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松:男人硬挺着不买房咋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时候房子也是一个很好的试金石。在买房这个问题上,他根本不愿意承担一点点,让我对这段婚姻不由得产生了怀疑。感情需要有房子这个载体去承托,如果爱我,为什么不能给我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网友困惑:

  林松老师你您好:

  当离婚的念头,第一次像闪电一样在脑海里划过的时候,我的身体不禁发抖。是的,我把自己给吓住了——曾经相约白头的,怎么现在半路就想逃跑了。

  这一切都始于房子。

  房子和婚姻较上了劲儿,它让我怀疑这个婚姻的坚实度,怀疑丈夫对这个家的责任心。当你对这一切都怀疑的时候,便对这个婚姻也泄了气。态度决定着一切,他的态度极大地影响着我的态度。

  女人的幸福是长在房子上的。现代婚姻的首要条件似乎就是要有一所房子,而房子也最能让人有一种归属感。不是有句老话:“金窝银窝都不如自己的穷窝”,房子再小再破,也能称其为家。“我想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最喜欢的就是潘美辰的这首《我想有个家》。无数次在脑海里出现家的模样:房间是鹅黄色的,阳光斜斜地撒进窗子来,温暖极了。厨房整洁明亮,我束着围裙忙碌着,累了,就靠着阳台的一角,望一望窗外的街角……心中安详踏实。

  房子一定是要买的,哪怕小点,远点,只要属于我们的家就好。这么多年来,我搬家搬怕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一直像是浮萍,悬着、飘着,散着,没有一点安全感。即使现在我们成了家,可是租住的房子,依然让我找不到家的感觉。对女人来说,幸福的婚姻总是和房子联系在一起的,有房又有爱,这才是幸福的原动力。

  可他总是和我唱反调。当初说,房价太高了,泡沫太多,买房子亏大了。可最近一阵子,房子有了回落的迹象,他又有话说了:房价还会继续下跌,再说,像我们这样大学毕业没几年,还没有多少经济基础,买房无疑是给脖子上套上了枷锁,东拼西凑才够买首付,剩下的还要月月节衣缩食还银行的贷款,日子总是过得紧巴巴的,还有什么人生乐趣啊。为了说明观点正确,他还给我举例,说他一个哥们儿,打肿脸充胖子,借钱买了一套房,可自从买房子之后,生活水平便严重下降了:有应酬不敢去,衣服不敢买,就连每天的午餐都不敢在公司吃了,而是坐车到几站地的大学食堂就餐。用这位哥们儿的话说:住上新房,就意味着闹上了饥荒,20年的还贷期啊!20年后,意味着我们已经是快五十岁的人了,所有的青春岁月都将在还贷生涯中渐渐凋零。再说,现在全球金融危机,要是失业了,不仅还不上银行的钱,连自己都要去喝西北风了。

  买房子,这么美好的事情,怎么到了他的嘴里,就成了噩梦。我却不这么看,我赞同他说的不要给生活太大的压力,但要给予自己生活的动力,买房可能就是最好的选择。我们这么年轻,只要不出大问题,随着工作经验的丰富和职位的提升,今后肯定是越拿越多,至少也不会比现在少。将来,我们有了孩子,还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总不能在出租屋里住上一辈子吧。再说,我们如果买房的月供,根本没有超过我俩收入的30%,即使有什么突发事情,也能应付。

  老公还总是拿媒体上很多专家讲的观点来说事,什么现在的房价使得年轻人背负了沉重的负担,要用一生去还一套房子,做一辈子“房奴”……

  我才不信他那套歪理邪说,房子再降,能降到前几年的水平吗?这几年,眼睁睁地看着北京房价在这轮暴涨中狂飙,越不买越买不起了。真后悔啊,当时我们结婚的时候,就是怕生活负担太重,而没有考虑买房,结果房价飞涨,以前买全套的钱,现在只够交首付的。很佩服我那个朋友两口子,当时结婚还不如我们经济条件,但硬是咬牙问这个借几万,那个借几千,凑够了十万块钱买了套小户型结婚了。现在那套房子早就翻了一番了。现在想想,如果当初不那么畏手畏脚的,像我朋友那样硬凑,首付应该也拿得出的。人家现在每月交给银行的钱,和我交房租的价钱差不多。20年后,房子就属于自己的了,可我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

  房价涨了,房租也涨了。上个月,房东跑来要给我提价,每个月再多收300块钱,不然就搬家走人。这更让我窝了一肚子火——到底不是自己的房子,就是这般受气。我突然有了一种无家可归的感觉,这更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房子对于一个女人的重要。难怪人人都说结婚买房是必需,真的是这样!脑海里不禁又浮现了另一个画面:几年之后,当我有了孩子,还带着孩子四处搬家。

  我不禁可怜起自己来。

  我也知道老公有苦衷。我们俩都来自于北方的小城镇,两家的经济都不富裕,不仅得不到家里的帮衬,我们还要时不时补贴家里,尤其是他,弟弟妹妹还在大学念书,每年的学费都要他来承担。我不是那种虚荣的女人,更没有因为他的家境而嫌弃过他。结婚的时候,我们没有大摆宴席,更没有婚纱钻戒,领证之后,我就搬到了他租住的小屋一起过生活了。结婚,让我们有了同命相怜的依偎。

  为了让这份爱更温暖,我开始动了买房的念头。买房的首付不用发愁,我娘家可以贴补些,再加上我们这几年的积蓄,差不多够了。以后每个月的房贷、生活费,只要我们省一省,都是没有问题的。日子苦一点,不怕,只要是齐心协力一起为建设这个家而奋斗,就让人心里有盼头!

