面, 我对女儿的要求也更加严格,我很清楚,我的生活动荡不安,她跟着我,受不到好的教育,于是一咬牙送她上了一个市里的艺术团。

  女儿一个星 期回来一次,她不回来的时候,我就和阿强在一起。阿强对我也是有诚意的,他把我介绍给他的姐姐认识,他姐姐当着我们的面到银行里取了一千块钱,给我们做生 意。那个时候的一千块很值钱啊。可惜年轻不懂事,我和阿强很快就把这笔钱用了,这让阿强的母亲觉得我不是过日子的女人。

  后来,阿强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他借口没钱了,不想拖累我,想与我分手。可我实在是爱他,我说:“你没有钱也不影响我爱你啊。”此后,我不仅容忍了阿强在外面和别的女人在一起,还负担起他所有的开支。

  再后来,阿强的舞技已在圈内小有名气,而他身边的女人也是一个又一个,都是些有钱有势的贵妇。他跟着那些人,早上跳舞下午打麻将,晚上又跳舞,吃香的喝辣的。至于和我,一个星期见个一两面,吃个饭,跳一两场舞,只是这样,我就又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对于和阿强的生活,我渐渐也就习惯了。一晃过了十多年,直到两年前,他患了癌症。

  在阿强病重的日子,我帮他擦身子、洗脚。那年过年,他第一次邀请我去他家过了个年。吃完饭,他家人开玩笑,让他和我一起回家。每年过年我都是在舞厅跳完最后一场舞,曲终人散后,才寂寞地回家,边走边掉眼泪。那时候,阿强何曾想过我?这一次,我拒绝了他和我一起回家。

  没过多久,阿强病逝了。我去参加了他的葬礼,给他上了一次坟,我们之间的故事就算结束了。阿强死后,我最大的变化,就是不再跳舞。

  3. 年近花甲,儿女弃我而去

  女儿9岁时就进了艺术团,她特别争气,很小就争取到出国演出的机会,一去就是几个月。有个各个国家满处跑的女儿,我也很有一种做星妈的感觉,觉得从前吃的一切苦都是值得的。

  就是这么一个我引以为傲的女儿,在感情上却受过很多的波折。最开始是他们艺术团团长的儿子追求她,不久就把她抛弃了……后来她在国外演出的时候遇到一个 富家公子,追她追到徐州来,还带了好多礼物,她都没有接受。最后,她21岁那年到英国演出,突然宣布,她爱上了一个报幕员,和我一样大的年龄,她决定要嫁 给他!当时,我就晕过去了。

  我真是心急如焚,可是又不敢对女儿管太多,她已经长本事了,能出国了,我生怕有一天她不理我不要我。我只能 提心吊胆地为她祝福。我想正是因为女儿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父爱,所以长大了,才会喜欢和父亲一样的男人,她有着深深的恋父情结!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她去表演节 目,老师说她什么都好,就是面无表情。而我看到,她一双眼睛似乎在台下寻觅什么,下台后,我问她,她说她在看她爸爸来了没有。那时,我和她爸爸正在闹矛 盾……

  一年后,女儿取得签证去了英国。我送她,本想在宾馆和她过最后一个晚上,女儿却说,“妈,他说你像个乡下人,你到别处去住吧……”当时,我的心里就像结了冰一样,除了女儿这么对我,我还在担心她的未来。这个笨女儿,人家嫌弃你妈,也就是嫌弃你啊。

  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女儿到了英国之后,发现她老公的家人依然与前妻来往密切。她老公有三个孩子,就不让她再生孩子了。还有,她老公整天让她在外面演 出,把她当成赚钱工具……女儿寄回来一盘她在外面演出的录像,人家还采访了她,里面的英语我听不懂。但是我却清楚地看到,她在回答别人采访的时候,流下了 眼泪。她哭得很伤心,而台下的观众都在笑。我心痛不已,我好后悔,我当初应该阻止她,不该让她嫁那么远。

  后来,一直随前夫生活的儿子要 结婚了,女儿才第一次从英国回来。知道她要回来,我想起小时候她最喜欢的一些玩偶布娃娃,就买了好多放在家里,想她回来给她一个惊喜。结果女儿一进门,就 非常冷漠地说,“你是不是疯了?小时候我连一个布娃娃都没有,现在我一把年纪了给我买这些东西?”我知道她是在恨我。

  为了女儿,我开始 学习电脑打字,试图在电脑上与她沟通。可是她经常在网上对我大吼大叫,她说我不能理解她。她说我现在写再多的东西给她都没有用。她和那个男人分居过一段时 间,后来迫于生计,又在一起了。远嫁英国十年,女儿只给我寄过两三次钱,每次都不超过两百英磅。最近,有好长时间,女儿都没有和我联系了。

  儿子现在已经在南京工作了,也已结婚,儿媳妇马上要生宝宝了。教师节的时候,儿子回来过,我把我在家里缝的一些小衣服给他,还拿出我平时节省下来的一千 块钱给未来孙子做见面礼,他只象征性地拿了几件小衣服,没有要钱。我说:“是不是不好拿?不然我给你们寄过去吧?”儿子说:“不必了。”儿子走了,我心里 凉了半截,我知道他也恨我,他甚至不希望我知道他的家住在哪里,生怕我去找他。

  一个被自己的儿女瞧不起的女人,是多么失败!我得出一个结论,一个女人,不管生活怎么动荡,感情受到什么样的挫折,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好,不仅仅是把孩子培养成材,更重要的是,关心孩子的心灵。(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

  受伤的时候更要保护孩子

  受伤了,离婚了,被感情一次次欺骗了,只能怪你的识别能力不强。但是孩子,是无辜的。孩子的眼睛也是最纯净的,不要让他们看到你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那会给他们幼小的心灵投下阴影的。

  当你和别的人打得火热而不关心他们吃饱穿暖时,当你为你心爱的人抛弃了你而哭得死去活来不管孩子有什么烦恼痛苦时,当你的生活混乱不堪而不管孩子背后会 受人指指点点时,即使你真的是最终的受害者,你被孩子冷落不理睬,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有时,等你清醒过来,想去弥补,也已于事无补了。因为,孩子最需要你 关心最需要你保护的年龄已经过去,不可磨灭的伤痛已经造成。

  所以,当你越是受伤,越是难过,越是受着生活折磨的时候,你应该放弃一切, 放弃一切的包袱、负担,放弃所有让你伤心的人和事,你只需要记住一件事情:就是要牢牢地紧紧地抓住你的孩子,保护你的孩子,比平时更爱他们更关心他们。因 为你是大人,你不能把你的伤害让孩子看到,更不能让他们也承受被伤害的痛苦。

  任何时候,想要弥补都还来得及。慢慢来,一点一滴去做,真正站在儿女的角度为他们着想,即使是冰山,总有一天也会化的。何况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从现在开始,改头换面地做个坚强的母亲吧,让他们重新认识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