  钱本来就是为人创造幸福生活的工具,有了房子,给我们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又给我们去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动力,变压力为动力,不是很好吗。

  尽管不用发愁首付的钱,他还是不同意买。拗不过我,他也陪我去看了几次房,每一次不是一幅心不在焉的样子,就是对房子挑三拣四,提一堆毛病,其实放在心里没说出来的真正理由只有一个,就是不愿买。这种态度让我心里怪怪的。你看人家来买房的,都是两口子喜气洋洋的,谁像我们俩,在买不买的问题上就存在严重分歧。

  我一心想买房,好像中了魔,留意着大大小小的售房广告,一有时间,就去看楼盘,做比较,终于前不久看上了北四环附近的一套房子。朝向、楼层、价格都算公道,当我兴奋地打电话给老公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他在电话里就冲我发起脾气来:“给你说了多少次了,现在还不是买房子的时候,住上自己的房子怎么了,是睡觉比以前香了,还是身价比原来高了,勒紧裤腰带喝西北风去吧,你要买你就买,咱先把话说明白,别指望我,我一分钱都不会付的”!

  我的头嗡地一下,就大了。说真的,他还从来没有这样对我吼过。一肚子的委屈,让我冲出售楼部,站在马路边就哭起来。

  我买房,图的是什么呢?是为了我自己吗?在他斥责我虚荣的同时,我不禁怀疑起他对这段婚姻的真诚。在他不买房的背后,是不是另有隐情?是不愿意和我长久地过日子,还是不想去承担家庭的责任?

  尽管我不愿意往这些方面想,但是他的态度真的让我对这份感情产生了怀疑。

  我并不是爱钱的女人,可是我现在郁闷的是,因为他没答应买房,我就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不买房子,我们就分手。我把我的态度亮明了给他。我这么做,无非是想让他去承担家庭的责任,没想到,他竟然说我是十足的 “拜金女”,把房子看得太重,虚荣心太强,让物质的东西主宰了自己的感情,难道婚姻还不如一套房子重要?

  本是我指责他的,他反倒说起了我的不是。我们到底谁错了?如果我们都没有错,难道是房子的错。 

  心理专家林松答网友疑惑:

  看过上面的文章很理彦女士的感受,房子对彦女士来说被赋予了太多情感寄托,它的价值远远超出了房子的现实,寄予着温暖、被爱、与安全的感受,这些都是金钱所买不到的。像大多数的女人一样,拥有一个房子会成为女人稳定与归属感的象征。这种需要房子的冲动甚至来自于我们大脑内的原始部分—本能。这种本能不止在人类中存在,在动物世界也存在着类似的动力,雄性动物都会通过展示自己的力量、外表,或者技能,赢得雌性的青睐,用精心建立的巢穴来吸引雌性的目光,吸引雌性进入然后繁衍生养。如果能够理解这些的原始动力,现在因为没有房子而不结婚、不生孩子也不奇怪了。而彦女士的描述看她的先生则是理性并注重实际的人,受过苦的他考虑问题时更加的现实。当然男人同样他也用这实际行动的方式表达对妻子的爱。在生活中许多女人声称她们“看透了男人”,许多男人声称非常了解女人,其实正相反,男女两性远没有达到真正相互理解的地步。的实他们关系进入危机的致命点不是来自房子而是与彼此存在沟通与理解的鸿沟需要穿越。显然双方并没有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与需要,其能使双方把话说出来,以便对方知道另一方在“想些什么”,准备“干些什么”,夫妻之间由于交流的方法不当,不仅没有起到沟通的作用,反而恶化了夫妻关系。夫妻彼此理解对方,通过接纳、沟通与协商达成默契,是解决当下问题的关键,双方附加主观的臆想对婚姻来说是危险的信号。下面的一些测评与小窍门可以应对现在面临的危机。

  我们的言语中有着正面与负面的情绪能量,言语的表达是两性关系的潜在推动力之一,影响着整体家庭中能量的和谐与匹配与否,是家庭得以发展乃至终结的关键所在。林松在家庭能量理论中总结出夫妻言语能量秘诀是:爱语 软语 表达、理解与尊重是夫妻沟通的健康法宝。同时这个秘诀是处于活悦期(见下表)的美满家庭所遵循的健康法则。在家庭言语场中并非夫妻之间不能争吵与冲突,在能量平衡区与温暖区的正性的言语能量场中,夫妻双方会因为期望解决差异而引发冲突,但是温暖期的夫妻不会将冲突无限延长或扩展,他们通过争吵努力的接纳彼此,而达到和解以构建默契与协议。

  林松 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blog)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今雨来信箱(jinyulai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